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体产业“易主”关键期现内部分歧 30亿体育小镇项目被指前景不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4 00:14:33

作为“中字头”的体育产业上市公司,中体产业却有着不少地产及PPP项目,而在控股权公开转让的风口浪尖,公司内部对于一项增资议案似乎产生分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姚治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作为“中字头”的体育产业上市公司,中体产业却有着不少地产及PPP项目,而在控股权公开转让的风口浪尖,公司内部对于一项增资议案似乎产生分歧。

3月9日,中体产业董事会通过了控股孙公司中体枣林湾投资仪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枣林湾公司)增资的议案,8名董事中有7名投赞同票,1名董事选择弃权,理由为“对前景不明朗。”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经营范围包括地产开发的枣林湾公司,中体产业并未公开披露其具体投资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江苏省仪征市枣林湾县招商局官员处获悉,枣林湾公司主要运营当地为世界园艺博览会配套的体育小镇PPP项目,拟投资额在30亿元左右。记者注意到,国内目前的体育小镇在10个左右,有学者认为这类项目投资门槛高与审批繁琐成难点。

昨日(3月13日),对于内部董事分歧的原因及该项目的前景,记者前往中体产业办公地采访,未得到明确回复。

30亿元建体育小镇项目

在3月9日的董事会会议上,两份相关议案获得通过。一份是用项目土地和在建工程做抵押,为中体仪征地产有限公司申请1.5亿元项目委托贷款,该议案全票通过。而另一份将枣林湾公司由200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为3亿元的议案却遭到1名董事弃权,原因在于,“根据现有材料和介绍,对前景不明朗。”

需要增加的2.8亿元资金,中体产业全资子公司中体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体地产)出资1900万元,中体产业拥有60%股权的中体地产仪征有限公司则负责其中的2.1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枣林湾公司于2016年2月份成立,股权结构上中体地产占比55%。枣林湾县招商局官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由当地政府与中体产业联合成立,目的是服务于当地的体育特色小镇项目。记者在领英上看到,枣林湾公司总经理为宋庭敏,负责的是体育小镇PPP项目投融资的策划等。

中体产业在仪征早有动作,此前便成功竞标仪征体育中心PPP项目,而体育小镇这一项目外界并不知晓。记者在中体产业的定期报告和公告中也并未发现该项目的具体信息。

上述官员介绍,目前工程处于拆建状态,最快要下半年开建。此外,这一项目的投资额拟定为30个亿左右。“中体要来建体育小镇,是我们园博会一个配套项目,涉及餐饮、体育设施、体育学校等。”值得注意的是,枣林湾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和承办与体育项目有关的比赛活动等内容。

记者梳理发现,中体产业公司3位独立董事为非体育产业从业者,分别在公益机构、大学任职。而5位非独立董事多为国家体育总局官员或体育行业从业者。此次弃权的董事会是其中何人?记者来到中体产业办公地试图联系中体产业董秘办,最终得到回复称“年报披露前不接受一切采访,详细信息需要等到28号之后。”

房地产销售占总收入超过50%

“体育小镇”的模式前景究竟如何?

记者查询发现,体育小镇模式尚属于新事物,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7~ 2022年中国体育小镇建设规划与运营管理分析报告》统计,目前国内成形的体育特色小镇数量在10个左右,每个小镇的总投资规模均在50亿元以上。

“在当地引入或者打造合适的体育特色赛事,来吸引旅游人群,是体育小镇普遍的投资逻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认为,这类特色小镇投资门槛普遍较高、建设时间短,申报时审批手续较繁琐,也是客观存在的难点。

“对于中体产业来说,公司之所以能在二级市场受到如此多的关注,主要是它旗下拥有的几个体育概念,以及体育总局作为大股东的身份背景。”一位熟悉中体产业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控股权转让后,公司仍然是以地产为主业,旗下的核心体育赛事IP没有得到充分运作,那对于体育层面的改革来说显然失去了意义。

不过,对于中体产业来说,想剥离地产业务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在体育领域现在想赚钱还很难,而地产多年来是中体最赚钱的业务。”

实际上,在2012年的年报中,中体产业就提出了进行“体育本体化”的战略,试图扩大体育业务板块的营收。然而多年来,中体产业的房地产销售在总收入占比中一直超过50%。

“国家一直都在限制那些非地产公司涉足地产,中体已经打了多年擦边球。如今又是股权转让,又面临国家政策的明显收紧。更重要的是,公司未来的发展重心究竟放在哪儿?”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实习生肖达明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体产业 控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