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人民币指数货币篮子美元权重调降 即期汇率高开低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30 21:33:29

分析指出,人民币指数货币篮子构成调整后,主要货币的权重均有所下降,单一货币变动对CFETS人民币指数的影响减弱,有利于保持指数走势的稳定。这或意味着明年央行在汇率调控中,会更加看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隔夜,美国公布领取失业金人数后,美元指数大幅下跌,截至收盘跌幅0.65%12月30日开盘,继续下跌,亚洲早盘再度大幅跳水,一度跌破102101.5489

受此影响,30日早间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汇率高开后一度涨至6.9420,但随后逐步走低。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127个基点,为近两周来最大上调幅度,报6.9370,终结三连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调整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篮子货币数量由13种变为24种,主要货币的权重均有所下调,其中美元从此前的0.2640调降至0.2240

对此,分析指出,人民币指数货币篮子构成调整后,主要货币的权重均有所下降,单一货币变动对CFETS人民币指数的影响减弱,有利于保持指数走势的稳定。这或意味着明年央行在汇率调控中,会更加看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

在岸人民币高开低走

昨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12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万人,至26.5万,连续95周位于30万人下方,前值27.5万人。分析称,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95周处于30万人关口下方,为自1970年以来最长纪录,表明美国就业市场状况良好,且被认为已经接近或达到充分就业水平。不过,劳工部表示受假期影响,此次调查的准确度或有所下降。

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震荡下行,收盘报102.624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65%30日开盘后,美元指数继续下跌,亚洲时段早盘一度大幅跳水,最低跌破102关口,至101.5489。随后逐步反弹,并再次回到102上方。

其间,主要非美国货币出现反弹,欧元兑美元早间一度上涨至1.0655,刷新近两周新高。

Wind数据显示,受美元隔夜和今晨大幅下跌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高开57个点,并一度涨至6.9420,随后逐步回落。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亚洲时段早盘一度反弹至6.7上方,至6.9595,但随后震荡回落。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127个基点,报6.9370,终结三连贬。

午后,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多数时间交投于6.95上方,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贬至6.9884,离在岸差价一度扩大至350点左右。但随后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至6.98上方,差价也缩至250点左右。

截至1230日,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6.83%,较2015年的6.12%小幅扩大;而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幅亦较2015年扩大至7%;截至123018:00,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幅也超过6%

分析人士认为,进入2017年,美元指数大概率将走强,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后仍将承压,不过在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下,人民币汇率下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

货币篮子淡化美元影响

此外,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生成发布机制,增强汇率指数货币篮子代表性,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规则,并于201711日完成首期货币篮子调整。

公告显示,201711日起,按照CFETS货币篮子选样规则,CFETS货币篮子新增112016年挂牌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CFETS篮子货币数量由13种变为24种,新增篮子货币包括南非兰特、韩元、阿联酋迪拉姆、沙特里亚尔、匈牙利福林、波兰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此次新增篮子货币权重累计加总21.09%,基本涵盖我国各主要贸易伙伴币种,进一步提升了货币篮子的代表性。

2017年起,交易中心按年评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并根据情况适时调整篮子的构成或相关货币权重。

此次调整后,主要货币权重均有下降,其中美元从0.2640降至0.2240,欧元从0.2139降至0.1634,日元从0.1468降至0.1153。考虑到阿联酋迪拉姆、沙特里亚尔,以及港币等均为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所以美元的实际权重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大。

此外,交易中心将分别参考官方BIS货币篮子、官方SDR货币篮子,必要时对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进行调整。2017年参考BIS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和权重保持不变。

对此,兴业研究郭嘉沂、郭昀松表示,正如公告所言,这次新纳入指数的11种货币均为今年外汇交易中心新增挂牌的11种直兑交易货币。所以,随着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直兑交易业务的快速发展,对权重的修改如期而至。

“货币篮子修改的意义,一方面是便利贸易投资,以转口贸易因素为基础的人民币指数更能反映人民币在实际贸易中的情况,同时建立以人民币为中心的外汇交易市场,推进人民币市场化。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对CFETS人民币指数进行完善,淡化美元对于人民币的影响,建设成更为全面合理的汇率参考锚。”兴业研究认为,未来直兑交易业务全面铺设之后,或继续有新的货币加入到CFETS人民币指数当中。

分析还指出,淡化美元影响,有助于逐渐改变市场盯住美元的交易习惯,在美元指数大幅走强时,增加人民币指数稳定性,稳定市场信心。然而,新篮子的美元实际权重下降并不明显,未来可以继续下调美元实际权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指数 货币篮子 美元权重调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