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付费问答”成吸金利器?郑爽三天答六问,收入超9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4 14:55:17

如果付费可以选择获取知识或者窥探名人私事,那么,你愿意为怎样的内容花费自己的银子?最近“放飞自我”的郑爽妹子在微博上回答了6个网友的提问,竟然收入超9万!随着“付费问答”日渐火爆,一直宣扬的知识交易,如今是否已变味?成了明星捞金和炒作的平台?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如果付费可以选择获取知识或者窥探名人私事,那么,你愿意为怎样的内容花费自己的银子?

最近王校长又火了,火的并不是他又换了“连连看”的网红女友,而是用4个字回答了网友的提问,就轻松获得9万余元的收入,可谓是上演了“一字千金”的现实版。不过,相较于王思聪偶尔才回回问题,并且最高价值5000元一条的开价,“放飞自我”的郑爽妹子最近几天就回答了6个价值1万元的问题,加上围观分成,收入将近10万元,“捞钱”比王思聪努力多了。

不过,随着“付费问答”日渐火爆起来,而高价的问题大多数是娱乐八卦,之前一直宣扬的“付费问答”知识交易,如今是否已经变味?成了明星捞金和炒作的平台?

郑爽三天答6个问题收入近10万

最近“放飞自我”的郑爽积极在新浪微博回答网友提问,获益颇丰。而引发大众关注的还要从回应古力娜扎的问题开始。

▲粉丝的微博提问截图

4月10日,有粉丝在微博向郑爽小号提问题,让郑爽近段时间暂时隐身,免得被蹭热度,该问题价值1万元,比王思聪的5000元还要翻一倍,背后或指张翰现女友古力娜扎。而郑爽通过小号回答了该问题,称:“看到这个问题,我有三个反应,第一哇终于有人提问题了,第二答还是不答,第三答。”

截至4月12日,这个问题获得了30170人围观,按照此前在“微博问答”官方微博介绍这个新功能的用户指南:“博主回答后即赚取该问题收益,粉丝支付1元可围观博主回答,博主和提问粉丝均分成围观收益”的原则,扣除10%的平台服务费,该条问答就为郑爽带来了超过4万元的收入。

不过,这个问题的答案,则是备受大众争议,有网友说:“这么贵的问题,但是答了近似于没有答,真的是深深的套路”。

似乎尝到甜头的郑爽一发不可收拾,截至4月12日竟又接连回答了5个问题,且每个问题开价均为1万元。自此4月10日到4月12日,三天时间郑爽便回答了6个开价1万元的“天价问题”,再加上超过42000人的围观,粗略计算三天时间里,靠回答问题爽妹子就赚了超过9万元。

实际上,此前就有网友在微博上向王思聪提问,讨教如何识人,该问题价值5000元,结果被王思聪淡淡地用“熟能生巧”四个字便回答了。王校长的回答虽然仅为郑爽问题的一半价格,但网友集体的好奇心却使得围观群众超过19万人,按分成规则即坐收9万元。不过,王思聪自然是不在乎赚网友这些钱的,因此在微博表示最终所有收益会捐出去给慈善。

▲网友提问王思聪的微博截图

付费知识交易已走偏 成名人赚钱新渠道?

值得提到的是,随着付费平台的火爆登场,前些年大肆宣扬的免费互联网经济,也已经开始了明显的转向。自今年以来,各大媒体网站又开始鼓吹互联网“免费时代”已经过去,与此同时也萌生出越来越多的“付费”项目,各平台试图探寻由过往免费知识互换的模式,走向知识交易。

如今来看,付费问答的平台包括分答、得到、知乎live、新浪微博付费问答、喜马拉雅……似乎在探索变现的道路上,互联网企业不约而同的将目光聚集到“知识改变命运”上。

▲Live上“付费问答”的收费情况

然而,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随意在几大平台搜索,真正的知识类“付费问答”,例如医学、文学、心理咨询等答疑的报酬较低,而一个名人随便说两句即使毫无内容也能获得极高关注度,价格也是让人震惊。并且明星稍微透露一点隐私就能够引起上万人围观,而大众类话题确实难以引起关注。

“付费问答”似乎正在成为对公众天生猎奇、喜好探索名人隐私的渠道,明星能够以毫无内容的回答获得数万元收益,由此诞生一门新的“致富”之路,而提问者也发展了一门新的“赚钱生意”,精心设计各类八卦问题,并且花高价提问试图引起名人关注,以求得被回答和吸引围观。

这样娱乐化的结果是否真的是“付费问答”开通的初衷?

当互联网企业开始焦急如何变现、当大家宣扬互联网时代不再“免费”的今天,以“背离知识分享初衷”的代价、将不再“免费”的互联网发展,成为了名人的狂欢,这是否真的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爽 王思聪 付费问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