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6亿资金对决格力电器,谁在爆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22:49:51

这些表面的利空都不妨碍格力电器在11月17日复牌后,迎来一波异常猛烈的上涨,特别昨天(11月23日)涨停,今天一度大涨逾5%,两天成交额均排在当日所有个股成交之首,合计成交高达166.2亿元。

格力电器近来似乎诸事不太顺利,先是公司筹划半年多的重组事宜于11月16日告吹,11月23日格力电器董事孟祥凯也宣布辞职并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而一向以“女强人”示人的董明珠在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位后,面对镜头谈到压力时也忍不住表示,“我们有的时候在一起都在说‘我们是朋友’,那都是做锦上添花的,没有来做雪中送炭的,这种人有没有?有,但是说老实话真是为数不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这些表面的利空都不妨碍格力电器在11月17日复牌后,迎来一波异常猛烈的上涨,特别昨天(11月23日)涨停,今天一度大涨逾5%,两天成交额均排在当日所有个股成交之首,合计成交高达166.2亿元。

资金热捧,股价大涨,谁在爆买格力电器?特别是在今年A股上市公司股权争夺异常惨烈的背景下,还有万科这个鲜活案例,格力又作为A股稀有的白马股,哪路资金会突然杀出,成为了市场关注焦点。

险资弹药库充足 格力财务靓丽

近期,险资举牌不断。

先有安邦保险耗资百亿举牌中国建筑,后是阳光保险举牌吉林敖东。11月22日广发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2016下半年险资举牌规模虽然达到 310.4 亿,但是险资“举牌”仍然有充足的动力。主要是由于万能险推高险资负债端成本;“资产 荒”降低险资资产端收益;通过“举牌”,险资可以权益法进行核算,获得稳定投资收益。三季末险资资产规模14.6万亿,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仅为 14.25%,远低于上限的 30%。

▲来源:广发证券研报

而格力电器23日的龙虎榜数据也显示,两家机构席位跻身买入前五,合计吸筹4.43亿元,与此同时,格力电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有多达7家机构,4家为QFII,其余3家分别为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和前海人寿。

而作为白马股的格力电器被保险机构看中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根据海通证券此前发布研报显示,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以下特征:

1、低估值、高分红、现金充沛;

2、中等市值、高 ROE,半数ROE(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

3、股权分散。被举牌标的大股东持股占比中位数为21.8%。

而根据格力电器三季报,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972亿元,现金流充沛,而格力电器目前6.5%的股息率,较十年期国债2.9%的收益率优势明显。

▲来源:招商证券研报

而根据招商证券11月24日发布研报显示,格力电器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1.1倍,与历史均值(2011年以来)的偏离程度并不大,低于沪深300个股20%的偏离程度。招商证券同时表示,近期险资举牌事件频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低估值高股息+账面现金丰沛”是被举牌标的共性特征,以此考量,格力电器的潜在股权被并购价值十分突出。

股权分散 集团与上市公司关系微妙

格力财务数据靓丽,那么其股权结构如何呢?

资料显示,格力电器目前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公司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18.22%;第二大股东为持股8.91%的京海担保,而京海担保主要由格力电器的经销商构成。而这两大股东占据着格力电器全部6名非独立董事席位,其中4名董事来自格力集团(1名刚刚辞职),2名董事来自京海担保。

实际上,公司股权结构分散的问题已经被格力管理层所注意到,在公司此前推出的重组方案中,董明珠通过员工持股计划以不超过9.4亿元认购不超过约6000万股数。若方案实施,董明珠最终将以约1亿股数,从目前格力电器的第十大股东上升为第四大股东。而上述方案也曾被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服中心)质疑管理层是否借本次交易获得公司控制权。

另外,格力集团虽然作为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但双方之间的关系一直都很微妙。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格力集团成立于1985年,前身为珠海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经过近30年的发展,格力集团形成以格力电器为核心的工业、以格力地产为核心的房地产业两大板块,目前是珠海市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集团。

而格力电器成立于1991年(前身为珠海市海利空调厂),当时只有一条简陋的、年产量2万台窗式空调的生产线。随着格力电器的发展壮大,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发生变化。

这种微妙关系最近的一次公开展现,发生在2012年5月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当时,格力集团向格力电器推举了4位董事候选人,其中包括刚刚由珠海市国资委空降至集团的党委书记、总裁周少强,但是让外界惊讶的是,在累计投票制表决中,仅获得了36.6%的同意票,未能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落选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爆出一个大冷门。

保险资管人士:战略价值不如地产、银行

既然业绩优异,股权较分散,那么保险资金会相中格力电器,作为举牌对象吗?

一家大型人寿保险公司投资中心的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格力电器作为白马股,估值还是相对比较合理的,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来讲,还是不错的,估值比较低、分红率比较高,同时格力电器比较缺乏一个明确的实际控制人,像这样的公司,不排除会有一些机构在这上面去做一些文章。”

不过其同时表示,“从保险机构自身角度来讲的话,像格力这样的公司可能确实不如地产、银行类的公司有更多的战略附加价值,保险机构配置格力电器更多的是从公司价值和估值这个角度去买的。”至于会不会配置到举牌的程度,其表示,“这还是与各个保险机构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战略有关。”

而对于这格力电器这两天的大涨,他表示,“其中是什么原因,我们也不太清楚,但是看了一下交易的状况,也不太像是保险机构去买的。个人认为,由于格力电器今年以来涨幅已经不小了,而在目前这个位置,如果再去买很多的话,可能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而23日格力电器龙虎榜数据也显示,买方席位除了两家机构席位买入4.43亿元外,其余3家均来自营业部席位,合计买入7.03亿元。反观卖方阵营,空方机构抛售力度尤为强烈,除光大证券福州湖东路营业部卖出1.38亿元外,其余席位均被机构所占据,四家机构联手抛售7.31亿元。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