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慧球:起诉瑞莱嘉誉议案违法 瑞莱嘉誉:拟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00:43:00

ST慧球上个月刚刚与证监会对簿公堂。11月23日晚间,ST慧球发布涉及诉讼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因不服证监会《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书》,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行政起诉书》,法院已经受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志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王志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6日晚间,ST慧球公告,公司向深圳市福田区法院起诉瑞莱嘉誉相关议案违法无效之后,已获法院受理。12月7日午间,ST慧球又发公告称,瑞莱嘉誉提出自行召开201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瑞莱嘉誉称,其持有ST慧球10.979315%股份,为ST慧球第一大股东,符合《公司法》、ST慧球《公司章程》关于股东自行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的规定。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工作时间多次拨打ST慧球董秘办电话,但均无人接听。ST慧球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认为,瑞莱嘉誉提交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不合法合规,不应提交股东大会表决。但基于谨慎原则,董事会暂同意股东瑞莱嘉誉向公司董事会重新提交关于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及相关材料。

就上述有关问题,记者多次拨打瑞莱嘉誉董事长张琲手机,张琲以短信回复记者“稍后回复,采访要等统一安排。”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能获得回复。

公司实控权争斗升级

ST慧球上个月刚刚与证监会对簿公堂。11月23日晚间,ST慧球发布涉及诉讼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因不服证监会《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书》,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行政起诉书》,法院已经受理。

自今年1月ST慧球控制权扑朔迷离开始,ST慧球的“反抗”动作频频。先是在8月26日被上证所发出监管通报后,其现任董事长董文亮不接电话也不接受监管谈话;又在11月初书面申请撤销上交所对慧球科技的“ST”处理,因证监会不予受理,最终出现了上述诉讼。

近日,ST慧球又与大股东瑞莱嘉誉对簿公堂,公司实控权争斗升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拟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中,瑞莱嘉誉提出了4项议案。

这些议案使得瑞莱嘉誉被ST慧球告上法庭,ST慧球表示相关议案明显违反《公司法》相关规定,当属违法无效。据此,公司向深圳市福田区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法院现已受理。

瑞莱嘉誉不满ST慧球现状

瑞莱嘉誉则在公告中表示“尽快恢复公司良性健康的治理环境,使公司尽快步入发展正规”,明确提出了要对ST慧球公司治理进行调整。不仅如此,瑞莱嘉誉还拟以公开征集投票权的方式,希望取得中小股东的支持。

瑞莱嘉誉明显对ST慧球目前的治理现状不满。在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里,瑞莱嘉誉一共公布了四项议案。在议案一中,瑞莱嘉誉否决杨剑锋、王书亚成为公司董事候选人,表示二人均尚未经过股东大会正式选举程序;议案二显示,原版《公司章程》中规定提名董事与独董要求除持股比例达3%外,还额外要求持股比例期限需要达到180天以上,瑞莱嘉誉认为现有法律并未要求股东的持股期限,原版条例有违法律法规,需要修改。

除此之外,瑞莱嘉誉还对ST慧球的另外两个动作进行了反对,议案三希望股东大会否决此前ST慧球拟收购资产和设立子公司的事项;议案四则希望否决拟耗资1.2亿元设立6家子公司的事项。

然而,ST慧球现有董事会并不妥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否决了瑞莱嘉誉的上述议案。并且为了阻止瑞莱嘉誉对公司章程的修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