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发力:十三五扶贫总投资达1.8万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2-28 09:03:48

2月27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刘小明介绍了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

供给侧改革发力,交通亮点真不少

2月27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刘小明介绍了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

■去年公路水路共降低物流成本365亿元

截至去年底,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2万公里;公路运营里程达到469.0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万公里;内河航道12.71万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1.21万公里;规模以上港口生产用码头泊位18417个,其中万吨以上泊位2221个;民航机场218个,这当中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以上的达到28个;邮政各类网点19.4万处……发布会上,李小鹏首先用一组数据介绍了我国近年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积极进展。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交通运输在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物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和问题。”李小鹏举例道,当前基础设施发展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物流业发展还不是很均衡,物流成本还需要控制。

李小鹏表示,下一步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有3个方面:一是降低成本。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公路和水路两方面共降低成本365亿元,2017年还要加大力度,力争再降400亿—500亿元物流成本。二是补基础设施的短板。2017年,铁路、公路、水运的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分别为8000亿元、1.65万亿元、1500亿元。三是补服务的短板。通过提升供给品质来补交通服务的短板,重点支持50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建设、建设改造400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服务区等。

■66个城市已出台出租车改革细化措施

这两年,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去年7月,出租汽车改革方案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为这项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在改革的大框架下,全国已有66个城市政府出台了细化措施,还有127个城市已经做好准备,正公开征求意见。

李小鹏表示,各城市政府正结合本市的人口规模、城市发展、道路交通等实际状况,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地推进行业深化改革。“网约车是新事物,改革是渐进的过程。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还将密切跟踪、集思广益,不断地总结、完善、提高。”

“传统出租汽车改革方面,各地都在不断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推进。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一些城市取消了经营权的使用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承包金。”说起传统出租车改革,刘小明表示,提倡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协商,合理地确定承包费。

李小鹏表示,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对于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见效,应该积极鼓励和支持。

■“十三五”交通扶贫总投资达1.8万亿元

李小鹏告诉记者,2016年交通扶贫脱贫取得了积极成效: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了7200公里高速公路,1.89万公里普通国省道干线,10.4万公里通乡通村硬化路;全年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56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9.2万公里;新增通硬化路的建制村1.3万个,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500个,“这些都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李小鹏表示,2017年,将继续做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工夫,完善“四好农村路”顶层设计。“预计在‘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建设总投资规模达到1.8万亿元,其中中央计划安排车购税资金8400亿元。”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运输是骨骼系统、先行领域;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是重要依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交通互联互通是基础也是重点。”谈及“三大战略”和交通运输的关系,李小鹏如是总结。

据介绍,这方面的主要进展包括:京津冀“四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形成;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加快推进,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实现了初通,5万吨级海船可以直接行驶到南京;“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和中俄黑河界河公路桥等建设项目成功落地,大湄公河次区域九大交通走廊初步形成等。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