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北大+哈佛哲学高才生没学好“人生哲学” 腾信股份实控人涉嫌行贿3900万被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3 23:50:01

今日(10月13日)晚间,腾信股份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徐炜为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涉嫌单位行贿犯罪,涉案金额为3900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胥帅

腾信股份(300392,收盘价23.10元)摊上大事了!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今日(10月13日)晚间,腾信股份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徐炜为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涉嫌单位行贿犯罪,涉案金额为3900万元。

高才生涉嫌行贿3900万元

10月13日晚,腾信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北京市康盛律师事务所,收到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检察院《起诉意见书》(安汤检及贪移诉(2016)1号),《起诉意见书》认定腾信股份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前任董事长总经理徐炜涉嫌行贿3900万元。该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三条之规定,涉嫌单位行贿犯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六条之规定,《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二百八十六条、二百八十七条之规定移送审查起诉。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44岁的徐炜可谓一名高才生,学历堪称熠熠生辉。腾信股份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徐炜拥有北京大学哲学学士、法律辅修学士学位,同时还是哈佛大学哲学、公共政策双硕士。

今日,重庆某高校一位学生时代主修哲学的大学老师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表示,据他了解,单以哲学院系而论,北京大学每年在全国招收的哲学硕士基本上就只有几十人。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还注意到,尽管目前徐炜仍以32.36%的持股比例作为腾信股份实控人和控股股东,但从今年开始,徐炜就逐步退出腾信股份高管层。

今年1月,他辞去腾信股份董事长一职;今年5月,更进一步辞去了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及第二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徐炜当时给出的辞职理由是:“由于个人身体原因,时间和精力有限,希望把时间和精力更多投入到公司外延式投资以及战略规划领域。”

还有“后遗症”? 

根据北京市康盛律师事务所的风险提示,对于徐炜而言,由于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徐炜有可能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对于腾信股份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相关责任人员来讲,他们均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5月到2016年4月,公司董事黄峥嵘、山口秀和、山下荣二郎、公司董事及副总经理高毅东等4名高管宣布辞职。

除可能的刑事追责外,腾信股份或将面临经济上的巨额罚款。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公司可能面临金额为7800万元以下的罚金处罚。对腾信股份而言,7800万元是个什么概念呢?就在今年上半年,腾信股份实现的净利润为2567.34万元,不及这笔罚款的33%。

值得一提的是,徐炜涉嫌行贿所带来的后遗症还不仅仅是这些。根据腾信股份作出的风险提示,公司一方面可能面临的高额罚金影响正常经营;另一方面,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或导致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不能进行股权融资和股权并购、股权激励以及导致重大客户流失。

“在股权并购中,影响最大的就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今日,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16)》第十三条,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其中一个前提是,上市公司及其最近3年内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

今日,腾信股份上述公告发出后,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立即致电腾信股份证券部,截至发稿时,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转入了留言系统。不过腾信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事件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将根据事态的进展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经营管理的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大 哈佛 腾信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