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这11个数字你天天在用,但它们最高竟能卖500万,有人靠它身家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5 14:41:37

三大运营商一直以来都严格执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禁止向客户收取选号费。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每个人身体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手机号码则成了个人的一张名片。在马路上,88888、66666这样车牌号必然会招来超高的回头率,而那些奇特的手机号码也必然也会被人熟记,号码的所有者自然而然也会在圈子里成为名人。

正是由于人们对奇特号码的追捧,创造了一个“靓号”市场。靓号的卖号、过户、收号已出现一条龙服务,背后已形成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按照号码的不同等级,手机靓号最便宜的几百元,价高者甚至达几十万元或上百万元,“号贩子”赚得盆满钵满。

一个号码标价500万,有黄牛靠它身家上亿

据北京商报4月25日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手机靓号大致分为4种:连号、交叉号、生日靓号和情侣靓号,4种靓号又按照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连号位数、销售平台等因素价格不一。

连号分为两种,一种即一个手机号码中有多个同样的数字,如“1XX5555XXXX”。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某宝上一家店铺中发现,以1555555开头的号码,价格都在2500~3500元之间;全号有7个“5”的号码(不连号),价格在590~1200元不等。连号越多,价格越高,该店个别号码的价格为几十万元。例如,全号有9个5的号码标价高达35万元。

▲图片来源:某电商平台截图

在一个名为“手机靓号”的QQ群中,北京商报记者在一个商家的报价单上看到,一个“1XX99991111”的福建泉州移动号码,标价为25.5万元,另一个“1XX99999999”的号码,价格飙升已达到558万元。

除了连号,还有生日靓号和情侣靓号。北京商报记者将自己的生日告知淘宝店客服,客服立即发过来一个177开头、记者生日结尾的号码,价格为199元,其中99元是话费,单纯的号码费为100元。

此外,情侣靓号也分为两种。一种是根据号码的数字音译形成的情侣靓号,如尾号8位数为“13142534”,音译意思为“一生一世爱我生世”。该号码在电商平台上标价590元。另一种是两个手机号码除了尾号其他数字都相同的号码,在上述QQ群中,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一位黄牛的标价单上标注:13666226611与13666226633两个号码售价分别为1.8万元和1.68万元。

▲2012年上海一家出售手机号码的小店,打出的靓号特价的广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手机靓号是个“暴利”的行业,从事这一行业的人也靠着炒作“发家”。据一位从事手机靓号炒卖的黄牛透露,2000年前后做手机靓号的人,身家早已经过亿。最近几年,随着运营商监管趋严,手机靓号的利润空间被压缩,从事手机靓号炒卖的黄牛,每年利润约十几万元,资金实力雄厚的手机靓号黄牛,一年仍旧会有几百万元的利润。

谁在买靓号?

一个靓号少则百元、千元,多则上百万元。那么,又是谁在买靓号?早在2015年,成都商报就曾报道,靓号交易人冯先生说,根据靓号的等级不同,买家也呈现出不同的人群特征。一般来说,加价几十元或上百元的号码,各个层次的人群都可能根据自身的爱好选购。而数千元到数万元,甚至十多万的号码,则更多是被生意人所看重。“这些年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靓号价格也就水涨船高。”

“之所以选购靓号,往往是为了区别于周围的人,或者追求吉祥的用意。”养号人蔡先生分析说,10万元以上的号码,多是被做生意的老板购买。这类靓号,更像是“奢侈品”,一个常常要被外人看到的标签。

多名“养号人”证实,近两年成都卖价最高的靓号,是一个尾号为“99999”的号码,卖价高达60万元。

据媒体报道,2003年8月19日,成都首次进行大规模的特别电话号码拍卖。经过15轮艰苦较量,川航以233万元的天价坐上“标王”宝座,将88888888这一电话号码收入囊中。

2007年5月19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移动159特号慈善拍卖会在锦江宾馆举行,吸引了60多家企业和10多家媒体到场。四川一所培训学校以70.1万元的价格拿下特号“15902888888”。

靓号买卖出现监管真空

据《电信条例》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规定,禁止电信运营商“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和“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法规对作为电信业运营主体的三大运营商做出了规范,三大运营商也确实没有高价出售靓号。

最近几年,运营商对靓号的监管有所加强,比如最低消费、预存话费等各种政策的限制。例如,一个靓号每月消费不能低于500元,办理卡号时要预先交3000元话费,分两年返还等。由于工信部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所以运营商并没有获得这部分利益。

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指出,手机靓号的利益链条大致分为三个环节:运营商通过预存话费和最低消费等手段将号码批给代理商,代理商通过少量加价再把号码卖给下一级代理或者黄牛,下一级代理在之前的价格之上再加价将号码卖给消费者或黄牛。每转手一次,价格就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一些,转手越多,最后到用户手里的价格越高。

项立刚则认为,从明面上来看,三大运营商并未收取选号费,号码批给代理商后,靓号的买卖就是纯粹的市场行为,除非通信服务出现质量和胡乱扣费问题,三大运营商并没有义务去监管代理商和“号贩子”加价卖号的现象。

据央广网4月17日就在4月份,一篇题为《18888888888,这个号码卖出一亿两千万》的文章让各大新闻网站和微博大V们纷纷转发,文中称这个“归属于北京移动的手机号码以1.2亿元的价格拍卖”。

对此,北京移动在其官方微博上辟谣称,该消息不实:

针对媒体“18888888888号码被天价卖出”的报道,我司第一时间进行了核查,号码确系我司所有,但尚未投放使用,也未进行拍卖。北京移动一直严格执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规定,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将各类号码陆续投放市场,提供相应的资费套餐供客户选择。

央广网记者从运营商了解到,三大运营商一直以来都严格执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禁止向客户收取选号费。对于倒号牟利,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运营商一直坚决打击,规范号码的销售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商报、央广网、成都商报等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机靓号 手机号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