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中域投资袁鹏涛 投资白马股考量这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5 19:20:49

为了更好地理解价值投资,找到白马股的投资思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具有20年以上的投资研究经验,执着于成长型价值投资理念的上海中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鹏涛,他从四个方面为投资者打通价值投资的“任督二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为了更好地理解价值投资,找到白马股的投资思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具有20年以上的投资研究经验,执着于成长型价值投资理念的上海中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鹏涛,他从四个方面为投资者打通价值投资的“任督二脉”。

NBD:今年会是一个价值投资大年吗?其背后的投资环境和逻辑是什么?

袁鹏涛:首先我觉得今年就是一个价值投资年,其实这个价值投资年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并且在未来的一两年时间里,恐怕都是以价值投资为主。这背后的投资环境和逻辑主要有以下四点。

1、现在无论是上证50还是沪深300指数,他们的TTM(动态市盈率)的PE值,沪深300是在23倍左右,上证50的话大概也是在18、19倍或20倍左右,而相对应的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的TTM的PE值,也是在这个水准,就估值来讲,中国很多蓝筹股其实已经具有了相当的价值。

2、如果我们把蓝筹股去跟社会上的其他大类资产配置,比如把这些优质的股票跟房地产、债券、某些理财产品相比,有很多债券、理财产品目前大概在3到5个点的收益率,房地产的隐含收益率则更低。因此,横向从全社会的大类资产比较来看,这些蓝筹股无论从估值还是从分红来讲,其实也都具备了绝对的价值投资基础。

3、如果从社会层面上来讲,现在很多行业都慢慢成熟起来了,也出现了一些龙头和优势企业,特别是在本身行业发展到竞争格局的稳定时期,再加上从2016年初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整个传统行业去产能,使得产能与这个市场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并有一个加速的趋势。这就使得整个传统行业很多优势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盈利稳定性比过去要好,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之后,这种格局会持续很长时间。

所以说,像这类蓝筹公司,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而且现在有很多新兴行业,比如海康威视、信维通信等,经过了过去四五年的发展,也出现了很多大市值的,估值很便宜,又有稳定增长的新兴蓝筹股,所以我觉得整个从价值投资的供给角度来讲,已经具备这个条件。

4、如果从市场层面来讲,现在一方面市场流动性实际上是趋于收紧的,同时监管层在加强监管,整个金融领域,在去杠杆。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整个金融体系,是一个收敛的状态。因此,这时候无论是机构还是很多资金,他们会更多的从企业基本面,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角度来做投资。

那么从这点来讲,市场本身在存量资金的博弈之下,在新的监管要求之下,也要求投资机构会往价值投资上去转。而且现在随着监管的加强,整个监管层面在大数据等很多新的手段运用之下,像过去各种的投机性挣钱的方式,也越来越受到考验。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整个生态环境在发生变化。

NBD:能否谈下您对成长股的投资理念?

袁鹏涛:我觉得投资的本质就是要抓住时代的产业特征,也就是说,在未来三五十年,这个时代最核心的产业特征是什么,就把它抓住,这样你才能去抓住时代的产业机会,这就是我们的核心投资理念。那么在当下,什么是时代的产业特征,我觉得有两点。

第一点就是蓝筹股。在整个中国重工业化阶段发展到今天,需求趋于稳定,那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很多传统行业的集中度在提高,也就是供给在收缩,同时供给的质量也在提高。那么很显然,像这一类会有很多行业的龙头,他们会出现盈利稳定、持续分红的一个格局。所以,这样一些稳定的蓝筹股,会是未来数年的一个时代的产业特征。

另一点是成长股。如果从产业变迁角度来看,未来的中国应该是由从过去的靠资本驱动,逐渐转化为来靠技术创新、制度变革的红利来驱动。那么很多的新兴产业,无论是高端装备、消费、还是很多现代服务业,这些具备新兴产业特征的行业和公司,也面临着很大的机会。就像过去十年,最核心的时代产业特征应该是房地产、以及固定投资等有关联的产业链。那么未来这几年的话,我想肯定是与高端装备、与技术创新,与制度变革带来的红利有关系的很多新兴产业,这是一个偏成长的产业特征。这是我们一直在做投资的两点最核心、也是最基础的东西。

NBD:在酿酒、水泥等行业持续走强后,还会有哪些行业可能会有白马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袁鹏涛:去年以来酿酒、机械、水泥走强,背景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驱动之下,整个去产能而产生了一轮机会。同时房地产基建的发力,都是这些行业走强的一个驱动力。但是我们认为,整个库存周期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去产能的这种边际推动作用是在逐渐弱化,因此像这些偏周期性强的股票,可能在未来的机会不会很显著了。

但从宏观经济周期的角度去讲,当宏观经济进入到复苏中后段的时候,大众消费品的经济周期是滞后的,所以我们觉得很多大众消费品的股票可能会逐渐走强,这是一个机会,如伊利股份、双汇发展这一类。

第二个就是新能源汽车,经过了这两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很多股票既有产业的趋势也能看估值,而且能看到很扎实的业绩成长,所以我觉得新能源汽车也是今年二季度到年底的一个机会。

第三个板块就在医药,不过医药股不是整个板块的机会,他的机会存在于一方面具有极强创新能力的一些创新药企,一方面则在医药商业股和医药消费品这个领域。

NBD:在投资白马股的过程中,操作上能否给予投资者一些建议?

袁鹏涛:在投资白马股的过程中,需要考察四点。

首先,所投资的白马股所在行业是不是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行业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行业本身变化不会很大的阶段,未来的东西才是确定性的。其次,所投资的白马股在所处行业格局中,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比如从商业模式、从管理层来考量,是否在这个行业中已经建立了比较高的壁垒,这种壁垒至少在三五年是很难被撼动的。

再次,就是要把白马股的估值,无论是跟自身相比,还是放到整个市场相比,看估值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

最后,白马股的估值一定要与其成长性相匹配,包括分红等。

总体而言,就是要从这些角度综合考量,你所投资的白马股具体投资价值和投资时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马股 价值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