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PI时隔5月重回“2”区间 未来物价不会呈现一路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0 01:03:13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1%。自今年5月以来,重新回到“2”区间。这是物价要涨的信号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现在蒜价好贵,一斤快10块钱了,CPI要涨么?”

打通家庭主妇兼股民刘女士的电话,一个问题倒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抛来。“蒜你狠”卷土重来,使得大家都从不同角度关心起物价来。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1%。自今年5月以来,重新回到“2”区间。这是物价要涨的信号么?

“从同比看,10月份CPI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相对偏低。”解读数据时,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这样说道。

此前,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就曾预测说,虽然食品和非食品价格整体较为稳定,但去年10月基数较低,预计10月CPI同比将进一步回升,但总体上行空间有限。

与中国物价水平联系最紧的是食品价格。食品价格10月同比上涨3.7%,涨幅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远没有“蒜你狠”那么夸张。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目前的CPI权重,猪肉价格仍是影响CPI走势的关键品类,其涨幅还在回落。

未来物价会不会呈现一路上涨的态势呢?答案应该是否定的,2%的物价水平更可能是一个平台,而非CPI起步的阶梯。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对CPI形成支撑,但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小,通胀压力不大。未来CPI同比涨幅可能在略高于2%左右波动。

10月PPI同环比双双录得上涨,并且同比涨幅蹿升至1.2%,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上个月同比才转正的PPI如此强势,也颇值得关注。

PPI的强势回暖原因很多,连平说,大量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下游市场需求逐渐改善,带动工业出厂产品价格可能保持回升态势。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力度加大,前三季度已完成全年去产能目标的80%,对价格预期起到提振作用。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PPI走高或引发企业盈利改善和通胀预期,预计未来一到两个季度PPI将继续走高并很可能超过CPI。在初期,这可能令市场憧憬工业企业盈利改善。

作为价格链条上下游,PPI的强劲走势会不会传导到CPI呢?国信证券给出的答案是很难。理由有二,一是宏观数据中,很明显在去年PPI大幅下行以及今年PPI大幅上行中,PPI中的生活资料以及CPI中的非食品都保持平稳,没有追随PPI的跌势或涨势。

二是行业数据中,有很多成本价格上涨无法推升终端产品价格的证据,典型的如今年以来棉花和钢铁价格快速上涨而下游的服装和汽车价格并没有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时隔5月重回“2”区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