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12年就预言道指上2万点 玛斯特尔斯:牛市将继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2 00:16:46

12月9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逼近了两万点整数关口。在全球市场热议道指究竟何时登上两万点高峰时,有这样一个人,早在4年多前就预言道指会在2020年攀登两万点,他就是伯恩斯全球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塞斯·玛斯特尔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张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张力

上周五(12月9日),拥有120年悠久历史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下简称道指)不仅站上了历史最高点,也逼近了两万点整数关口。在全球市场热议道指究竟何时登上两万点高峰时,有这样一个人,早在4年多前就预言道指会在2020年攀登两万点,他就是管理着4500亿美元资产的伯恩斯全球财富管理公司(Bernstein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塞斯·玛斯特尔斯(Seth Masters)。两年前,他又修改预言,将道指站上两万点提前到2018年。但显然,在许多美国业内人士眼中,道指勇攀两万点高峰的时间会来得更早一些。

四年前预言道指站上两万点

“尽管市场处于极低的利率环境中,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仍快速地从股市中撤出资金,投入到债市或换成现金。但我们认为十年内,投资者会后悔这样做,会希望自己当初坚持投资股票,甚至增持。”2012年7月12日,当伯恩斯坦全球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塞斯·玛斯特尔斯发表这篇名为《道指站上两万点》的研究报告时,多半没想到他的预言会这么快成真。

尽管当时道指只有12573.27点,美股也处于这波七年牛市的早期阶段。市场却非常担心,全球央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刺激措施会引发股市崩跌,因此当时预言道指站上两万点,是个非常大胆的预测。

玛斯特尔斯却不这么认为,他在报告中表示,人们太过坚信经济复苏只是一场镜花水月。股市多年高波动低回报,债市多年低波动高回报,因此投资资金滚滚涌向债市。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在这份报告中看到,2012年时,美国债市收益率已经连续十年好于股市。玛斯特尔斯的团队总结发现,自从1901年以来,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接下来都是股市后来居上、风头盖过债市。

因此,玛斯特尔斯当时预测,到2020年道指会涨到两万点,每年的中位收益率为8%,而十年国债的每年中位收益率仅为2%。“虽然预估的道指回报率低于历史平均水准,但已远高于许多人对股市的期待。”玛斯特尔斯在报告封面写道。

多因素支持美股上涨

正如《华尔街日报》记者史蒂文·卢梭里撰文指出的,市场预测的难度并不亚于天气预报。最为出名的案例便是1999年美国网络科技股泡沫时,经济学家凯文·哈西特(Kevin Hassett)和詹姆斯·格拉斯曼(James Glassman)预测道指会涨到36000点。虽然五年前这两位经济学家已经承认错误,却仍然不免沦为市场预测的经典反面案例。

2012年玛斯特尔斯做出道指两万点的预测时,他认为市场过于悲观。因此3年前,他将预测的时间修改到了2018年。而从2012年7月12日到2013年9月10日预测修改当天,道指已然上涨了20.52%至15191.06点。“哪怕以每年4.6%速度上涨,2018年时道指也会站上两万点。”2013年,玛斯特尔斯不仅重申了自己对道指发展潜力的看法,还对此作出了进一步解释。

但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12月9日,道指收出19756.85点,离两万点大关仅差243.15点。然而从11月7日至今的24个交易日,道指飙涨10.45%,也就是1868.5点。因此从道指最近一个月的涨势来看,200多点的距离将会轻而易举达到。

11月,玛斯特尔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对美股进行了预测,认为未来五年企业利润增长强劲,而且经济增长也会转好,再加上股票相对于债券估值低,这些因素都将支持股市上涨。

美国投行Oppenheimer & Co技术分析主管阿里·瓦尔德(Ari Wald)也认为,市场的风险偏好又回来了,预计美股牛市会持续,2017年上半年道指会涨至20000点。瓦尔德解释称,“这是很典型的牛市表现,美联储开始收紧利率的时候,道指会经历中期调整,现在已经突破阻力位继续上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