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琅琊榜》也曾面临卖片困局?华录百纳总经理刘德宏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1 14:19:57

在资本趋利的影视生态系统中,深耕内容、坚持品质怎样才能成为企业们言行一致的标尺,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的口号?在昨天的2017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华录百纳总经理刘德宏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汉武大帝》《黎明之前》《欢乐喜剧人》等多部精品影视剧、综艺节目的出品方,影视上市公司华录百纳常常拿奖拿到手软。但在资本趋利的影视生态系统中,深耕内容、坚持品质怎样才能成为企业们言行一致的标尺,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的口号?在昨天(3月21日)的2017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华录百纳总经理刘德宏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首先在思想层面上,要想清楚自己是不是真心地愿意去做精品。刘德宏先抛出了一个“宏大”主题。但这确实不是一句虚谈,而是一个必须思考透彻的商业逻辑。

▲华录百纳总经理刘德宏(每经影视摄影)

“因为一个好剧、精品剧,其实有它自身的创作规律。当你要遵循精品剧规律的时候,你可能不得不放弃当时一些市场热点或者噱头。”刘德宏分析道,“这样就会造成我们的一些剧目,在销售阶段跟现行市场的评估标准产生差异,可能会面临卖片尴尬。”

由于电视剧的销售面对B端客户,电视台、互联网视频网站才是大金主,不像电影,直接面对观众,观众用手中的电影票进行选择。因此在电视剧行业,精品剧卖不到好价钱,是这个行业十年、二十年来频频发生的。

“比如当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近几年的《琅琊榜》《北平无战事》等,包括《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决战》《苍穹之昴》……或者是面临卖片困难,或者收益率不高。”刘德宏举例道,在这样一个环境下,面对这样一个市场,影视剧公司是否还愿意真正地去坚持做精品剧?“如果坚持做有品质的剧、精品剧,持续做下来,其实收益巨大。可能损失的是当期收益,但是它带来的效益是广泛的,是全行业的受益、观众的受益。”

▲《琅琊榜》豆瓣评分高达9.2分

解决了思想层面的问题,刘德宏认为创作精品剧的第二个不可或缺的要素,是理解好制片公司、制作人的定位。

“要把制片公司或者制作人当成一个创作者。”刘德宏表示,“那么有人可能会说,制片公司作为一个创作者,不会干扰编剧和导演的工作吗?不会架空编剧和导演吗?其实不是,制片公司和制作人承担内容和导演、编剧承担的内容完全不同的。把握方向,产品定位,就是一个制片公司应该创作的内容,要有这个理念和能力。”

只有当制作人把握起内容创作的方向盘,在导演或编剧出现差错的时候,才能协助导演,或者帮助导演编剧建立正确的导向。这对于坚持做品质、持续做品质的作品亦是重要的。

刘德宏始终认为,一个好的制片公司应该有自己的标准。从始至终都要建立自己的标准,如产品标准、管理标准、风险控制标准,然后在建立标准的过程当中,去培养一支优秀的能够娴熟执行这些标准的团队,这样才能保证跟更多的优秀的创作者合作。

而这些标准哪些可以量化,哪些不可以量化?比如产品标准,怎么样定位产品标准?“我们公司定位产品标准,有一条就是我们把关注点放在播出之后的效果,而不是放在卖片的效果,这两个关注点的不同,操作方式和操作理念就完全不同。”刘德宏说,

“建立起一套标准,有了一个可执行标准的团队,也可以推动一个创作型的制片公司更好地完成所承担的任务,而不是只做投资型或者公关型的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录百纳 刘德宏 《琅琊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