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影视股今年表现最差 风投仍青睐影视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00:30: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影视类个股市场表现不尽人意,但是风投依然对影视类公司热情不减。在某投行微信群可以看到,只要说手里有影视类项目,就有不少投行人士私下加微信询问该项目的相关情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影视股成为今年A股下跌的重灾区。在2016年上半年中,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行业指数表现排名倒数第一,半年跌幅达到23.44%,而影视是表现最差的子行业。截至12月27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行业指数从今年1月4日的1637.15点一路下跌至12月27日的1221.58点,区间下跌超25.38%。

影视板块今年遭遇“滑铁卢”

实际上A股影视板块可说是贯穿2015牛市的主线行情,但是2016年却风格突变,各种预期纷纷落空。截至12月28日,华谊兄弟从年初的19元多跌到11元,下跌46.86%。光线传媒从年初的13.6元,跌到9.71元,下跌35.7%。中国电影上市后,从最高40.28元一路跌到22.99元。此外新文化跌逾55.27%,华策影视下跌38.03%。

对于影视股整体低迷的表现,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表示:今年影视类个股低迷的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去年以及之前影视行业的并购太多,影视类资产对于A股市场来说并不稀缺。其次就是之前并购的业绩承诺完成率并不高,在市场上缺少吸引力。第三就是之前通过并购进去的投资者持股解禁密集到期,是退出的时候了,所以影视类个股面临减持的压力。

投资影视项目仍“热情不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影视类个股市场表现不尽人意,但是风投依然对影视类公司热情不减。在某投行微信群可以看到,只要说手里有影视类项目,就有不少投行人士私下加微信询问该项目的相关情况。以前一个公司只要有新的商业模式,就能以较高的PE卖出去。但是今年还必须要有业绩支撑,与去年不看盈利抢项目相比,今年投资方还是谨慎了很多,对于项目还要看公司盈利能力。

近期,博纳影业完成了私有化之后总规模为25亿元的A轮融资,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据了解,此轮融资阵容豪华,由阿里影业、腾讯领投,中信金石基金、普罗资本、力合股份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参投。博纳影业从美国退市到完成A轮融资仅用了8个月时间,公司估值便达到150亿元(投前估值125亿元)。对此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曾对媒体表示,国内影视行业经过数年的野蛮发展,产业正在进入淘汰升级周期,明年将有大批影视企业主动和被动退出,这是对玩家的挑战,也是给实业家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