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科技

每经网首页 > 新科技 > 正文

华为常务董事徐文伟:数字化转型是“新增长”的必由之路 今年发力公有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3 20:23:31

每经编辑 周禹彤

每经记者 孟庆建

众所周知的,华为主营的通信业务占到华为总营收的半壁江山,也是华为利润的主要来源,随着4G网络投入进入末期,5G网络还没有运营商拨出资金建造,华为主营业务面临增长减速的局面。尽管手机出货量已经达到了1.39亿部,但给华为集团的净利润贡献方面还需要长足的进步。

电信行业的新增长在哪里?运营商“财主”营收低迷的情况下,华为怎样实现持续增长?华为常务董事徐文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开诚布公地谈了两点,一是运营商业务寻找新空间,另外一个是数字化转型。这是华为希望在运营商市场之外,拥抱的万亿市场。

给电梯连上网

数字化转型可以做多少事?徐文伟分享了华为在一个非常细分的行业做出了一个经典案例——“梯联网”。

全球电梯保有量达到1500万部,每天乘坐电梯的人次达到数十亿次,如果每部电梯每年业务中断两天计算,全球电梯中断总时间将达到惊人的3000万天/年,人工巡检次数3.6亿次/年。人力、时间损耗,会降低电梯运营的效率,增加运营的成本。

华为看到了这个机会,两年技术研发,基于SDN和边缘计算推出梯联网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故障隐患预警、针对性保养,使得电梯的业务中断降低90%。同时,通过SDN架构实现电梯的统一集中管理,使运维成本降低了50%。提供了多种网络开放接口,创造了广告传媒、大数据挖掘、与物业联动等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机会。

“梯联网是一个小的样本,万物联网的数字化转型大幕拉开,华为希望能够联合各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数字化的转型。”徐文伟表示。

各行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在企业角度看来更直观。比如主业聚焦到医疗行业的飞利浦,正在打造一个健康全程关护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健康生活、疾病预防、精准诊断和治疗以及家庭护理。

飞利浦大中华区梁建球表示,飞利浦在医疗数字的宏观愿景是健康关护全程数字化,目前正与与华为携手打造一个远程三维医疗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影象扫描,协助偏远城市地区。另外飞利浦和华为合作研发将家庭电器设备进行互联,家庭内部部署个人健康管理系统,并监护老人的居家安全。

华为的数字化实践

华为此前活跃在3GPP、ITU等通信行业组织,现在华为积极加入了包括美国IIC, 中国AII在内的多个工业互联网的组织。其中IIC发源于北美,由AT&T、Cisco、IBM和Intel发起成立,有超过250多个会员参与,成立26个测试床项目。 华为目前已经成为IIC的“筹划指导委员会”成员,华为希望通过IIC这样的组织拉通各行业标准,尤其是IT架构和云计算标准。

“华为正从此前卖盒子的公司向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角色转型,华为此前的合作伙伴主要是运营商在内的商业合作伙伴,但是现在合作伙伴范围变了,更多是和产业合作伙伴合作来经营各个产业。比如华为大型的制造企业,ABB、西门子、美国通用的合作。”徐文伟称。

在数字化转型大幕拉开的初期,华为从此前电信行业的跟随者角色已经变身ICT行业领导者。“以前作为跟随者要容易很多,但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做为行业领导者,华为承担的责任要大很多,不仅仅要梳理与行业伙伴的关系,还要与上下游的利益相关者打通。尤其在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时候,经常遇到商业规则破坏者,走的越深面对的问题越复杂。”徐文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华为作为一家企业,希望在三到五年内将自身的数字化实践作为行业转型做案例。华为的数字化包括内部的IT全部云化,与客户、合作伙伴、员工的对接流程全部云化。

“华为数字化的目标是,达到包括ROADS体验、激发员工、敏捷创新等五个领域。五个领域中敏捷创新就是产品以客户为中心的响应速度、创新能力、智慧运营,这是华为要达到的目的。目前华为内部已经开始大笔资金投入。”徐文伟表示。

运营商市场的“新增量”

数字化转型的进程难以毕其功于一役,对华为来说,在全球运营商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在运营商市场寻找新增量是更务实的做法。

“现在很多厂商讲5G,却很少讲新增长,尤其是很少讲利用现有运营商网络优势网络本身独特的地方帮助运营商成长。华为投资5G并不意味着华为不再投资3G、4G,事实上,目前大量的投资还是面向3G、4G网络。华为是真正站在运营商角度帮助运营商怎么找到新增长点。主要路径是推动运营商网络全面云化,促进网络服务敏捷性,来提升运营商的竞争力。”徐文伟表示。

徐文伟介绍,在推动运营商云化的措施有三个方向,一是帮助运营商网络云化,利用云的技术可以把基站、传输的通信资源池化。二是,推动运营商的IT架构要云化,运营商最终要通过云服务的方式向它的客户提供服务。三是,华为要用云的方式向运营商提供业务和服务,今后有一些业务运营商不一定要采购,二是直接是华为在云上租用, 降低投资风险。这一点上华为与德国电信在视频业务上已经做出了尝试。

“在云计算方面,华为将是运营商的重要推动者。华为目前为德国电信、中国电信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在海外,华为的公有云也将主要和运营商合作。”徐文伟同时也表示,“华为内部在中国市场云服务战略上达成一致,要强力进入中国公有云市场,华为在公有云市场有强大的线下服务能力,今年成立Cloud BU重点是补齐线上能力,华为希望公有云的线上能力三年时间超过阿里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