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第一大股东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否决ST慧球两董事提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3 00:50:50

12月22日下午,ST慧球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自行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举行,这被认为是其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关键一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罗伟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罗伟

12月22日下午,ST慧球(600556,SH)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莱嘉誉)自行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举行,这被认为是其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关键一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甚至有警察与护卫在会议室外把守,大会持续了3个半小时。记者获悉,投服中心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股东大会并对相关议案全投赞成票。

22日晚间,ST慧球公告,此次大会上包括否决两名ST慧球董事会提名董事等4项议案全部获得通过。瑞莱嘉誉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托代表李洁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是召集下一次股东大会,罢免现董事会成员,提名新董事会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ST慧球现管理层并未现身股东大会。

4项议案全获通过

今年7月21日开始,瑞莱嘉誉分批在二级市场买入ST慧球股票,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后,瑞莱嘉誉与ST慧球现管理层之间的实控权之争拉开帷幕,至今双方缠斗3个月有余。据了解,目前瑞莱嘉誉持有ST慧球10.98%股权。

此次大会,瑞莱嘉誉共提出4项议案:第1项为《关于否决杨剑峰、王书亚成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议案》,瑞莱嘉誉认为上述二人被提名为董事但均尚未经过股东大会正式选举程序;第2项则是《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原有章程规定持股比例达3%、持股连续180日以上的股东才可以提名董事与独董。瑞莱嘉誉认为,现有法律法规并未要求股东持股期限;第3项议案是《关于暂停全资子公司购买资产的议案》,此前ST慧球股吧中,曾出现了未公告的公司拟收购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房屋资产的重大信息;第4项议案则为《关于暂停新设子公司与对外增资的议案》,此前ST慧球董事会拟耗资1.2亿元设立6家子公司。

22日晚间,ST慧球对外公告,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结果,4项议案全部通过。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1.51亿股,占有表决权股权总数38.3%。4项议案分别以99.4%、99.5%、99.5%、99.4%比例的赞成票通过。这意味着,今年8月份董事会对董事候选人杨剑峰及独董王书亚的提名也被否决。

现管理层未现身

12月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临时股东大会现场甚至出动了警察以及护卫人员,媒体不允许入内。

记者注意到,会议下午2:00开始至5:30才结束。网络及现场投票下午3点结束,大约下午5点,瑞莱嘉誉方面才现场公布审议结果。记者了解到,中证投服中心也以股东身份出席了本次股东大会,并对4项议案全部投下赞成票。

12月以来,投服中心两度对外发声,称将出席ST慧球的22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拟对四项议案投赞成票。

记者从多方证实,ST慧球现管理层并未现身股东大会。ST慧球晚间公告也显示,5名董事、3名监事,均未依法出席,董事会秘书及其它高管也未依法列席。

李洁告诉记者,瑞莱嘉誉将就董监高不作为不勤勉尽责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追责,“我们现在包括以后,可能会向这些现董事会成员、董监高追责,但是并不是要去起诉上市公司主体。”

对于此次瑞莱嘉誉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ST慧球董事会在12月6日也表示,暂同意提请召开。

22日晚间,ST慧球同时发布一则公告称,因瑞莱嘉誉明显违反《公司法》第二十条“公司股东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不得滥用股东权利损害公司或者其他股东的利益”等相关法律及规定,以及上海市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出具相关法律意见书的行为共同对原告实施了侵权行为,严重侵害了公司权益,造成了公司社会评价度的明显降低,给公司的名誉权造成了损害。依据上述事实及理由,ST慧球向深圳福田区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法院现已受理。ST慧球称从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出发,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履行相关进展信息披露义务,“对一切有损公司及投资者利益的行为一律不承认、不接受、不认可,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另外,ST慧球就瑞莱嘉誉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一案也已获受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