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携程CEO孙洁说了啥?

2017-03-19 08:54:39

据悉,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今年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作为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的唯一一个女性领导者,孙洁分享了携程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机遇,转型和沉淀。

3月18日下午,中国领先的在线旅行网站携程CEO孙洁与来自全球的知名企业家们齐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如何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上展开交流。

据悉,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今年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作为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的唯一一个女性领导者,孙洁分享了携程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机遇,转型和沉淀。

携程抓住了移动端机遇

携程17年的历史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相互交织。从最初的呼叫中心做起,到后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携程遇到很多转型的阵痛和挑战,迅速调转方向的携程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

传统线上服务,携程做的很成功,那在移动端,携程是如何抓住机遇并发力的呢?

这要追溯到2010年10月,携程正式对外发布无线战略,大规模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在携程内部,移动端的发展亦被因此称为“二次创业”。

“在传统的交互页面,用户开几个窗口很容易,在移动设备上要打开几个App是很难的。于是携程毅然最初决定,关掉机票和酒店两个互相独立的APP,将产品和服务集中整合为一个。”孙洁说,此外携程调集了当时公司的精兵强将做移动端的更新优化。

为了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机会、保持高速增长和领先地位,携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二度创业,进行颠覆性的创新,成功地由OTA(在线旅游代理)转型成MTA(移动旅游代理)模式,打造手机、互联网和呼叫中心的“一网三客户端”一站式服务模式。

由此,携程把握住了移动互联的机遇,2015年携程移动端订单就已经占到72%,个别时段移动端占比甚至达到90%;携程APP下载量超过23亿。

“小老虎”计划发力创新

为给用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携程一直在不断创新,维持“青春”的引擎系统,包括对有威胁性的创新事物敏感反应,内部跟进创新或者投资并购;任用年轻人保持活力基因。

“比如说携程的一个客人从北京飞到伦敦,我们知道他是从北京飞过去的,马上就可以推四季酒店给他,根据四季酒店到机场的距离,我们可以推适合的车给他,携程还根据他的坐标推荐购物等等服务。”孙洁表示,“我们要让员工贴着地面打,让他第一时间反应客户的需求。”

孙洁认为,企业一定要有创新机制。“过去携程的决策是自上而下的,没有CEO拍板任何决定都无法推进,后来携程启动了一个内部创新机制--小老虎(BABY TIGER)计划,每一个部门都有自己的CEO、CTO、CFO,团队招人和铺多少资源等等都完全可以自行决定,这些团队里蕴藏的能量就全部释放出来了。”

正是这个“小老虎计划”,给携程带来了无限活力。

“出海”掘金 人才先行

携程正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打造国际旅游生态圈。2016年携程投资了印度在线旅游巨头MakeMyTrip,欧洲最大的机票搜索平台天巡(Skyscanner),又与纵横集团、海鸥、途风等美国领先的三大旅行社企业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全面布局北美市场。

随着携程国际化战略的提出和布局加深,携程对于人才的培育也不断蓄力。

孙洁说,目前携程有3万名员工,平均年龄25岁。每一个员工都要在“携程大学”学习40小时,优秀的员工会参加携程MBA项目,以及“雄鹰计划”,为未来在携程“挑大梁”储备人才,随着携程国际化步伐加快,携程还会在国外招生。

此外,孙洁说,为了让女性员工能够参与更多的创新,女员工生孩子后,携程会发放800元的礼金,以及3000元的补助,员工还可以把宝宝带到公司办公,携程为此专门开设了幼托班,员工们可以跟宝宝一起上下班。

“只要我们继续保持强大的执行力、坚持创新并提高我们的国际化水平,我们将在未来很多年内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孙洁说。

在论坛间歇,孙洁还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相谈甚欢,至于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如何持续创新并参与国际竞争,携程还将有更多动作。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携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