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蚂蚁金服胡滔:一年来网贷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超20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8 10:58:50

10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在主题演讲中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到今年9月,网贷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超过2000家。

每经编辑 姚茂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

10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在主题演讲中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到今年9月,网贷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超过2000家。她总结伪互联网金融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利率非常高,因为有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挣到更多的钱;第二是有资金池,存在着严重的资金混用和期限错配的情况;第三,老百姓看得到,但分不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总是在寻求品牌的背书。

胡滔认为,无论是我们对整个市场的感受,还是芝麻信用和所有的合作伙伴所看到的真实数据,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整治实际上是让其从一个红海变成一个蓝海。

以下是演讲实录:

胡滔:大家早上好!刚才主持人在开场的时候就说这个论坛已经举办了5年,前几年的时候都比较热闹,今年相对来讲,来的人少了很多。但我今天的题目是叫做"互联网金融开启新的蓝海",就像主持人说的,看起来表面上可能是件坏事,但我认为实际上可能是一件更好的事情。

在今天演讲的开篇,想先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最近两年可能很多在座的同业都已经看过,美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写的《金融与好的社会》这本书,我看了之后觉得很有收获,这里面有一个句话"一个好的社会重要的特征是平等,人人相互尊重和欣赏,面对全球不断增长的人口以及伴生而来的对生活富足的要求,金融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动力",这句话告诉我们金融的初心在哪里,就是为了让全世界有一个更加美好,而且人人平等的社会。

大家也知道在刚刚过去的G20峰会上,央行和各国财长的会议当中,也形成了20个经济体所达成的,在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的共识里面的8条原则,应该说每一个原则的背后,明确了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为代表,在整个领域探索的成果,以及遇到的一些挑战,所形成的在监管和市场如何更好地平衡与发展所带来的思考,和大家对于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前行的决心。就像刚才伍(旭川)秘书长谈到的很多监管所面临的钟摆式的摇摆,以及英国政府现在在沙箱原理等方面的创新,可以看到各国政府都非常认可数字化的普惠金融方向,以及愿意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起按照平衡好风险和创新的方向,发展好普惠金融。

无论是我们对整个市场的感受,还是我们芝麻信用和所有的合作伙伴所看到的真实的数据,我们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整治实际上是让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从一个红海变成一个蓝海。

我们看一下具体的数据,这张图我们只截取了2015年10月到今年9月的情况,截止到今年9月底,网贷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超过2000家,我们总结伪互联网金融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利率非常高,因为有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挣到更多的钱:第二是有资金池,存在着严重的资金混用和期限错配的情况:第三,老百姓看得到,但是分不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总是在寻求品牌的背书。还有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号称互联网金融,但是一定会在深圳的高档写字楼租个非常豪华的办公室,来证明它的实力。所以我们说其实这些背后都是伪互联网金融做的事情。各位可能去蚂蚁金服参观过,真正做互联网金融的公司,他们的办公室都是非常朴素的。

芝麻在过去的两年一直都是非常审慎的,在今年7月份之前,我们跟互联网金融的合作伙伴不超过15家,2016年互联网整治的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的合作伙伴的业务仍然在快速的增长。从互联网金融的角度来讲,它让一些优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他们的领域内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我们看到整个行业从一个鱼龙混杂正在向一个有序的方向发展。芝麻信用也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调整了我们的合作策略,我们从原来的一个非常严格的准入和审慎的合作走到今天,我们有一个全面开放的合作的想法,因为我们发现其实在互联网金融整治之后,还非常愿意跟芝麻合作的,所有认真做互联网金融的企业都值得被我们认真的对待,所以我们走向了一个全面的开放局面。截止到上周,跟我们合作的互金公司已经超过了500家。

互联网金融应该是始于技术,终至普惠,这才是互联网金融应该对整个社会的贡献和价值。

我们也看到互金行业,特别是在网络信贷这个行业,它呈现了非常明显的五大趋势:线上化、快速化、小额化、短期化及无抵押的信用贷款的模式。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的合作伙伴,他们存在着非常大的挑战就是,基于上面的特点,它的风控成本非常高,很多公司因为风控成本非常高,所以它就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用高的利率来覆盖高的风险。但是这个就和我们刚才说的"始于技术、终至普惠"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刚才伍秘书长的演讲里面也提到,今天我们无论是叫FinTech还是叫互联网金融,其实大家都看到,新的技术为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带来了非常广阔的想象力。移动互联、大数据和云计算这些概念大家都听得比较多,在最近我们发现还有新的趋势,在人工智能方面,让更多的普通客户可以享受到以前私人银行客户才能享受到的高级的投顾服务,或者是一些非常有经济实力的人才能享受到的大额的贷款服务,由于一些人工智能的模型,让它变得能够更加容易让普通人享受到。还有一个就是现在非常被大家认可和在迅速推广的技术,就是生物识别,无论是人脸还是芝麻信用推出的人脸加眼纹的认证,以及各种各样的身份的识别,在生物识别技术,使得我们原来必须要客户去到网点,而在一些偏远的地区金融机构的服务网点非常少的时候,很多人没有办法享受到这些服务的问题,都在逐步的被解决。

同时我们也看到,互联网金融的场景和客户群也在不断地扩大,从场景来看,现在已经渗透到电商、家装、教育、旅游、汽车、3C,以及农村等等各个场景,服务的人群在不断下沉,从一些高净值人群下沉到甚至没有固定收入的人群,从一定程度来看,他们的风险也是有上升的。

芝麻未来的风控一定是以数据+技术双核驱动的智能风控体系,这样才能助力互联网企业开拓一片新的蓝海。

从芝麻所有的合作伙伴里,我们看到一些非常真实的数据:互联网金融有50%的损失来自欺诈。网络信息安全的隐患非常大,很多客户资料被盗,被伪冒做信用贷款,占到行业损失的50%。有11%的行业用户向10家以上的机构申请多头的贷款,18%的申请人在最近12个月频繁更换手机号,还有30%的申请人在最近一年稳定活动县级区域个数在3个或者3个以上,这是我们在数据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作为一个合格的网贷机构,管好风险其实是守住你的生命线。

所以我们今天所说的智能风控,必须是基于数据和技术两个维度来双核驱动的。从数据的角度来讲,所有的征信机构,包括芝麻在内,我们会从各个方面去采集各种各样的强信用相关的数据,因为数据越充分,我们对用户的评价越是接近他的真实水平。芝麻有五大数据来源,除了阿里巴巴集团为代表的电商数据、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数据以外,更补充了非常多的政府数据,包括最高法的老赖的名单,包括身份认证、学籍学历,还有我们合作伙伴反馈的数据。

其实征信最大的价值,它是社会风险管理的一个平台,会使得授信客户的授信行为,在征信的平台上有一个正向的数据的积累,形成他的信用增加。对他在各个合作伙伴那边所发生的一些违约行为,他可以在全社会范围内得到一个更好的惩戒,从而提升我们的合作机构客户违约率的降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今天已经有非常多的合作伙伴在向我们反馈用户在他们场景履约的数据行为。

有一些用户非常愿意把他们的工作背景、教育信息,还有他们所拥有的一些车产的信息提供给芝麻,以便芝麻给他们做出更加客观的评估。以上这些就是我们芝麻的数据来源主要的渠道。

广谱的数据来源可以覆盖缺少传统征信记录的人群。央行征信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已经超过10年,即便是在这样一个庞大的中央数据库的平台上,仍然有非常多的从来没有贷过款的,或者一些年轻人,在他们那里是没有任何记录的。但是今天我们的数据合作伙伴有90%是来自和阿里、蚂蚁没有关系的合作伙伴,这些海量的数据使得我们可以基于大数据的分析,能够针对一些没有现代记录的用户,也能够更好地去预测他的信用的表现。所以在这里面,除了广谱的数据以外,非常重要的就是在这些广谱的数据源基础上,我们利用非常先进的技术,包括机器学习的各种模型的算法,对消费者的信用行为进行评分。因为芝麻信用评分是一个普世性评分,和我们每个机构在当下的场景里面做信贷评分有非常大的不同,它在分数的稳定性、普世性以及准确性上的要求是更高的,它不是只用于某一个场景、某一个信贷决策,因为它是对一个人的评价。目前芝麻信用的评分自去年1月28号推出以来,我们已经在众多的金融和生活,以及政府服务的场景应用。右边这三张图是我们在金融、出行和住宿行业的信用评分和用户违约率的表现。

最后我想用这一页PPT来结束我的演讲。今天在红海成为蓝海之际,芝麻信用非常愿意跟每一个合作伙伴一起服务好每一个普通人。今天你要去服务好这些普通的客户,让普惠金融能够对他们有所惠及,我觉得有三个要素,这样的才能叫做普惠金融。一个是我们对他们提供的服务是低门槛的、随手可及的。第二个是给他形成的是安全、可信赖的金融服务。第三个是他可以负担的,是一个经济的金融服务。再回到说互联网金融今天变成了一个蓝海,它变成蓝海的另外一个挑战是说,今天如果我们没有数据和技术两把刷子支撑,你是没有办法在这个蓝海里面找到你的商业模式的。

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贷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超2000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