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观影│这是一部借助战争展现人性与信仰的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4 15:45:26

《血战钢锯岭》让我看到:即使是偏离了主流的个人信仰,仍然可以通过执着和努力被认可。我们的社会需要秩序,也需要自由和包容。我希望看到那些有着闪耀人性光辉却稍显离经叛道的信仰被温柔对待,而不想忍受那些看似道貌岸然有着主流信仰,但内心深处却深不可测的人。

每经编辑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杜蔚/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这里大多数人都不理解你的信仰,但他们都知道,你的信仰有多坚定。”在《血战钢锯岭》中,影片男主人公——医疗兵戴斯蒙德奇迹般地从满是敌人的战线上救回75名战友后,得到了他的上属中士的认可,也证明了并不是只有杀人才能帮助国家。

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硝烟弥漫、充斥着死亡气息的战争片,这类影片血腥的镜头会让我感到不适,但《血战钢锯岭》却颠覆了我的认知:这不是一部单纯讲述战争的影片,而是通过战争来展现人性和信仰。

尽管影片里没有很浓重地渲染或者说宣扬信仰之功,却依旧传递给我们信仰的力量。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戴斯蒙德毅然决定去参军,显然,他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而戴斯蒙德愿意上战场却坚持不拿枪杀人的“信仰”,一直饱受其他战友的鄙视和排挤。但最终,面对残酷战争,戴斯蒙德不仅做到了坚持个人信仰,而且还完成了爱国的使命。这深深的打动了我,当然更多地也让我陷入了沉思中:不管是在影片里,还是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大多数人选择的都是更容易让自己生存下来的“主流信仰”,所以那些选择了偏离主流信仰人,就会被视为异类,被排挤。但是在关键时刻,信仰却会迸发出惊人的力量,支撑人做很多事情。


最残酷的战争,却展现出最光辉的人性

每个人不同的经历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不同的人性,各种各样的人性又让我们成为了不同的人。

戴斯蒙德初入部队,在前期的各项体能训练中均不输于他人,唯独射击环节,却让他成为了异类,遭受战友的耻笑。因为戴斯蒙德不愿意拿枪,不愿意杀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们从他躲在弹坑里与战友回忆老兵父亲时说过的话,“我恨他,在我心中父亲已经死了!”,就能看出,这始于戴斯蒙德灰色的成长记忆,也可以说是家庭悲剧造成的。

戴斯蒙德的老兵父亲在一战中留下了无法治愈的伤痕——失去了战友,孤独地幸存下来。这让他无法面对战后的生活,他根本无心尽一个父亲、一个丈夫的职责,从而将自己的家庭拖入了悲惨的境地。

所以在面对两个儿子的打斗时,老兵父亲放任不管,间接造成戴斯蒙德失手用砖头险些砸死弟弟。在悲剧发生后,老兵父亲不仅没有安慰陷入恐惧、悲伤中的戴斯蒙德,反而还想用皮带责打他。这时,迷茫中的戴斯蒙德仿佛接受神谕一般正好看到了墙上的十诫之一:不可杀人。

而长大后戴斯蒙德在面对醉酒后向母亲施暴的老兵父亲愤怒举枪,当然他并未按下扳机……但这些从童年延续而来的成长经历让戴斯蒙德更加坚定了自己不去伤害别人的决心,所以他不愿拿枪,拒绝做杀戮者,而想当个救护者。

为了完成爱国使命,戴斯蒙德在战场上不畏生死、与敌人近身相搏,但在他意外遇到了受伤的日本兵时,却展现出他最为闪耀的人性——对生命的尊重及一视同仁,戴斯蒙德冒着暴露自己的风险,主动救助日本兵。

我们都该遵循主流信仰么?

军营需要绝对的服从,但戴斯蒙德的信仰,却显得标新立异,让他成为了战友们眼中的怪人,但也多亏了戴斯蒙德这古怪的信仰才促使他救回了75名战友的性命。

当戴斯蒙德眼睁睁看着一名战友死亡,自己却无力挽救时,他眼中满是泪水,于是他问上帝,“要我怎样做,我听不见你。”随后,戴斯蒙德竟然奇迹般地听到了其他受伤战友的呼救声:“ 医疗兵……”于是他立刻放下之前的迷茫和痛苦,展开施救。似乎就是凭借信仰,戴斯蒙德在陷入绝望时得到了 “神启”,才让他有勇气在残酷的战场上继续救治战友。

在我看来《血战钢锯岭》的高潮并不是枪林弹雨的主战场,而是在所有战友都撤离后,只剩下戴斯蒙德一个人的战场。他穿梭在寂静无声的夜色中,执着地寻找着受伤的战友。他用自己曾经被嘲笑为“玉米杆”似的身体,把受伤的战友一个个地背到山崖边,再用力拉住绳锁,将战友转移到山下。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敌人,戴斯蒙德没有一丝畏惧,危急时刻他开始一遍遍祈祷,但不为自己,而是为了战友,“上帝呀,求求你,请让我再救一个……”这是影片台词重复最多的地方,却让我看后泪目。

还有在戴斯蒙德转移中士时,不幸遭遇敌军狙击手。他用衣服拖着中士在日本兵的弹雨中狂奔,哪怕身后有成群日本兵的追击,戴斯蒙德也未曾退缩。这些便得益于他执着的信仰,在生死攸关时,迸发出惊人的力量。虽然戴斯蒙德双手满是血痕,体力也几近透支,但他依然坚持转移完所有受伤的战友。

片尾,战友对重伤躺在担架上戴斯蒙德说,“我们已经拿下了钢锯岭了!”在担架沿着绳滑降下来时,仰拍视角下的戴斯蒙德笑了,阳光穿过飞扬的尘土散在了他的脸上,有种圣洁光照的感觉,这似乎也是信仰的暗示。

总之,我认为《血战钢锯岭》是一部好片子,因为它让我看到:即使是偏离了主流的个人信仰,仍然可以通过执着和努力被认可。我们的社会需要秩序,也需要自由和包容。我希望看到那些有着闪耀人性光辉却稍显离经叛道的信仰被温柔对待,而不想忍受那些看似道貌岸然有着主流信仰,但内心深处却深不可测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血战钢锯岭》 人性 信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