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江苏整合组建省港口集团 南京港实际控制人或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8 21:28:01

记者注意到,两家上市公司均公告提及,如上述事项得到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其实际控制人将变为江苏省国资委。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8日,江苏两家港口上市公司南京港(002040,SZ)、连云港(601008,SH)均发布公告称,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大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整合力度,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要求,拟将江苏省沿江沿海各设区市国有港口集团或码头企业股权整合成立江苏省港口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家上市公司均公告提及,如上述事项得到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其实际控制人将变为江苏省国资委。

在业内人士看来,整合港口资源抱团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港口经济的发展。

整合港口资源

3月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从优化港口总体布局、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推动港口转型升级等方面推动港口供给侧改革。

3月28日,南京港和连云港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3月27日分别接到控股股东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转送的江苏省港口集团筹备组的书面通知《关于筹建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涉及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通知》。

此外,上述公告还透露,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大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整合力度,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要求,拟将江苏省沿江沿海各设区市国有港口集团或码头企业股权整合成立江苏省港口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组建目前正处于筹建过程中,全部或部分细节尚未确定。连云港和南京港作为江苏省沿海港口两大港口,公司市级国有股权有较大可能纳入江苏省港口集团组建范围。由此,江苏省港口整合路径浮出水面。

事实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局长朱培在去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结合交通运输部改革试点的有关要求,江苏省制定了《江苏南京以下沿江区域港口一体化试点改革工作推进实施方案》,逐项明确了锚地、岸线、航线三大资源整合。

到去年12月,江苏省召开加快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工作座谈会,就加快江苏全省铁路建设、组建省港口集团、2017年交通投资计划安排等工作听取各设区市和省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在此次座谈会上,江苏省副省长张敬华表示要从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出发,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支持、推动组建省港口集团,坚持规划引领,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促进江苏全省港口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港口行业专家罗德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利好政策的作用下,整合港口资源抱团发展,是未来几年长江沿线省市的发展趋势,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港口经济的发展。”

实控人或变为省国资委

作为长江沿线省份,同时又是经济大省,江苏省港口众多,除了拥有南京港和连云港两家A股上市公司之外,还有苏州港、南通港、镇江港、太仓港等港口。

江苏省交通厅港口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江苏全省港口生产总体实现平稳增长,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4.1亿吨,同比增长3.3%。其中规模以上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1.6亿吨、外贸吞吐量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621.6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3.7%、12.0%和1.0%。从各港口情况来看,常州港、扬州港实现同比10%以上的快速增长,苏州港和江阴港分别同比增长6.8%和7.0%。

值得注意的是,组建江苏省港口集团,受益最大的或是南京港和连云港两家上市公司。对此,罗德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南京港是长江经济带的下游港口,同时也是江海联运的重要中转点,在江苏港口集团成立后,江苏各港口会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也会有更多政策倾向于南京港,也有利于发挥南京港江海联运的发展。

此外,作为“一带一路”的出海口,连云港战略地位可谓是相当重要,在江苏港口集团成立后,连云港将成为江苏各港口货物的主要出海口,也将有利于提高连云港港口的吞吐量,提升对公司未来业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连云港港口集团目前持有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53878.33万股股份,占股本总额的53.07%。而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南京港21373.46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7.41%。两家上市公司均公告提及,如上述事项得到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其实际控制人将变为江苏省国资委。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 组建省港口集团 南京港 连云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