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维集团近130亿债务重整计划通过 将拿4.36亿股份抵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0 00:26:24

据*ST云维所披露,云维集团共计债务约130亿元,其中,普通债权组为119.92亿元。后续的偿债方式,主要以其所持的4.36亿股*ST云维股份来抵债。其中3.42亿股将抵给云南煤化集团。以股抵债后,*ST云维实控人云南煤化集团将持有股份41.81%,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ST云维控股股东云维集团破产重整正在进行着。

*ST云维日前公告,其控股股东云维集团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会上对《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以下简称《重整计划(草案)》)进行了表决,并获得通过。

据*ST云维所披露,云维集团共计债务约130亿元,其中,普通债权组为119.92亿元。后续的偿债方式,主要以其所持的4.36亿股*ST云维股份来抵债。其中3.42亿股将抵给云南煤化集团。以股抵债后,*ST云维实控人云南煤化集团将持有股份41.81%,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四川豪诚企业清算事务所周兵律师昨日(2月19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重整可以吸引到新的投资人来做股东。重整程序中有很多商业谈判因素,会根据不同的诉求涉及多种清偿方案来征求意见。

2016年已进入重整流程

屋漏偏逢连夜雨,*ST云维自身及相应关联方都正破产重整。

云维集团2016年也已进入重整流程。*ST云维在2016年6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云维集团收到了来自昆明中院的通知书。通知称,云南省第二安装工程公司(以下简称第二安装公司)以云维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提出了对云维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

2016年8月23日,昆明中院裁定受理第二安装公司对云维集团的重整申请,并指定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云维集团管理人。次日,云维集团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2016年12月6日,云维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

时隔两个多月后,*ST云维发布公告称,2017年2月17日,云维集团召开了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债权人担保债权组、税款债权组、职工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分别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了表决并予以通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云维集团共涉债务近130亿元,普通债权组占比约为92%达119.92亿元。其他的担保债券组、税款债券组、职工债券组分别为约8.89亿元、0.31亿元、0.29亿元。

周兵表示,并不是所有的重整都能成功,它跟企业重整价值密切相关。“有重整价值才会吸引到新的投资人来做股东。做重整离不开公司的高管和股东的密切配合。这确实是促成重整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绝非决定性因素。”他说道。

*ST云维控股股东或易主

*ST云维控股股东云维集团,目前持有*ST云维股份4.37亿股,占总股本的35.52%。

*ST云维还公告了《重整计划(草案)》通过带给公司的影响,其指出,如若重整计划获得法院裁定并执行,云维集团将把自身所持有的4.36亿股*ST云维来偿债,这部分约占云维股份全部股本的35.38%。偿债后的云维集团持股比例将会锐减至0.14%,因此将不再是*ST云维的控股股东。

根据计划,受偿的另一方*ST云维的实控人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煤化集团),将从云维集团手中接过3.42亿股,约占*ST云维总股本的27.74%。受偿后,煤化集团持有*ST云维股票数量将从约1.7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07%)增加到约5.15亿股,约占公司全部股本的41.81%,跃升为*ST云维的第一大股东。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就此事采访煤化集团,但截至发稿,未能联系到煤化集团。

*ST云维自身的重整已进行。2016年12月30日,*ST云维收到昆明中院发来的《民事裁定书》,昆明中院裁定云维股份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结云维股份重整程序。同日,*ST云维分别收到两家控股子公司云南大为制焦有限公司、曲靖大为焦化制供气有限公司发来的《民事裁定书》,昆明中院裁定大为制焦、大为焦化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结大为制焦、大为焦化重整程序。这表明,*ST云维两个最主要子公司巨额债务问题或已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