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票房“片片过亿”难掩失意 2017年片单仍未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4 01:19:51

尽管乐视影业的估值将下调,新的方案中业绩承诺也将从2017年开始计算,但乐视影业2016年的盈利情况仍是估值的重要参照。那么,乐视影业2016年的经营状况到底如何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陈 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陈 旭

乐视影业拟以98亿元整体估值注入乐视网的预案中,乐视影业曾作出业绩承诺:2016、2017、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10.4亿元。

但乐视影业2014年和2015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只有6445万元、1.36亿元,2016年的净利润承诺与2015年相比,能否实现增长2.8倍呢?

尽管乐视影业的估值将下调,新的方案中业绩承诺也将从2017年开始计算,但乐视影业2016年的盈利情况仍是估值的重要参照。那么,乐视影业2016年的经营状况到底如何呢?

行业增速第一 票房未及预期

2017年初乐视网投资者交流会上,乐视影业CEO张昭称2016年成绩“让所有人瞩目”。2016年中国影视行业表现不及预期,电影票房增长3%,但乐视影业票房增速达71.5%,位居行业第一。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排第二位的光线传媒增长率为50.5%,博纳影业增长3.5%,而万达和华谊增速分别为-75.9%、-58.1%。

张昭说:“拉开更长的时间尺度来看,从2012年到2016年,5年时间,乐视影业每年票房的平均增长率差不多在65%左右。”张昭将乐视影业票房逆势飞扬归功于这些年一直在扩张的地网队伍。

乐视影业从2011年成立之初,就将自己定义为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但张昭并不是仅仅发展内容的互联网营销,而是同时解决地面服务,将线上目标人群导向电影院。张昭透露:“目前乐视影业地网团队已有260~270人,覆盖全国一半以上影院,占75%的票房市场。”

2016年乐视影业是行业投资发行影片数量最多的企业,共发行11部,实现国内票房39.3亿元。在票房市场占有率上,乐视影业排名第二,第一是光线传媒。

早在乐视影业2014年9月完成B轮融资时,张昭就勾画过乐视影业的票房生长曲线。当时他表示,乐视影业2015年预计出品发行影片20部,50亿元票房目标;2016年预计出品发行影片25部,75亿元票房。但事实上,乐视影业并没有完成这样的愿景。2015年乐视影业影片总票房为22.75亿元,2016年总票房也比当时预期的少了35亿多元。

按照2016年乐视影业39.3亿元的票房规模,一位互联网传媒行业分析师对乐视影业实现5.2亿元净利润并不乐观,他告诉每经记者:“估计很难达到,《长城》《爵迹》这两部投入较大的影片应该都是亏的。”每经记者就此给乐视影业发去了采访提纲,但乐视影业并未接受采访。

2017年片单迟迟未能公布

2016年乐视发行的11部影片中,有两部影片(《盗墓笔记》《长城》)票房过10亿元,其他9部票房在1亿~3.8亿元不等。按1亿元左右票房规划的中小成本影片,张昭认为都取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率。“一部电影,若是3000万元以下制作成本,加上1500万元宣发成本,那就是4500万以下的投入。如果票房1亿元,片方能有大概5000万元收入,500万元的利润相对于3000万元的投资,年回报率16%~17%,是相对良性的。”

但张昭也承认,两部票房破10亿元的大片未达预期,“由于大盘的变化,最大的项目如《长城》《盗墓笔记》没有当时预期的那么高。”《长城》制作成本达1.5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万达收购的传奇影业、乐视影业、环球影业等均有投资。乐视影业曾披露,截至2015年12月31日,给影片《长城》摄制组的预付款为1.2亿元。乐视影业还负责《长城》在中国市场的发行。

一位互联网传媒行业的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乐视影业在《长城》的总投入大概是20%。”对于《长城》有没有达到预期,张昭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只是说:“学习上的预期一定达到了。”但他未正面回答有没有达到投资回报上的预期。

截至4月23日,《长城》在北美上映接近尾声,全球票房3.3亿美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无论是内容还是票房均未达预期。”而上述互联网传媒行业的分析师则向每经记者表示:“《长城》乐视影业很难做到盈利。”

2016年堪称乐视影业的大年,投资了《盗墓笔记》《爵迹》《长城》三部大片。为此,乐视影业在2015年底举行了一场以“不服不行”为主题的2016年新片发布。但2017年乐视影业似乎“底气不足”。每经记者通过乐视影业了解到,2017年尚未发布片单。从现有公开信息看,今年第一季度,乐视影业上映的电影只有《熊出没·奇幻空间》,目前排了上映档期的还有《记忆大师》《奇门遁甲》。一位互联网传媒行业分析师向每经记者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已然结束,乐视影业还没有今年主要产品的片单,这显得有些费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