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谭浩俊: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超美国一倍有何启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8 00:19:56

谭浩俊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2017年1~3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5823亿元,同比增长10.0%。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一季度达到77.2%的高水平。

巧合的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近日发布数据,2016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达到2610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12%,连续第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连续第5年保持世界最大境外消费国位置。而且去年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比美国游客超出一倍还多。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最擅长消费、最善于利用消费发展经济、最具有消费理念的国家之一,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美国经济能够率先复苏且保持了比较好的复苏势头,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消费复苏了。消费对经济产生了积极的拉动作用,并带动了广大居民经济预期的复苏,从而进一步增强消费信心。而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美国居民的境外消费能力也是全球最强的。那么,为什么会被中国超过,被中国游客远远地落在后面呢?

毫无疑问,中国居民境外旅游热情增强,到境外旅游的人数增加,增长速度加快,是导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规模扩大、影响力增强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而对国内产品的质量担忧,以及对国外产品的心理崇拜,也是导致境外购物、境外消费规模扩大的又一重要因素。

不可否认,国内一些产品在质量和品质方面,确实与国外产品、特别是制造业发达国家的产品存在一定差距,而且,假冒伪劣现象比较严重,消费者很难得到权益保证。即便发现问题,也因为投诉通道不是很畅通,维权的难度也相当大。就算能够维权,得到的赔偿也很难与付出的时间和精力相匹配。因此,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境外消费规模扩大、数量增加、增速快于其他国家的现象。

同时还要看到,很多到国外购物和消费的中国居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企业生产的品牌产品很少,花同样的钱,可以在国外购买到品牌更响的产品,而国内企业生产的产品大多没有很大的市场知名度。对年轻人来说,如果能够用同样的钱买到知名度更高的品牌产品,自然更愿意接受了。更重要的是,一旦使用过效果更好、感觉更佳的产品,在电商业已经高度发达的今天,很多消费者还会通过网络平台到国外购买同类商品。

也就是说,境外购物和消费只是一个方面,产生的连锁消费对中国消费市场的影响更大。如果再不在品牌培育、知名度培养等方面下功夫,今后中国企业要想提高国际竞争力,难度会越来越大。

当然,超前消费、盲目消费、奢侈消费、消费攀比等现象的存在,也是境外消费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的现实原因之一。必须看到,部分消费者对购买奢侈品具有强烈的冲动心理。这种现象,不仅在有钱人身上存在,在许多年轻人身上也在逐步增多。这种盲目消费现象,也是造成境外消费热度不减、速度不降的现实原因之一。

到何时中国才能有自己的奢侈品,有让外国人到中国来购买奢侈品的现象,也是值得研究和思考的问题。毕竟,越高档的奢侈品,利润空间就越大,对企业的市场影响也越广。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制造地位和影响的象征。

中国制造不可能、也不应该永远戴着中低端的帽子,不能永远只在国内消费,或者提供给国外消费者太过廉价的商品服务。

中国境外消费是美国的两倍,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缺乏国外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消费市场环境存在一定问题,让消费者很难买得放心。同时要看到,单就商品本身来说,境外消费增多并不是什么坏事,关键要看为什么增多,是正常增多还是非正常增多。

很显然,目前是存在不小的非正常增多因素的,是必须警觉和重视的。尤其对境外消费带来的连锁消费现象,更需要引起足够重视,鼓励企业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加大产品质量提升力度。而政府则应当在如何改善市场环境、打击假冒伪劣等方面下功夫,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