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NN:美国不能与中国展开贸易战的7个理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7 17:04:20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声称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虽然特朗普的顾问称这一表述是误解,人们依然担忧美国进入新保护主义时期对全球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美国媒体CNN列出了7个美国不能与中国展开贸易战的理由。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声称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虽然特朗普的顾问称这一表述是误解,人们依然担忧美国进入新保护主义时期对全球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

美国媒体CNN列出了7个美国不能与中国展开贸易战的理由:

1、中国不会坐以待毙

特朗普曾在竞选时表示:“我们有对抗中国的经济实力,只是人们都不了解。”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国处于贸易顺差的位置,一旦美国征收45%的高关税,中国将会损失巨大。

但中国对特朗普政府的行动也不会坐以待毙。美国财政部前驻中国经济金融特使杜大伟(David Dollar)发布在“中参馆”的一篇文章指出:“如果美国对中国征收高关税,中国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进行报复。”

2、会损坏美国大公司的利益

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将中国作为重要市场的美国大公司势必会遭受巨大影响,例如星巴克、波音和苹果。这三家公司都表示中国将会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市场,或者已经是最大的市场。

如果征收高关税,这些公司的上升势头都有可能被抹去,《环球时报》称,中国将这样面对高关税:一批波音订单将被空中客车公司取代,美国汽车和iPhone在中国的销售将遭下滑,对美国大豆和玉米的进口也将停止。

3、有过前车之鉴

2009年,奥巴马政府对中国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措施,WTO驳回中国提出的美国对其销美轮胎征收反倾销惩罚性关税的申诉。中国也对美国进口的鸡肉启动调查程序。冲突持续多年,最终甚至扩大到了太阳能电池板、钢材和其他产品。

4、中国的对美投资会减少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本土企业在全球市场上也越来越具有竞争力,作为发展的一部分,他们在美国也进行了相当大的投资。

据Rhodium Group,自1990年以来,美国公司在中国已投资超过2250亿美元。同时,中国也在美国投资了约650亿美元,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

Rhodium Group的分析师表示,“在过去的5年里,境外直接投资已经从单向转为双向,因为每年有数百亿美元的资金从中国流向美国。”

中国的投资者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收购美国的公司。同时,中国还是美债海外最大持有国。

5、工作机会不会从中国转回美国

特朗普承诺会将美国失去的工作机会带回美国,尤其是在制造业。

但是这种声明并不能反映现实,工作机会正在转移到像越南和孟加拉这样劳动力价格更便宜的国家。

“这些工作机会已经失去了,他们不会回来了,”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Edward Alden上周告诉CNNMoney,“关税不会改变这种情况。关税会把它变得更糟。”

6、特朗普看待人民币观点过时

特朗普曾多次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将汇率压低以增加出口。

但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专家表示,人民币已经达到合理估值水平。

7、中国会抓住TPP失败的机会与邻国合作

如果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颠覆全球十几年的贸易政策,中国就会抓住这个机会。

奥巴马签署的TPP已经宣布死亡,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自由贸易谈判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也几乎没有希望。这给了中国很好的机会加强与邻国之间的合作。

(每经网 余冬梅 编译自CNN)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 中美贸易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