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陈欧豪掷一亿元买专利 超凡股份掘金知识产权全产业链

2017-06-07 18:04:08

IP盛行,知识产权越来越值钱。

日前,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透露,他豪掷1亿元购得三项有关共享充电宝的专利所有权,专利有可能成为聚美、街电最大的牌,甚至是核武器,让后来者无法入场。

“如果知识产权保护能改变过去创业者一窝蜂涌入、资本烧来烧去的格局,那就有意思了。”陈欧说。

5月31日,世界冠军李娜的知识产权(IP)授权、200部国际影视作品播映权和衍生品开发权、治理雾霾的专利技术……35件知识产权拍卖品首次出现在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

对此,“首只新三板上市知识产权股”超凡股份表示并不意外,早在去年底,《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等国家政策陆续出台,实现对知识产权实行严格保护的历史性转变。

“过去打一个知识产权官司,判赔5、6万,还不够时间成本,现在侵权赔偿按照销售利润来算,动辄就是千万级的费用”,专注商标专利领域的超凡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利好推动公司业务火箭式上涨,近三年净利润平均增长率高达100%。

据悉,超凡股份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成为“首只新三板上市知识产权股”,近日又入围新三板“创新层”,发展势头迅猛。

陈欧花一亿买充电宝专利 USBKey专利侵权案判赔5000万

5月底,聚美优品CEO陈欧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日前以1亿元的价格购得了三项有关共享充电宝的专利所有权。

“专利有可能让之前两三家(行业巨头)拼命烧钱,直至被逼并购的结局,变成通过专利直接结束战斗。”陈欧认为,因为这三项专利,共享充电宝的“战争”还没真正开始,就已经结束。

“核心专利落在聚美这种还有几个钱的企业手里,有可能出现后来者因为专利门槛进不来的情况。”陈欧表示。

据悉,陈欧口中的“核武器”为柜式共享充电宝专利。聚美在投资街电后,陈欧以1亿元的价格从青岛有电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同鑫手里购得三项专利的所有权,分别为《一种手机电池的充电箱》、《一种可识别身份的手机充电电池及其识别方法》、《一种手机电池充电更换系统及充电方法》的专利所有权。其中,第三项专利的核心要素包括服务器、充电机箱、电源、有身份认证的电池。三项专利均在2014年11月20日申请,当时,共享充电宝概念尚未出现。

超凡股份相关负责人认为,陈欧花重金购买专利的推手,是国家实行强力专利保护政策,而且有案可稽。

去年12月8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认定被告恒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宝公司)侵犯原告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握奇公司)发明专利,判决被告恒宝公司赔偿原告握奇公司经济损失4900万元,以及合理支出律师费100万元。这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院以来作出的最高金额判决,同时,首次在判决中对律师费的赔偿依据进行了明确。

据了解,4900万元来自被告的销售利润,为实际销售数量乘以每件专利产品的合理利润结果,被法院认定为原告的实际损失。销售数量法院会调查取证,查出了4814.2万元,无法查明而被告又不肯透露的,按原告提出行业惯例计算为85.8万元,合计4900万元。

而高达100万的律师费,也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院以来首次在判决书中以计时收费的方式计算律师费,并首次确认了“代理的必要性、案件难易程度、律师的实际付出”的审查原则。

无独有偶,2016年11月18日,同样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一起涉及“墙锢”注册商标专用权纠纷案件中,法院最终判决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和合理支出1000万元。这是北京知产法院建院以来,在商标民事侵权案件领域作出的最高判赔金额。

国家政策强力保护知识产权 超凡股份掘金知识产权全产业链

为何2016年底,短短不到一个月内,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连续判出两个千万级案子,在知识产权与注册商标领域都产生了史上最高赔付金额?超凡股份相关负责人认为,这背后是国家强力保护政策密集出台的推动。

2016年1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的意见》;2016年1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2016年11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等重要文件。

这些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幅度提升侵权赔偿数额以及司法保护水平,有效地发挥了司法对知识产权价值的认定和保护作用,并落实灵活运用举证转移、举证妨害推定等证据规则。“比如说以前是原告要出示证据证明被告侵权,现在是被告要举证自己没有侵权。”超凡股份相关负责人说。

“知识产权会逐渐地成为企业竞争的工具和手段,知识产权将决定企业成败及生死。”他透露,超凡股份近半年来代理了多起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其中一家是全球电商巨无霸,另一家是时下最热的共享单车领头羊之一。“一些淘宝卖家,一年就50万的营业额,都要花费10万来证明自己没有侵权,不然他的东西都不能上架。”

早在2002年成立之初,超凡股份就专注于商标及专利申请的确权生意,如今迎来知识产权史上最严保护时期,超凡股份早已转型为中国领先的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机构,在万亿元中国知识产权服务业市场抢得先机。据超凡股份预估,知识产权维权以及诉讼市场将是确权的10倍,而知识产权运营市场将是确权的100倍。

超凡股份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0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2.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4.70%;基本每股收益为0.30元,同比增长184.70%。

“我们计划在未来5年内做到营业额增长10倍,净利润增长20倍”,超凡股份相关负责人对此底气十足。

(商业资讯)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超凡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