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牛妹寻宝【1】|刘益谦又买了一个碗?

理财不二牛 2017-04-07 00:18:26

谈起艺术品,你有什么想说的?跟自己没太大关系?too young too simple!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开栏语

谈起艺术品,你有什么想说的?

跟自己没太大关系?too young too simple

不少中产早早布局的艺术品市场,难道你不想来一口?

如果你很早入了艺术品的场,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会给你带来艺术市场的各种动向、数据分析、极具潜力的品种。

如果你想现在进场“来一口”,理财不二牛也会让你了解艺术品收藏新知。

如果你只想看热闹积累谈资,理财不二牛也会带来艺术圈不一样的八卦信息。

清明小长假这几天,艺术品市场可没休市,而是趁着假期在全国各地举行了数场大拍,斩获了几十亿元的成交额,国内外拍场也相继迎来了春拍的热潮。观战几天,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先来八卦一件重量级的拍品。

45日早晨,在苏富比香港春拍上,一件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碗又拍出了2.02亿港币,随后刘益谦“在艺”发文,“感谢香港苏富比公司,经香港苏富比总载程寿康先生不懈努力,经委托卖买双方同意,刚刚2.02亿落槌的宣德青花鱼藻图口十棱碗将参加龙美术馆428日举办的明永宣大展。”

乍一看,理财不二牛以为土豪哥又买了一个碗回家,原来这次任性哥没有再任性了,这次只是邀请这枚“宣德碗王”参展,其买家则另有其人。有相关人士透露,买家是光头帅哥仇国仕,他通过电话委托竞得了这件宣德青花鱼藻图口十棱碗。

那仇国仕又是哪位土豪?房产大亨还是金融界新贵?

其实都不是。这位仇大佬为中瑞混血儿,持有伦敦大学艺术及考古、硕士学位,现任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瓷器及工艺部国际主管,专责筹划明清两代的瓷器及工艺品拍卖。虽然他在西方长大,却有着极好的家族传承,其祖父仇焱之堪称“南下香港第一代藏家”,与鸡缸杯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三年前,也是在香港苏富比,刘益谦刷了24次卡,花2.8亿港币买下了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一举成为了人人皆知的收藏界名人,随后他的龙美术馆形成规模,浦东馆、西岸馆、重庆馆相继举办各类主题展引起不小的反响。

其实,鸡缸杯现知存世十四件,仇焱之就曾拥有四件。仇氏一生仅售出两件,一件卖给了英国贝克街Leopold Dreyfus夫人(没错,就是神夏里卷福出没的那条街);另一件则被中国藏家刘益谦在2014年香港苏富比购得。

仇焱之是江苏太仓人。早年师从晋古斋古玩店业主朱鹤亭,精于瓷器鉴定。民国34年经卢吴公司在上海的负责人吴启周介绍,结识英国古董商厄宝德,为其在沪办理古玩出口托运业务。民国35年在嵩山路44号以200万法币独资开设“仇焱记”。同年出任上海市古玩商业同业公会候补监事。民国38年去了中国香港、瑞士继续经营古代陶瓷。仇炎之做为瓷器收藏大家的最后辉煌,是在上世纪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仇氏生前,曾在1979年卖给上海博物馆瓷器167件。1980年过世后,其家人把他的毕生收藏委托苏富比拍卖,1980年暮春及秋季拍卖其175件藏品。1981年及1984年又分别拍卖其收藏的古玩精品,这些拍卖曾经引起极大的轰动,收到空前的效果,并从此掀起了中国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拍卖高潮。

理财不二牛说了半天,也是谈八卦,八卦之余我们还是涨涨姿势~

大多数投资者肯定非常不解,以当代人“低俗”的审美情趣来看,鸡缸杯和十棱碗并不好看,为什么那么贵呢?一个明朝宣德、一个明代成化,又不是远古,古董不都是越老越值钱吗?

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越老越值钱。从工艺上来讲,明清时候的窑器技术上成熟,达到最高峰。收藏界素有“明看成化,清看雍正”的说法。其实早在古代瓷器收藏家之中就流传着:“窑器初贵成化,次则宣德。”成化瓷在历代的收藏市场都是最顶尖的藏品,一旦出现,市场很受追捧。

物以稀为贵。这倒是收藏界的通理,成化斗彩鸡缸杯为明代成化皇帝的御用酒杯,皇帝都任性,对自己所用之物都不免吹毛求疵,所以成品率不高,上品供奉宫廷,次品则被销毁,因而流传到民间的数量极少。

还有一件事理财不二牛也要八卦给大家,一件古董要是被多位名人收藏,让它传承有序又有故事,那它的价格会不断攀升。

就说鸡缸杯吧,从1949年起就五次易主。1949年,仇焱之以1000元港币购得这只当时行家们都以为是假货的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在20世纪50年代,又被伦敦收藏家LeopoldDreyfus夫人买下;198011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日本著名藏家、有“小拿破仑”之称的坂本五郎以528万港币竞得;1999年的香港苏富比拍卖,玫茵堂主人、瑞士银行家Zuellig兄弟又花了2917万元港币买下这只鸡缸杯;2014年至今就一直收藏在刘益谦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