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奥瑞金购法乙球队 寄望体育资源结合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1 00:36:4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红牛饮料罐供应商、国内金属包装行业龙头奥瑞金(002701,SZ)又“玩”起了足球。

10月19日晚,奥瑞金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筹资金7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183.7万元),已完成对AJAXX持有的法国欧塞尔足球俱乐部(AJA Football S.A.O.S.)59.95%股权的收购。

奥瑞金此次买下法国球队将如何运作?昨日,一位奥瑞金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布局体育板块的着力点重在于“青训体系建设”,为中国运动员提供出海培训。同时,公司欲将手中的体育资源与包装设计、产品营销等主业进行结合,形成协同、良性互动。

欧塞尔处于亏损状态

欧塞尔俱乐部为法国乙级联赛球队,目前处于陷入亏损状态。据奥瑞金8月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欧塞尔俱乐部负债为8088万元,2015财年,欧塞尔共实现营收8299万元人民币,净利润亏损6657万元,处于亏损状态。

“奥瑞金700万欧元的投入,相比其公司的体量来说不算太大,不过投资足球俱乐部不能只看表面的收购价格,企业的后续投入才是关键。”关键之道体育资讯公司CEO张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目前出海买球队的中企可谓“多如牛毛”,而无论出发点是什么,俱乐部想要盈利最终都得看球队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在当地市场上的商业影响——次一级联赛的球队尤其如此。

“预计欧塞尔今年的经营情况与去年类似。”奥瑞金董事长周云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欧塞尔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相差不大,预计仍为亏损状态。奥瑞金将对俱乐部保持每年200万欧元的持续投资,并争取在两年内重回法甲联赛,实现盈利。

自2015年起,食品饮料行业和包装行业增长下降,奥瑞金就开始“加速体育文化产业战略部署”。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其在体育领域的投资总计达上亿元,处于初期布局阶段。

上下游不少伙伴带体育基因

此番入主法国球队,并非奥瑞金心血来潮,而是早有“预谋”。

“周云杰作为冰球运动员出身,很看重体育项目青训体系的投资。”一位熟悉奥瑞金的人士表示,这也成为奥瑞金进军体育的特点之一。其希望通过青训体系,向海外输出球员,为中国运动员提供培训,并在该领域加大投入。

除足球外,奥瑞金今年与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波士顿棕熊队冰球签署合作合同,并举办训练营输送中国球员去美国培训。

实际上,不止在青训市场上发力。“在体育板块上,奥瑞金重点关注击剑、冰球、足球三大垂直领域。而重心就是青训体系的培养和体育赛事运营。”奥瑞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公司开展体育业务,可以为下游饮料、食品客户对接体育资源——因公司常年背靠红牛,下游客户不少都有“体育基因”。未来,希望能将体育资源与包装设计、产品营销等主业进行结合,做到相互协同,良性互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