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物产中大打包转让存量地产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9 23:14:50

11月29日中午,阳光城集团(000671.SZ)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以13.51亿元竞得被挂牌出售转让的杭州中大圣马置业及浙江物产良渚花苑等15家公司股权组成的股权资产包。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物产中大(600704.SH)打包出售房地产业务事宜最终尘埃落定。

11月29日中午,阳光城集团(000671.SZ)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以13.51亿元竞得被挂牌出售转让的杭州中大圣马置业及浙江物产良渚花苑等15家公司股权组成的股权资产包。转让方包括,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物产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物产民用爆破器材专营有限公司。

同时,阳光城因竞得上述股权同时承接物产中大及其子公司对标的公司合计91.18亿元的应收债权,总成交金额(包括股权竞得价款及承接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债权金额)为104.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物产中大此前抛出退出计划的同时也引来不少争议,趁热抛售资产的传闻不绝于耳。不过,随着今年房地产企业并购潮的涌动,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在房地产市场拿地、运营等环境竞争进一步加剧的前提下,中小房地产企业退出可谓是大势所趋。

对于本次转让事宜,1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物产中大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转让情况均已在公告中显示,出让资产均为房地产业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伴随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尽管公司在房地产板块收入有所增长,但其收益率情况并不乐观。

物产中大近年年报显示,2014年,其房地产板块收入17.14亿元,毛利率为51.55%。2015年,其房地产开发板块的营收为34.59亿元,毛利率为25.38%;2016年上半年,该项业务营收为23.45亿元,毛利率提升至27.07%。

相关房地产人士表示,尽管伴随着这两年一二线房地产市场的火热,不少中小开发商在营收方面有所回暖,但在土地出让金大涨的情况下,缺少土地储备的中小开发商持续深耕的动力明显降低,此外,在缺少规模化运营的优势的前提下,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也是一大顽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物产中大拟转让的上述15家公司中,大部分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其中不同标的的运营情况也有好有坏。例如中大圣马置业,2016年1-3月净利负8788.16万元,上年同期是负6356.12万元;成都浙中大地产今年1-3月净利负716.89万元,稍好于上年同期的负1041.45万元。富阳中大房地产今年1-3月净利负5亿元,上年同期为1892.57万元。中大房地产集团上虞公司今年1-3月净利负1.7亿元,上年同期负1604.79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扩张欲望强烈的大型房企来说,并购的目的,主要是为进一步扩张规模,提升自身竞争实力,或者布局多元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倾向退出的部分老牌中小房企,逢高抛售资产,回笼资金,是一方面考虑,另一方面,老牌企业在房地产行业细分产业的优势或将进一步促进企业转型的加快。

物产中大董事长王挺革今年曾在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时表示,每次经济与市场起伏都有市场和价值链机遇所在,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如今房地产行业分化正在加剧,其中住宅地产的高盈利时代已经结束,物产中大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主动退出住宅地产,但同时又在新的领域探索市场机会,如养老服务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资产 应收债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