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聚美优品副总裁江南:个人卖家不需交税 对正规跨境电商冲击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7 18:17:19

江南表示,跨境电商曾经经历了一个高度的发展,目前也碰到了一些困难,比如说政策,还有C店和个人卖家的低价冲击,甚至还有假货,对于正规的进口商来说压力比较大。

4月17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TMT系列沙龙之电商沙龙在北京举行。本次电商沙龙以跨境电商税改新政作为切入点,透析外贸新动能积聚背后的市场源动力,并对当前跨界电商的生态进行深入探讨。

聚美优品副总裁江南在沙龙上表示,跨境电商曾经经历了一个高度的发展,目前也碰到了一些困难,比如说政策,还有C店和个人卖家的低价冲击,甚至还有假货,对于正规的进口商来说压力比较大。江南还表示,对于每年个人的购物的限额按照五万块钱比较合适。

以下为江南发言全文:

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是聚美优品的副总裁江南,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交流。

对于聚美优品来说,去年我们的跨境电商在保税并购模式下是接近4000万的单,贸易线下的是三分之一的单量,所以跨境电商的新政对于聚美优品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所以从去年4月8号跨境电商新政颁布以来,我们也是觉得非常突然,一开始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比如说一开始需要用一般贸易通关单进口,像化妆品、食品、保健品需要事先的注册备案,那么如果按照通关单管理的话没法直接进口。其次税收提高,一般的商品的税增加了11.9%,那么含消费税的化妆品,总税率大概增加了40%,所以对于我们销售商品成本大幅度增加。第三个就是说,政策颁布比较急,所以海关和质检的系统不完备,其实很多也是跟我们一样。

我感觉我们政策相关部门反应还是非常迅速的,所以就是说聚美优品也是召集了行业相关的企业,我们一起在北京进行了商议,共同跟相关部委做了沟通,效果还是非常好的。相关部委也认识到政策的不完善地方,所以迅速由国务院相关的领导同志协调,最后做出了暂缓实施新政的决定。

应该说四月影响非常大,从五月份以后对于通关进口的政策在逐步逐步消除。但是从“4·8新政”到现在,我们认为影响仍然还是存在,而且还对于跨境电商这个新兴行业来说还是非常大的。首先还是税收太高,跨境电商的进口的税基是按照销售价格来征收,它对于一般贸易商品按照SIF价格征收的话高出很多,同时对于进口环节的增值税,虽然打了七折,但是总体还是偏高。比如说像一些彩妆类的商品,本来就是一二十块钱的东西,但是可能税收占到将近一倍的程度,所以总体税负仍然比较高。

聚美优品虽然总的营销比起京东阿里少很多,但是我们去年光是进口环节的税增加了两个多亿,所以这部分的税负其实一部分是由我们企业承担。但是另外一部分也不得不在价格上做出调整,价格的调整必然就会导致销售受到影响,尤其是在面对着很多C店的冲击下,很多C店不需要加这些税的,有些通过直邮的方式进来,这些C店的商品不需要交税,所以它的价格会比我们正规的网站销售的品牌化妆品有很大的价格优势。

第二,我们认为目前跨境电商新政对于个人限额还偏低了一点。比如说规定每个人一年消费两万,单次是两千,那么像这个金额总体来说比较偏低,因为像我们在免税店购物每个消费者是五万,单次五千,按照跨境电商的金额来限制的话,其实根本做不了。那么我们也听说现在财政部在研究单次限额提高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为了线上线下的公平的竞争,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我们还是希望财政部能够尽快把单次的限额提高,对于每年个人的购物的限额按照五万块钱比较合适。

第三,我们现在也是一直跟国务院相关部委保持密切沟通,各个部委对于行业总体是支持的,从去年“4·8新政”以来,应该不断的在调整,一开始是延期半年,后来延期一年,最近说没有限期的期限,在原来的试点城市以外又增加了跨境电商允许从事1210的保税模式,这个政策在不断朝着实际需要的方向调整,同时相关的部委包括海关和质检总局也在做调研,看看下一步有没有长期稳定的政策来进行监管。那么现在已经把1210的进口定义为是个人的自用物品的进口,这跟去年“4·8新政”出台之前定义为货物贸易有一个很大的突破,所以我们也是希望政府多跟企业接触,倾听行业的声音,共同把政策调整到往实际需要的方向发展。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跨境电商这个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它对于满足国内的居民消费,促进国内的消费升级以及促进国家的进口增长,其实是有很多好处的。从2013年发展到现在经过了三年时间,我认为跨境电商曾经经历了一个高度的发展,那么目前也碰到了一些困难,比如说政策,还有C店和个人卖家的低价冲击,甚至还有假货,对于正规的进口商来说压力比较大,所以总体来说,我个人认为这个行业应该说红利已经没有了,不再像前几年那样,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行业的从业者获得更多利润,我认为应该转入到跟一般的电商是一样的行业。所以就是说下一步还是要练武一内功,一个从流量的角度,可能需要更多的挖掘内容上的一些创新,以及挖掘一些新的消费增长点,来把流量吸引到电商平台。

第二是供应链方面的创新,就是要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好、更新、更多的国外的商品。

第三是加强服务性的创新,对消费者的服务,特别是赔付或者客服方面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行业里也有做的非常好的一些,觉得我们都可以去学习,谢谢大家!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境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