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音乐产业观察:总产值首破3000亿 最好的舞台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16:02:24

成都已出台《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将2025年成都音乐产业年产值的目标定为1000亿元。从古至今,成都的音乐基因深入骨髓。

成都城市音乐厅效果图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2016年被认为是音乐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一年前的121日,首部音乐产业发展专项指导政策《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到“十三五”期末,整个音乐产业实现产值3000亿元。

一年来,行业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规则,政策、市场等日渐成熟。不久前发布的《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中国音乐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达到3018亿元,超过动漫、游戏,成为文化娱乐行业的增长亮点。

不过,尽管发展势头强劲,资本接连涌入,但音乐产业的发展之路并非坦途,创作、版权、品牌、消费、互联网……问题繁多,挑战重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2016第三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影响城市之声——音乐产业国际论坛”“第四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等多场围绕音乐产业的高端会议已经或将要举行,地方政府、业界人士等均在为打造健康、完善的现代音乐产业链努力。

正如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会会长汪京京所言,过去一年中,“音乐产业在文化产业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核心价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音乐原创的核心价值被认可,音乐产业的发展又将回归到音乐内容本身”。这足以令人欣慰,音乐产业正在迈入“最好的时代”。

但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样的成绩还不够。迎来拐点的音乐产业,未来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这是最好的时代》》  中国音乐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

今年118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会正式发布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018亿元,超过动漫、游戏等行业总产值,成为文化娱乐行业的增长亮点。

《报告》撰写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赵志安认为,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市场总规模同比增长5.85%,这标志着中国音乐产业继续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结构性调整进一步到位,新兴融合业态产生的经济动能不断涌现,在“十三五”期间有望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快速的增长趋势。

《报告》指出,以优质原创内容为核心、以突破产业边界为路径、以分享经济为纽带的“音乐+”发展模式成为音乐产业发展的新生态;“创新、跨界、融合”成为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新气象。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内地实体唱片产值规模为5.59亿元,同比下降9%,新华书店等传统线下渠道实体唱片销售约为4361.3万张,同比下降23%。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498.18亿元,其中PC端音乐市场规模为58.06亿元,同比增长13.4%;移动端音乐市场规模为41.5亿元,同比增加22.8%;电信音乐增值业务为398.62亿元,同比略有下降;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5.01亿,同比增长4.8%。数字音乐市场整体规模呈稳步上升的趋势。

中国音乐版权环境继续好转,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版权许可收益达到1.7亿元,同比增长24%。2015年度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的总收入达1.55亿元,同比实现11.51%的增长,网络直播的音乐版权问题也开始成为关注重点。

在市场环境日渐趋好的同时,陆续出台的顶层设计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过去一年间,《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关于开展网络音乐版权重点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出台,让音乐人和市场看到了行政管理者的决心。

风口已在眼前,能够激发音乐产业相关企业和社会资本多大的创造活力,令人期待。

成都东郊记忆已成为非常成熟的音乐产业载体

这是最佳的舞台》》  成都定下“10年1000亿”发展目标

一曲凤求凰余音绕梁千百年,从古至今,成都的音乐基因深入骨髓。早前,成都与北京、上海、广东一道,成为第四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如今,站在中国音乐产业蓬勃发展的风口上,比较优势明显的成都更希望能拔得头筹,为音乐产业发展提供优渥土壤,抢占城市音乐发展先机。

今年8月,成都出台《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将2025年成都音乐产业年产值的目标定为1000亿元。

“十年1000亿”如何实现呢?成都的打算是,“培育出一批引领全国音乐产业发展的产业园区和领军企业,形成高端的、优势显著的现代音乐产业体系,成为领先全国的音乐生产地、乐器及音乐设施设备集散地、版权交易地、演出聚集地,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音乐产业领军城市。”

这样的雄心壮心并非凭空虚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家规划的六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成都是唯一一个被定位为“文创中心”的城市。“成都音乐资源丰富,发展音乐产业大有可为。”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曾指出。

眼下,成都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其中一项重要任务便是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而发展音乐产业、打造中国音乐之都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城市,已成为成都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

应该看到,越来越多的音乐产业元素已纳入成都的发展规划。在这里,音乐与城市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密切。

以“城市音乐坊”为例,成都在四川音乐学院周围划定一个片区,从音乐教育产业出发,将这一片区规划为涵盖音乐产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的“音乐产业中心”。备受瞩目的成都城市音乐厅正是在这一“中心”的中心。

就在上周,开建仅三个月的成都城市音乐厅摘下2016年世界建筑节大奖未来竞赛项目优胜大奖,这座将于2018年建成的“世界一流、时代之巅”的音乐文化新地标,将为成都音乐市场增添更多活力。

此外,成都还配置了“东西南北中”五大音乐产业区:城东音乐创作生产区、城南高端音乐演出区、城西传统音乐演艺区、城北音乐产业聚集区、中心城区专业演艺市场区,用清晰的定位让多元化的音乐在成都聚集,落地、开花、结果。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此前在接受采访曾指出,“一个城市要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要选择一个适合这个城市特点的资源,另外就是一定要创新,创新比开发已有的资源更重要。”

文化底蕴深厚,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张弛有道的成都无疑能为音乐产业的发展搭建“最佳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还计划于明年举行“首届中国成都国际音乐产业博览会”。根据规划,“音博会”将在3年内成为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知名专业品牌展会,成为成都经济新的增长点。

“影响城市之声--音乐产业国际论坛”现场

这是最棒的机会》》  总额达154亿 15个音乐产业项目落户蓉城

政策有了,舞台有了,机会自然来了。正如影响城市之声创始人张然所说,城市音乐的发展最终的落脚点应是音乐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机会多了、项目多了,专业的音乐人自然就多了,进而音乐就多了、歌迷就多了。”

12月3日~4日,作为文化部与财政部共同开展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的组成部分,“2016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在成都举行。

其中,在4日下午举行的“成都音乐产业招商投资项目推介会”上,15个音乐产业项目落地成都,签约总额达154亿元。仅中国西部音乐谷一个项目投资额就超过80亿,成为当天签约金额最高的项目。

所谓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音乐产业亦不例外。随着音乐产业项目的接连落地,可以想见的是,音乐人才将在成都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成都出台《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中还明确了对音乐相关企业的支持政策:音乐企业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将获奖励500万元,领军音乐企业注册设立区域总部将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综合资助,举办原创音乐榜、原创音乐奖和原创音乐发榜颁奖典礼将给予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此前,著名音乐人高晓松曾评价,“成都是有黏度的地方,能吸引音乐人留下来,去沉淀、分泌、创作、生活;成都还能够容纳多元音乐,做流行音乐、民谣可以去莲花府邸、音乐房子,喜欢摇滚音乐、独立音乐去小酒馆;成都追求特别前卫、积极的东西,本土音乐不落后世界。”

源头活水才能盘活港口。这些植根成都、覆盖全国、辐射国际的音乐企业与音乐人才将成为成都音乐产业的活力之源,使成都打造“音乐之都”的宏伟蓝图日渐清晰。

责编 王贵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音乐产业 音乐原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