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回应中美贸易战: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9 14:14:01

1月1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2017年国际经济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有许多人担心特朗普上任以后,中美将爆发贸易战。对此,商务部强调,中美经贸合作“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由双方利益融合的客观现实所决定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1月1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2017年国际经济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有许多人担心特朗普上任以后,中美将爆发贸易战。对此,商务部强调,中美经贸合作“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由双方利益融合的客观现实所决定的。

孙继文介绍,中美建交30多年来,双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基础日益牢固。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196亿美元,增长了200多倍;此外,中美服务贸易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美方对华保持顺差。与此同时,中美双向投资增长也很迅猛,截至2016年底,双向投资已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

孙继文表示,近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联合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美中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大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了216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内生产总值的1.2%。

“随着中国民众购买力提升,预计到2026年,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将增至3690亿美元,到2050年将增至5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出口到美国,使美国物价水平降低了1~1.5个百分点,中美贸易可以帮助美国一户家庭,平均每年节省850美元以上的开销。”孙继文说到。

去年12月,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曾表示,全面贯彻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正确选择的战略选择,要彻底摒弃零和游戏的概念。避免发生贸易战造成两败俱伤的后果。

假如中美爆发贸易战,朱光耀预测了三种模式,一种是全面的贸易战,即美国对中国输入美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对墨西哥输入美国产品征收35%的关税,对方也照方抓药,全面回击。第二种是非对称性的贸易战,中国、墨西哥等国家不全面进行反击,但是有选择地采取一些反制措施。第三种是短暂的贸易战,预测不超过一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程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世界经济是建立在产业链、价值链和服务贸易基础之上的,美国如果对华发动贸易战,波及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东亚多个经济体以及美国自身。

“根据彼得森研究所制作的曲线图可以看到,在全面贸易战情况下,2017~2019年,美国GDP将趋于停滞,美国的消费水平将大幅下滑,政府支出也将处于持续下滑状态。”程诚说。

孙继文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我们相信,中美双方能够通过对话和协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中美经贸关系不会根本脱离互利共赢的轨道。中方愿与美国新一届政府携手合作,继续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张怀水 1月1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2017年国际经济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有许多人担心特朗普上任以后,中美将爆发贸易战。对此,商务部强调,中美经贸合作“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由双方利益融合的客观现实所决定的。 孙继文介绍,中美建交30多年来,双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基础日益牢固。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196亿美元,增长了200多倍;此外,中美服务贸易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美方对华保持顺差。与此同时,中美双向投资增长也很迅猛,截至2016年底,双向投资已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 孙继文表示,近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联合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美中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大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了216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内生产总值的1.2%。 “随着中国民众购买力提升,预计到2026年,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将增至3690亿美元,到2050年将增至5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出口到美国,使美国物价水平降低了1~1.5个百分点,中美贸易可以帮助美国一户家庭,平均每年节省850美元以上的开销。”孙继文说到。 去年12月,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曾表示,全面贯彻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正确选择的战略选择,要彻底摒弃零和游戏的概念。避免发生贸易战造成两败俱伤的后果。 假如中美爆发贸易战,朱光耀预测了三种模式,一种是全面的贸易战,即美国对中国输入美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对墨西哥输入美国产品征收35%的关税,对方也照方抓药,全面回击。第二种是非对称性的贸易战,中国、墨西哥等国家不全面进行反击,但是有选择地采取一些反制措施。第三种是短暂的贸易战,预测不超过一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程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世界经济是建立在产业链、价值链和服务贸易基础之上的,美国如果对华发动贸易战,波及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东亚多个经济体以及美国自身。 “根据彼得森研究所制作的曲线图可以看到,在全面贸易战情况下,2017~2019年,美国GDP将趋于停滞,美国的消费水平将大幅下滑,政府支出也将处于持续下滑状态。”程诚说。 孙继文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我们相信,中美双方能够通过对话和协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中美经贸关系不会根本脱离互利共赢的轨道。中方愿与美国新一届政府携手合作,继续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商务部回应中美贸易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