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美女拉票、分析师变成诗人、段子手来助阵!券商这么拼到底是为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8 12:35:21

无数分析师都想头顶新财富光环,这样他就可以升值、加薪甚至走上人生巅峰。券商分析师为了排名也是用尽“洪荒之力”,美女拉票、分析师变成诗人、段子手助阵。而对于新财富的这种火热的追逐,圈内人士是这样说:

每经编辑 杨敬尧    

每经记者 杨敬尧

一年一度的国内金融界“奥斯卡”新财富又进入火热的评选阶段。圈内人士作出了这样的划分——A股只有三种分析师:新财富第一;新财富上榜;新财富未上榜。

无数分析师都想头顶新财富光环,这样他就可以升值、加薪甚至走上人生巅峰。不过,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随着对券商研究监管的加码,拜票招数也较往年略显低调,但券商分析师为了排名还是用尽“洪荒之力”,让人不禁感叹这个行当套路真深。

新财富众生相:藏头诗、“斗图”都不够还把“学区房”来研究

往年,各家券商研究员对买方使出的拉票招数屡屡挑战市场想象,不仅有请客吃饭送温暖、送卡送钱送iPhone等传统套路,更有豪华游艇酒会、旗袍秀、比基尼Party等奢华方式。总结后,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券商分析师的拉票手段主要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微信红包雨,空手套白狼。这一类可以说是最为质朴的拉票方式。各大微信群中,平时高傲的分析师纷纷露头,红包雨撒来,一吼感谢大家支持,明年我会更加努力。作为最绿色环保拉票方式,往往受益却不高。最后靠此登榜新财富的也寥寥无几;第二类:送钱送卡送手机,这可以说是最简单粗暴,也是最普通的拉票手段。然而直接的一张购物卡送出,如此尴尬的情况又如何克服?某卖方分析师便想出了送书夹杂购物卡的高雅方式;第三类:请客吃饭陪旅游,还有什么事情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呢?如果有,那就两顿!每年新财富评选阶段就是分析师和买方感情突飞猛进的时候,美女销售送早餐的故事也被业内熟知。而大家组团旅游更是可以在放松之余拉近关系,成为真正的“好朋友”,这样来年新财富也不用愁了;第四类便是推股,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便听说有分析师冲到买方办公桌前,用沙哑的嗓音告知哪家公司评级买入,恳请投xx行业新财富第一。随后交给销售根据级别选择上述一二三类拉票手段。

不过,今年随着对券商研究监管的加码,拜票招数也较往年略显低调,所以更加体现了券商研究员们的机智。今天才知道,券商的各大分析师作诗也是一把好手。兴业证券计算机团队袁煜明晒出了新财富拉票藏头诗。

除了分析师亲自上阵写诗,今年的新财富评选,各大券商的文案也层出不穷。东北证券发出的文案更是挑起了券商文案们的创意比拼。

某微博大V@西南证券,于是网上出现了:

有人评论:手动@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哎嗨?好像有人在喊我?

于是:

抄底在西南,站岗在东北!这我竟无言以对啊!

有网友评论:不见西北证券,抄底东南证券!

另有网友评论:孔雀东南飞,东南是个好兆头。有觉悟的,现在可以为东南证券申请备案了。

还有网友评论:只要你炒股,再牛逼的起点和走向,最后都得喝西北风!为西北证券带盐!

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谁能穿越牛熊?唯有段子手!

东方证券撸袖子也加入了格斗阵营:

银河证券:东西南北中都不是事儿!银河才是你最终选择!

但是论段子手,只服东莞证券:

突然发现,原来券商也有如此多的段子手。作为直播元年,很多券商纷纷祭出美女分析师拉票。会卖萌会推票成为了新财富评选的大杀器。然而作为一个深耕行业的分析师,让人想说,票推的可以准一点嘛?明明可以当网红,偏偏选择去当分析师。

各种拉票手段层出不穷,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却发现了拉票界的一股清流。不荐股不研判,招商证券中小盘研究团队新财富拜票操心别人家孩子上学的家务事,隆重推出了开学季献礼之《上海幼升小、小升初全解读》。这张牌一经推出效果拔群,该份拜票新财富系列之研报受到了上海公私募行业妈妈一族的热烈追捧。

然而,感觉今年拉票之最还属某南方券商。记者在微博上看到,华南地区某大型券商分析师拉票阶段,给某机构送的礼品竟是公交卡。由此可以证明,如今买方的日子有多么艰难,还要每天挤地铁坐公交。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当这位机构人士坐公交时竟然发现收到的竟是一张空卡,也就产生了以下这个吐槽。

也有某业内人士吐槽到,把新财富投完了,很多之前不认识但是打电话拉票的也投了,小私募只求别过了新财富又跟不认识的似的就行了在层出不穷的拉票手段背后,透露的却是分析师对新财富榜单的疯狂追捧。新财富榜单对分析师究竟有怎样的魔力?

新财富为啥那么火?加薪靠这个!

新财富自03年以来,已经进入到第14届评选。排名至今,买方的各路机构投资者,包括公募基金、私募、保险、社保、银行、信托等根据卖方分析师一年里对自己的投研服务进行投票,由此评选出新一届的新财富分析师。登顶新财富后,一个又一个首席纷纷高薪跳槽,也让众多分析师对登榜新财富怀有极大的热情。新财富可以说已经成为了卖方分析师的最大“圆梦工厂”。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而言,进入新财富前五,研究所就会有激励,收入也会有大幅的提升。是否上榜新财富,直接影响着分析师的收入。某大型券商新财富分析师告诉记者,大部分新财富分析师的薪资与非新财富分析师的薪资差别大概在4~5倍左右。他在为成为新财富分析师之前的薪资算上年终奖大概只有五十万左右,而登榜新财富之后,薪资成功突破七位数。也不时有猎头找上门,开价让他跳槽。他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作为卖方,新财富是最快的成名机会。在与很多机构接触过程中,如果你是新财富分析师,便会获得更多的机会。每年的研究报告多如牛毛,如何让自己的研报脱颖而出?就算推荐的牛股,如果你不是知名分析师,就算这只股票行情结束,也没有人记住你。但是如果成为新财富分析师后,在几份报告中有一份说中,那么名气就会更大,在接下来的职业发展中就更加容易。”

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国庆后正式转会,履职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天风证券不仅得到了赵晓光的加盟,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天风证券已聚集了9位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一跃成为一线卖方。有网友不禁问道,天风今年是准备拿多少个奖?由此也可见业内对新财富分析师的追捧与认可。

尽管新财富分析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券商研究水平,但是所有的券商都对其热情追捧么?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了解到对于参选新财富,国内券商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券商集体参选,一类是分析师自己参选。在以前的某届评选中,北京某大型公募机构放弃评选新财富。然而第二年的市场反响来看还是继续参选。

某新财富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大型券商,想在新财富上取得一定成绩。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还是可以在综合排名上取得不错的成绩的。而目前中型券商选择的是差异化竞争,在某几个行业深耕。这对市场发展其实是有利的。对于新财富的分析师评选,没上去的想登榜,登榜的不想下来。这个圈子并不大,大家最后争取的还是话语权。

对于新财富分析师跳槽频繁的问题,记者咨询,券商大力培养的新财富分析师如果走了,损失岂不是很大?是否会有相关合同条款约束呢?上述人士告诉说:“这种情况是有的,但是一般研究所所长不会就此单独和分析师进行约定。分析师有的时候靠的还是平台,所以如果这个平台是适合自己的,大部分还是不会选择跳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财富评选 分析师 分析师变成诗人 段子手来助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