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称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 专家:6000亿资金有望入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5 11:35:28

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71亿人、6.98亿人、1.78亿人、2.16亿人、1.82亿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1225万人、3247万人、506万人、187万人、397万人。在谈到社会保障下一步工作时,李忠提及,将加强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每经编辑 王可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天(25日)上午,人社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举行,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现场通报了第三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在谈到社会保障工作时,李忠表示,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71亿人、6.98亿人、1.78亿人、2.16亿人、1.82亿人,比上年底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谈到社会保障下一步工作时,李忠提及,将加强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此前,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曾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有关部门的初步估计,目前全国可以归集并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大约在2万亿元左右,其中可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可以按规定投资的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8.71亿

截至9月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9.39亿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目前正在持续扩大。对此,李忠介绍,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71亿人、6.98亿人、1.78亿人、2.16亿人、1.82亿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1225万人、3247万人、506万人、187万人、397万人。1-9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3.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总支出为3.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同时,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李忠说,将落实国务院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部署,有序推进实施工作。深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参保缴费和待遇支付工作。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通知,召开视频会进行动员部署。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已有20个省份出台了整合制度相关文件。制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调整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加快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建设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参保率有明显提升。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失业保险条例修订工作。

在谈到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时,李忠表示,将做好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得到提高。部分地区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同时,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加强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制定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推动职业年金基金规范管理和运行。

下一步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

如何推动下一步人社工作?李忠主要提到了四方面的工作安排: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推动各地抓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落实。深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和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好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研究制定职工非因工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标准,加强工伤预防费管理。

二是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加强实施效果评估。加强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继续提高在建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的参保率。

三是加强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落实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合同指引、合同报备通知、信息披露、数据规范等操作性文件。修订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办法。

四是加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五证合一”社会保险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相关政策和标准。继续加强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工作。

有分析认为,人社部此次称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意味着养老金入市又前进了一大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人社部此次提及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之前,养老金入市一直在进行着前期的各种“铺垫”工作,比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已经实施了好几个月。

今年5月3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一位工作人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自5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可以接受省级人民政府的委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但这并不能解读为养老金可以入市了。理事会正在筹备成立新的部门,旨在为承接养老金投资方面的工作,相关的人员安排已基本到位。

对于前述“目前全国可以归集并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大约在2万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徐沛东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30%的比例,将有6000亿元资金可投资于股票市场,市场潜力巨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保险基金 投资运营 入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