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息题材淡出 汇率焦点转向美国总统大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6 22:20:17

考虑到美国11月总统大选,故11月不加息应无悬念,所以接下来美元的炒作题材极可能由加息转向大选。本周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将进行首轮辨论,这可视为“选举炒作大幕”揭开,投资者应密切关注。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郑步春

9月22日凌晨两点(北京时间),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多少令美元多头失望,故美元展开调整。考虑到美国11月总统大选,故11月不加息应无悬念,所以接下来美元的炒作题材极可能由加息转向大选。本周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将进行首轮辨论,这可视为“选举炒作大幕”揭开,投资者应密切关注。

美元低位盘整

上周三美元大幅回探后随便陷入震荡格局,截至本周一18时30分,美元指数暂报95.346点,汇率位于所有中短期均线之下,弱势特征明显。

美联储本月会议决定暂不加息,但市场中多数人仍相信年内还有次加息机会,所以美元虽然下跌,但跌势并不连贯。就短期走势来看,考虑到11月美国大选,所以除非近期美国经济指标异常上升,否则美元向上攻击难度应该很大。

接下来美元走势自然应与总统大选相关,因为新政府或美国哪个政党主政都会对经济大政有相当的影响,汇市不可能对此毫无反应。美国的政局非常复杂,甚至出现多种组合,所以具体情况就很难说了,只能继续观察。

按一般情况看,如果某一政党夺得总统位置,但议会却由另一政党把持,这通常对美元利多。另一种情况是某政党双获优势,即不仅获总统宝座,又获议会多数席位,这种情况下美元通常易走软。其原理是:当反对党力量太大时,美国任何过度宽松的财政政策都更难以实施。

本周二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将展开首场大选辩论,这相当重要!谁能先声夺人,谁又意外“犯浑”,可能都是个未知数,届时投资者得提防汇市异常波动。

除大选相关新闻得关注外,投资者本周内还得关注周四即将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终值,另一重头戏应该是周五将公布的8月份个人消费、收入数据。假如这两个数据显得强势,美元通常能录得些显者的升幅。

就美元大势看,向上突破可能是早晚的事,虽然该突破被美联储延缓加息搁置了。当前美国经济虽然有波动,但实际上整体上是能支持一至两次加息的,关键是看决策者如何看。

欧元四连阳

在美元下跌时,欧元表现有些强势,因为如果算上周一尚未结束的这根K线,欧元已连涨四天,由最低的1.1119美元涨至周一同上时间的1.1244美元,累计升1.1%。

实际上,近期欧元区的经济指标差强人意,欧元主要动能来自美联储延后加息,以及来自于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近期全球市场没啥大事,美股走势不错,其他市场如商品之类走势也不错,加上中国经济指标有所好转,以及日本央行大力刺激,故全球同险偏好有些回升。

上周五法国公布的第二季GDP终值环比降0.1%。此外,Markit的调查显示,德国9月综合PMI降至52.7。如果分类来看,德国服务业已几近停滞,只是制造业表现尚可。同样由Markit公布的9月份欧元区综合PMI初值为52.6,创2015年1月以来最低。

由欧元区情况看,经济波动偏弱,但指望其短期内大幅加码刺激政策也不太现实,这从多数欧元区财金官员近期表态中也能看出。因此,欧元一般会延续这种涨跌两难格局,直到更多的指引出现,这既包括美元表现,也包括欧元区后续经济、政治情况。

就欧元来说,在英国脱欧后,如果有更多原欧盟国家步此后尘,那么欧元几乎一定会跌,这也是欧元最难猜测的不安定因素,故建议投资者在做多欧元时最好不要重仓,应以波段、高频操作为主。

加元波动加大

美元兑加拿大元上周大幅杀跌,但本周又大幅反弹,本周一同上时间暂报1.3186加元,位于短线均线之上,这说明加元整体上仍偏软。

加元这种先扬后抑的震荡格局部分与经济数据相关,部分与油价走向不太明确相关。上周五加拿大公布的8月CPI表现低迷,这令人失望。不过虽然该国弱了一些,但未必就是种趋势,因近期美国CPI是优于预期的,作为近邻的加拿大不应该与美国有太多背离。

油价震荡自然是加元最近忽升忽贬的重要诱因之一,而油价的波动又与一些产油国减产相关新闻相关。据外媒报道,本周一至本周三,一些欧佩克产油国及部非欧佩克产油国的重要人物将聚在阿尔及利亚开会,议题当然就是减产。不过市场似乎不太相信其将达成令人满意协议,故加元本周一仍呈小幅走弱态势。

当前欧佩克减产主要障碍是伊朗不愿减产,这造成其他产油国减产意愿也不足。万一这回谈判能取得重大突破,那么加元一般很容易升回上周高点。这于谈判结果,投资者很难预先判断,所以加元操作策略就应是“暂且观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焦点转向美国总统大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