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联防收单外包风险 支付清算协会上线信息共享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1 01:19:35

“为帮助会员单位在业务经营中有效甄别已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风险个人、商户以及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提升行业整体风险防范水平,牢筑行业风险联防联控防线。”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指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针对个人、商户以及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方面,监管层又放一大招。

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依托支付清算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了银行卡收单外包机构登记及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为帮助会员单位在业务经营中有效甄别已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风险个人、商户以及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提升行业整体风险防范水平,牢筑行业风险联防联控防线。”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指出。

丰瑞祥&祥付宝营销总裁李紫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个系统能更好地监管银行卡收单环节的漏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支付清算协会还上线了风险事件协查管理系统,并优化完善了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对此,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方面亦表示,此次投产的三个风险管理系统以信息共享为手段,加强风险联防能力、降低行业风险水平为目的,通过构建行业统一的风险信息共享渠道,为会员单位事前预警、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支付业务风险搭建公共平台。

●监管银行卡收单环节漏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两年来,银行卡收单外包一直是监管层的监管重点。

2015年7月,央行出台了堪称史上最严厉的收单管理通知——《关于加强银行卡收单业务外包管理的通知》;接着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又向会员单位发布了《银行卡收单包业务自律规范》。

随后,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央行更是部署开展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工作,多家金融机构被处罚。

“收单业务外包没有明确的准入门槛、缺乏规范的标准,外包服务机构良莠不齐等原因,导致银行卡收单业务存在违规扩张规模、市场秩序混乱、风险意识淡薄等问题,给支付服务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带来极大的隐患。”李紫建分析指出。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宣布依托支付清算综合服务平台于2016年9月30日上线运行了银行卡收单外包机构登记及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早前发布的《银行卡收单外包机构信息登记系统风险事件协查管理系统接入指南》来看,该系统仅限协会会员和持牌机构加入。

据介绍,该系统通过对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的会员单位外包服务机构的信息进行登记,掌握外包服务机构信息全貌,包括其基本信息、经营信息及高管人员信息等。

“当外包服务机构发生风险事件时,由相关会员单位录入对应的风险信息,系统将风险信息推送至与该外包机构有合作关系的系统用户,为会员单位防范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风险提供及时有效参考并采取相应措施,切实发挥风险警示作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方面表示。

李紫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系统可更好地监管银行卡收单环节的漏洞,震慑不法外包机构,对于银行卡收单机构发展外包厂商提供了有力支撑,某种程度上可以算一个治本之策,有利于银行卡收单外包环节的规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李紫建亦进一步建议,要在有效时间内强制要求外包机构和支付机构全部统一接入系统平台内,进行实际有效地监管。

●三大风险管理系统互相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支付清算协会共上线了三个风险管理系统,除了上述银行卡收单外包机构登记及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之外,还有风险事件协查管理系统,并优化完善了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风险事件协查管理系统,系统参与机构可以发起风险事件协查请求并设定回复时限,被协查单位须在限定时限内回复。对此,专业人士分析指出,这可以有效建立会员单位之间风险事件协查的互动机制,提升风险联防的效率。

“至于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主要定位于个人和商户风险信息共享,本次上线为系统的优化完善和升级运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方面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接入机构60余家,风险数据近10万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前期已于2015年6月份上线运行。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曾表示,虽然(支付)行业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但从技术层面上讲,一方面缺乏有效的风险联动防范机制,银行、支付机构不能实现风险信息共享和连通处置,难以形成防范合力;另一方面为解决上述问题,尚需要一个能够覆盖各参与主体统一的风险信息共享平台,使得市场机构对客户风险信息及行业风险趋势做出及时掌握和判断,快速识别潜在存在的风险。

对此,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方面也分析指出,本次优化和完善是在前期系统功能基础上,补充丰富了个人及商户风险类型,增加了风险事件的风险等级设定功能,有助于参与机构根据不同的风险类型与等级进行差异化处理,主动防范业务风险。

那么,这三个系统究竟如何协同?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方面表示,“三个系统之间的相互支撑协同为数据挖掘和增值开发提供了空间,有助于提升风险信息共享服务的可扩充性和可交互性,有效提高信息交互效率,提升信息共享效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支付清算协会上线信息共享系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