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阿米尔·汗,为什么他不止是宝莱坞的巨星,更是印度的国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7 23:14:58

他爱电影,但又不止于爱电影,他觉得,电影承载娱乐的价值,但如果能附加点什么,那再好不过了。附加什么呢?他的梦想是——用电影里的故事去影响社会,以及别人的人生。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怎样形容阿米尔·汗在印度观众心目中的形象?有人回:印度的汤姆克鲁斯、印度的刘德华。发出回复后又一秒钟自我否认:说他像刘德华、汤姆克鲁斯只能说明他的巨星地位,但要论阿米尔·汗在影视领域的艺术造诣和对印度现实社会的反思力度,阿米尔·汗无人能及。

4月17日的北京,阿米尔·汗来了。当他走向北京国际电影节论坛发言席时,现场爆发了比不亚于任何国内知名导演、影星出现时的欢呼。阿米尔·汗不得不再三向观众群鞠躬致意,才平息了大家激动的尖叫声。

中国观众记住阿米尔·汗,大概是2011年在中国上映的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剧中,阿米尔·汗饰演一个挑战印度僵化、残酷教育制度的特立独行的18岁大学生,他的表演之让人信服甚至很难想象他实际已经44岁了。

《三傻大闹宝莱坞》阿米尔·汗剧照

走出银幕,站在每经影视记者眼前的阿米尔·汗巨星架子全无,蓄着浓密的胡须、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谦和儒雅。他带着即将在中国上映的新片《摔跤吧!爸爸》而来,这部电影将矛头对准了印度女性不公平的社会地位,轻松励志的喜剧外表下,其实包裹着一颗反性别歧视的内核。

2017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拍论坛”上阿米尔·汗(左)与罗伯·科恩(右)见面后亲切的交流(每经影视记者摄影)

一个改变国家命运的电影人

阿米尔·汗是电影全才,演员、编剧、导演、制片人、配乐、演唱,他全部都干,堪称“全能”,而且对每个角色他都交足功课,童叟无欺。

他也是一个格格不入的完美主义者,阿米尔·汗与电影的联系与生俱来,他的父亲、伯父都是著名的宝莱坞电影人。8岁的时候,阿米尔在伯父的电影中首次亮相大银幕,一举成名。正当大家都在为这名超级童星的出现而疯狂之时,小阿米尔却坚决不愿从影,一掉头去打起了网球,而且打得还不错,曾经获得过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冠军头衔。

影评界对阿米尔·汗有个评价——出片必逆天。无论是《地球上的星星》中循循善诱的良师、《三个傻瓜》中勇于挑战教育弊端的天才,还是《我的个神啊》中批判盲目崇拜宗教导致社会割裂的外星人,以及阿米尔·汗的电影都从来不是一部简单的印度电影。他总是直面印度尖锐的现实问题。

《我的个神啊》因为抨击了宗教混乱和盲目崇拜,在印度这样一个宗教大国简直像投入一枚炸弹。一些政治团体甚至举行抗议,给政府压力要求封杀影片,但印度人民的喜爱说明了一切,《我的个神啊》成为宝莱坞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

“唯有真理得胜。”这是印度国徽上的梵文格言,阿米尔·汗以它命名制作并主持了一档电视节目《真相访谈》,用另一种方式传递思想。

2012年5月开播后,《真相访谈》在13亿印度人中引起强烈反响,节目每一期都触碰到最现实的印度社会问题:非法堕胎女婴、儿童性骚扰、印度嫁妆问题、种姓制度……印度电影导演山亚姆·班尼戈尔说:“阿米尔·汗做到了许多人都做不到的事,利用宝莱坞手法讨论这些重大议题,打进印度主流观众。”在《真相访谈》的播出推动下,印度国会通过了保护儿童法案。

《时代周刊》将阿米尔·汗选为2013年全球百大影响力人物,并以“印度的良心:一个演员能否改变一个国家”为题,撰写专题报导。

他爱电影,但又不止于爱电影,他觉得,电影承载娱乐的价值,但如果能附加点什么,那再好不过了。附加什么呢?他的梦想是——用电影里的故事去影响社会,以及别人的人生。

爱之深、责之切,对印度社会充满反思的阿米尔·汗其实是最爱国的。在他眼中,“帮助祖国进步”是每个艺术家的责任所在:“我不知道这会不会影响到我的从影生涯,但是生而为人,我确实更关心我祖国的现状以及我同胞们的处境。”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不仅是宝莱坞的巨星,他更是印度的国宝。电影从来不仅仅是娱乐,如果一个讲着精彩故事的电影同样能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这是国之大幸。

谈跨国电影合作:关注文化的相关性并非类似性

“中外电影合拍论坛”上阿米尔·汗和大家分享自己心目中对电影的理解

主持人:印度观众对本土的电影非常的热爱,有的观众甚至愿意买血都看印度电影,非你的电影在全世界都影响巨大,你拍片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什么样的类型是更适合于印度的市场和国际市场?

阿米尔·汗:我在电影世家中长大,在我的意识中电影拍摄永远都是讲故事,讲故事是电影的核心。在我读到一个剧本的时候,如果我觉得振奋的话,我就去做,我不会考虑印度的观众还是全球的观众会怎么样。

我猜不到到底是印度观众喜欢还是国际观众喜欢,但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我会追从我本身觉得最有热情的东西。

主持人:你比较偏好的电影类型呢?比如歌舞的、喜剧或者是悲剧?

阿米尔·汗:没有偏好,各种类型的电影我都做。我本人拍电影我往往是先等故事,有了故事以后然后再去考虑这个电影怎么做,我才会参与到制片的过程中,我不会去提前判定我要做哪个类型的电影。

主持人:电影也是文化的一部分,不同的文化之间会有一些差异,如果您的电影与国际进行合作时,考虑过文化的理解障碍吗?

阿米尔·汗:我完全赞同制作电影的时候必须有文化的相关性,当然文化并不是必须是类似的。

我看到一个中国电影能够反应中国的文化特色,虽然作为一个印度人也许我并不熟悉,但是我很振奋,我可以有机会了解这种文化的差异。类似有一个中国的观众,看一个传统的印度电影的话,我相信他也有机会获得全新的体验,我相信这对于我来说也是看外国电影的魅力所在之一。

像在2001年有一部印度电影,是关于印度中部一个小的村庄打板球的经历,这个电影发行的时候获得了奥斯卡的提名,后面在全球各地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以前很多国家都不知道板球是什么,但是观众们非常的喜闻乐见。

所以我认为电影应该这种文化的特色,但是并不一定总是反映不同国家文化间的类似性。我过去两年中一直在考虑要在中国拍一部关于中国的电影,这也是我自己的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电影节 阿米尔·汗 三傻大闹宝莱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