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还不打算结婚?近1/4日本男性选择“终生未婚”重创经济!

央视财经 2017-04-14 12:51:18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日本未来人口估算”数据显示,预计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从2015年的1.27亿锐减至8808万,降幅达三成左右。根据这次公布的预测数据,到2065年,日本总人口将锐减三成至8808万。使得日本政府此前制定的,死守1亿人口红线的目标沦为空谈。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日本未来人口估算”数据显示,预计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从2015年的1.27亿锐减至8808万,降幅达三成左右。人口减少对日本有哪些影响?日本政府鼓励婚育的政策效果如何?

根据这次公布的预测数据,到2065年,日本总人口将锐减三成至8808万。使得日本政府此前制定的,死守1亿人口红线的目标沦为空谈。

与此同时,人口结构也将进一步恶化。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比例将升至近4成。而15至64岁的劳动人口比例将降至一半左右。也就是说,届时日本社会只有一半的人从事生产,并缴纳保险,平均每1.2个工作的人就需要供养1个老年人。

日本政府咨询机构的报告认为,人口下降和通缩一样,将成为阻碍日本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人口下降和老龄化造成的劳动力短缺,已经体现在各行各业中了。快递业、建筑业的大面积用工荒,使得一些公司被迫放弃了扩张事业的机会,主动控制业务量。

而另一些有望成长为经济支柱的高科技产业,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行业,到2020年人才缺口将达到4.8万人,这可能导致日本在第4次产业革命的全球竞争中处于下风。而且在刚刚通过的2017年年度预算中,社保相关支出已经超过30%,如果这项预算继续扩大,日本政府和社会将不堪重负,社保制度也将难以为继。

尽管日本政府早已意识到人口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却拿不出有力的对策,晚婚晚育甚至终生单身的人在不断增加,上周刚刚公布的数据就显示,日本的终生未婚的男性达到23%、女性达到14%,创下了历史新高。

目前日本政府只能通过税收上的倾斜性政策鼓励生育,在财政捉襟见肘的状况下,勉强提出对多胎家庭予以补贴。同时为缓解劳动力短缺,进一步降低外籍劳动力流入的门槛。然而这些政策对阻止人口下降的作用依然十分有限。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近1/4日本男性选择“终生未婚” 日本男性选择“终生未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