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康达尔2016年净利同比降97.08% 地产销售收入大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23:40:41

4月26日,康达尔2016年年报出炉,营收同比减少32.18%,净利润同比下降97.08%,第四季度亏损2414.8万元

每经编辑 范文茜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范文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6日,康达尔(000048,SZ)发布2016年年报,营收同比减少32.18%,净利润同比下降97.08%。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一个重要原因是本年度房地产开发业务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年报显示,房地产开发业务2016年营收7340.7万元,同比减少90.60%。此前公告显示,山海上城一期(备案名为“山海上园”)大部分在2015年1~6月实现销售,而山海上城二期未开售,因此房地产开发业务业绩同比大幅减少。

4月27日午间,康达尔董秘胡琴表示这两天忙于出季报,不方便回复记者的采访。山海上城二期销售中心工作人员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该项目并未获得预售证,入市时间尚未确定,“很有可能是今年上半年,五六月左右吧。”

康达尔在年报中透露,去年房地产项目毛利率高达63.33%,有券商报告指山水上城等项目拿地成本极低。对山海上城的处理问题,一直是康达尔与京基集团股权之争的焦点之一。

山海上城二期未开售公司业绩承压

4月26日,康达尔2016年年报出炉,营收同比减少32.18%,净利润同比下降97.08%,第四季度亏损2414.8万元。此前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预计亏损1500万~2000万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00.1%~366.8%。

净利润减少以及一季度亏损与房地产项目业绩下滑有关。此前公告显示,山海上城一期大部分在2015年1~6月实现销售,在2016年只有尾盘销售收入,而山海上城二期在报告期内未开售,导致地产销售收入大幅减少。

年报显示,2016年房地产开发销售量同比减少90.50%,营业收入为7340.7万元人民币,同比减少90.60%。另外,2016年房地产业务营收占营收比重的4.70%,而在2015年这一数字为33.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康达尔发去采访函,但其董秘胡琴表示这两天忙于出季报的事情,暂时不方便回复记者的采访。

山海上城二期销售中心工作人员此前告诉记者,一期现已售罄,二期目前并未获得预售证,入市时间尚未确定,“很有可能是今年上半年,五六月左右吧。” 今年4月14日,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康达尔曾表示“山海上城项目及沙井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山海上城二期1栋计划今年销售,其余地块及沙井项目都在有序推进当中。”

康达尔在公告中提到,“自2016年3月30出台调控政策后,深圳房地产市场成交持续低迷,市场观望情绪弥漫”。房地产市场大环境的变化,是否会对山海上城二期项目的销售造成一定压力,尚未可知。康达尔表示,将对其他可投资地块做出调研和分析,根据地产业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3至5年的储备用地规划,积极争取土地资源。

股权争端悬而未决

对山海上城的处理问题一直是康达尔与京基集团股权之争的焦点之一。

2011年11月30日,康达尔与深圳规土委宝安管理局就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沙井街道、福永街道三块土地征收和开发签订《收地补偿协议书》。作为补偿,康达尔获得西乡固戍一宗保留用地的商住开发权,西乡项目被命名为“康达尔山海上城”,占地约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康达尔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毛利率偏高。2016年公司房地产业务毛利率是63.33%,而在2015年则高达68.19%,高于行业知名公司的平均水平。2016年万科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19.8%,保利地产为28.02%,绿地集团为20.65%,金地集团为28.73%。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山海上城项目拿地成本极低,康达尔仅象征性缴纳1000多万元土地出让金,使得项目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盈利。

康达尔拥有庞大的、低成本的土地资源,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京基集团连同林志、王东河等一致行动人斥资逾40亿元买入康达尔股票,由此跃升成为第二大股东。

2016年4月24日,康达尔董事会宣布与中建一局就西乡山海上城和沙井项目签署《深圳市建设工程施工(单价)合同》,涉及资金达239亿元。同年6月12日,京基向康达尔董事会送出增加临时提案的通知,要求后者在股东大会上增加3项临时提案,包括要求终止履行与中建一局的合同等,但均被康达尔董事会方面拒绝。

2016年9月19日,康达尔方面宣布京基集团受让的林志等13人违法增持公司股份,京基集团丧失表决权,要求终止履行与中建一局合同等议案未获通过。对此京基集团向康达尔发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决该议案为有效议案并已获该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对于“京基看中康达尔土地资源”的说法,京基集团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出回应,其表示,相对于康达尔的土地资源,京基更看重康达尔的“都市农业”。事实上,跟房地产业务相比,康达尔的农业业务业绩表现更佳,在销量与同期总体持平的情况下,2016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56.5%,利润增长24.4%。

4月27日早间,记者向京基集团公关负责人发去采访函,欲了解诉讼最近进展情况,但截稿为止未获其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