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我国债务风险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4 15:52:53

从中央政府来看,刘伟表示,去年把赤字率第一次提高到了3%,今年的预算仍然按3%安排。我们3%的数字比去年多了两千亿元人民币,增加的赤字主要用于结构性减税以及制造业的升级创新,还有民生支出。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我国债务风险可控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姚祥云

3月24日,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博鳌亚洲论坛"财政政策的空间"分论坛上表示,"我国的债务风险是可控的。"

从中央政府来看,刘伟表示,去年把赤字率第一次提高到了3%,今年的预算仍然按3%安排。

他分析称,这是一个全面的积极财政政策,体现了我们对财力的一种平衡。但同时我们也不是需要多少资金就没有限制,所以我们按3%进行限制,我们3%的数字比去年多了两千亿元人民币。

刘伟强调,增加的赤字主要用于结构性减税以及制造业的升级创新,还有民生支出。我们现在的赤字率按照3%控制,有一定的余地。

刘伟指出,"按照四本预算的前两本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这加起来的债务是27.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6%,我们认为它是有空间的。"

记者注意到,上述债务水平低于欧盟60%的预警线,也低于当前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

对于地方债务管控,刘伟说道,债务必须要在人大批准的限额以内,比如说地方政府是18万亿元的限额,去年底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为15.3万亿元。此外,新增的预算必须要纳入当年的年度预算接受人大的监督。

他强调,在债务的控制上,实行地方债置换措施,贷款期短和利率高的债务通过中央发行的债券置换出来,我们已经置换了8.1万亿元。

记者注意到,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015年表示,国务院准备用3年左右时间置换14.34万亿元地方政府存量债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部副部长 刘伟 债务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