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追凶者也》导演曹保平:电影总该说点什么,才能称之为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9 21:56:51

“观众进入影院是要满足某种情绪的宣泄,这是生理的满足。但我希望做到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满足。” ——曹保平

每经编辑 盖源源    

《追凶者也》导演曹保平:电影总该说点什么,才能称之为电影

每经影视  盖源源

去年一部《烈日灼心》,捧出了三位金爵奖影帝,并荣获2015 年中国影协杯十佳电影剧作奖。导演曹保平也成为中国犯罪电影类型中数一数二的导演。

今年9月14日,曹保平新片《追凶者也》上映,这又是一部犯罪片,是曹保平非常喜欢的黑色幽默风格,又夹杂着悲剧色彩。该片在豆瓣电影上评分为7.6分,属于近年来国产电影中难得的高分。从处女作《光荣的愤怒》,到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获奖的《李米的猜想》,再到《烈日灼心》《追凶者也》,曹保平偏爱剧情片,却又在每一部片子中保持着独立的艺术风格。

曹保平

需要先静下心来,好好地讲故事

曹保平表示,票房不是自己看重的,“我最关心的是呈现给观众的这个故事。”在曹保平眼中,剧情片不是简单类型的商业电影,它的每一部影片,都希望在其中放入一些个人的态度和表达。

资本汹涌,热钱涌入电影产业,曹保平挺关注这些事的。拍什么样的电影,投资人、导演常有不同的诉求,曹保平也需要在两者间寻找平衡和空间。但他坚持,投资人只能管不关痛痒的电影事,“电影总该说点什么,才能称之为电影。”

经历了影片扎堆、烂片不少的暑期档,中国电影市场不再高谈票房数字目

标。业内有种转向,开始强调影片内容质量。曹保平的说法与此不谋而合,“我认为还是需要先静下心来,好好地讲故事,讲好一个故事是关键。”

如今,电影产业炙手可热,各路投资人蜂拥入市,并非所有的创作者都能保持这份独立。被资本裹挟的创作,投资人“点菜”的演员,不在少数。曹保平承认,投资方希望安插小鲜肉演员,这种现象不能保证一定都能杜绝,但他有着自己的原则,“无关痛痒的事,没什么。但关了痛痒,那就让投资人出局。”

曹保平平时曝光率不高,但却拍出过《李米的猜想》《烈日灼心》等经典影片。没有拍戏的时候他大多在打磨剧本,用一年做一个电影剧本来克服现在电影圈内的浮躁,非宣传期他也不寻找抛头露脸的机会。

《烈日灼心》海报

曹保平他坚持求变、突破自我的创作者面貌,让我们看到应该如何去讲述一个好的电影故事。

花大价钱不一定能请到好演员

此外,曹保平不喜欢被套上什么类型导演的头衔,他只强调,要拍剧情片。

“我认为剧情片是有社会属性的,当然剧情片你可以往简单商业化去拍,甚至还有更简单的无脑电影,呈现视觉场面,只有非常简单的故事架构,在故事的承载上,剧情上没有更深入的东西。”但曹保平追求的剧情片,要做到剧情的“复杂”,这种“复杂”是指在丝丝入扣的剧情伸展中,有对人性的拷问和思考。

就像《追凶者也》,观众会有种深沉情感的代入,觉得张译饰演的董小凤不该是这么个悲惨荒诞的结局,但如今市场上的很多影片,并不要求这样的效果,只是将剧情堆砌出来,有小鲜肉,有激烈的打斗和搞笑,认为观众一笑而过,也是观影的满足。

《追凶者也》海报

“观众进入影院是要满足某种情绪的宣泄,比如《速度与激情》《美国队长》等,这是生理的满足。但我希望做到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满足。有的电影更高级,比如《阿巴斯》;而走得更偏的,只求心思的满足,例如,波兰斯基的《屠戮》,我刚看完的《完美陌生人》。这些电影才叫有技术含量。”曹保平说,“纯粹的生理快感不是我电影追求的。”

曹保平还表示:“选演员,唯一的标准是要有表演天赋,不是任何演员到你手下都能熠熠发光,你一定要选对,你要选有天赋的演员,你得榨出他们表演的每一滴剩余价值,你做到了,他们就会是现在这样子。”

曹保平没有偶像、小鲜肉的概念,他说:“并不是花大价钱一定能请到好演员。”在现在动辄砸钱大卡司阵容的市场氛围中,这显得独特而冷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症候 《追凶者也》 曹保平 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