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启动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 车险保单电子化全面铺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3 12:19:55

继商业车险电子保单试点两年后,北京市交强险保单也进入了全面电子化时代。12月23日,北京市保监局产险处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车险电子保单试点范围,北京市保监局与公安交通管理局研究决定,于本月28日正式实施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全面实现车险保单电子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继商业车险电子保单试点两年后,北京市交强险保单也进入了全面电子化时代。

12月23日,北京市保监局产险处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车险电子保单试点范围,北京市保监局与公安交通管理局研究决定,于本月28日正式实施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全面实现车险保单电子化。

据介绍,车险电子保单是保险公司向投保人签发的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机动车保险合同关系的电子证明文件,包括商业车险电子保单和交强险电子保单。车险电子保单的生成、发送、接收、储存和载明的内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与传统纸质保单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试点正式启动后,北京地区保险公司在销售交强险和商业车险时,不再统一印制和签发纸质保单、纸质交强险标志。保险公司将采取短信方式告知车险消费者承保基本信息、电子保单以及相关查询获取途径。保险公司官网将提供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的查询、下载、打印及验真服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京地区已经于2014年12月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商业车险电子保单试点。北京市保监局产险处处长崔振海表示,2014年底的试点,有10家公司参与试点,此次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启动过后,40余家车险公司将全部参与进来。此次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的实施,意味着北京地区将全面实现车险保单的电子化

崔振海表示,实现车险保单的电子化有利于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推动行业发展转型、彰显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能等多个利好。同时,也可以降低财险公司的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节能环保等。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测算,实施电子保单每年将减少因保单领取配送带来的交通往返出行1000万次;北京地区570万辆机动车每年保单印制需耗费A4纸1.2亿张。

据北京保险协会会长陈志强介绍,北京保险协会这边已经跟在北京地区开展车险业务的40家财险机构开会明确了交强险电子保单的实施细则,各财险机构的业务流程、相关工作也已做好调整,为交强险保单的全面电子化做好准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启动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