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群兴玩具董事会大换血背后:业绩连年下滑 两次重组均告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6 01:36: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为何群兴玩具的募投项目截至目前尚未投产?这从群兴玩具上市后的营业收入、产量等数据或能窥知一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自2011年4月上市以来,群兴玩具营收2012年得到微幅增长并达到顶峰,之后便开始下滑。

在业绩最好的2012年,群兴玩具的营收为5.05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5.01亿元,同比减少0.77%。2014年,营业收入4.04亿元,同比减少19.30%。2015年,营业收入3.19亿元,同比减少20.98%。今年以来情况依然没有改观,营业收入1.57亿元,净利润1283.81万元,同比分别减少8.3%、12.75%。

另一方面,与上市之初相比,群兴玩具产销量、员工总数等均在逐年下降。

面对不佳的业绩,今年8月底,群兴玩具一举换下所有董事会成员。9月20日,群兴玩具公告称,经董事会通过,选举纪晓文担任董事长,同时聘任朱小艳总经理(总裁)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

据了解,纪晓文、朱小艳均来自深圳惠程,与他们一同进入群兴玩具的还有安鹏啸及邢伟,四人均是深圳惠程原管理团队。其中,纪晓文及朱小艳被视作“德隆系”旧将。

上市5年产量减少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给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群兴玩具还表示,受玩具市场需求饱和、无序竞争加剧、技术更新加快、家族企业效率下滑等各种因素影响,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产品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事实上,与上市前业绩大幅度上升相比,群兴玩具上市后的成绩可以说是大幅下滑。以营业收入为例,去年,群兴玩具实现营收3.19亿元,这个成绩与上市前(2010年)4.66亿元的营收对比,减少了近1.5亿元,约为上市当年(2011年实现4.93亿元营收)的65%,为业绩顶峰(2012年)的63%。

记者整理群兴玩具自2011年上市以来年报发现,群兴玩具营业收入仅在2011年及2012年取得微幅上涨,2011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5.80%,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2.45%。而从2013年~2015年,群兴玩具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降0.77%、19.30%、20.98%。

净利润方面,群兴玩具也是连续四年下滑。2010年,未上市的群兴玩具取得了5760.78万元的净利润,比2009年增加超过1700万元。而后,群兴玩具便开启了它的下滑之路。

2011年,群兴玩具实现净利润5237.27万元,同比减少9.09%。2012年,实现净利润4358.31万元,同比减少16.78%。2013年,实现净利润2447.01万元,同比减少43.85%。2014年,实现净利润1486.59万元,同比减少39.25%。

直到去年,群兴玩具才以1818.64万元的净利润,实现了22.34%的增长,这也是群兴玩具上市来的首次利润上扬,但早已今昔非比,这一数额比上市前少了近4000万元。

业绩下滑背后,群兴玩具产品产销量也是一落千丈。

群兴玩具2012年年报数据披露,群兴玩具2011年度玩具生产6544.69万件,销售3254.31万件,而到2015年,群星玩具生产量变为2146.95万件,销售量则减少至2160.04万件。上市以来,产量减少了近七成。

此外,记者还发现,在群兴玩具当年上市的招股书中,群兴玩具宣传称有人员扩充计划,且披露随着募投项目的建设投产,公司人力资源需求将大幅增加,人力资源需求主要包括研发人员、高端的管理人员和优秀的工人。

但记者注意到,2015年群兴玩具年报披露,公司截至2015年年底员工人数为779人,这一数据与2011年对比,减少了近400人,数据显示,2011年年度,群兴玩具员工总人数为1262人。

试图跨界核能和手游失败

8月30日,群兴玩具“破釜沉舟”,宣布新一届董事会7名成员全部改选。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提名的七名董事中,有4名董事来自同一公司,其中,纪晓文曾担任深圳惠程董事长,朱小艳曾担任深圳惠程证券事务代表、投资管理部副经理,安鹏啸曾担任深圳惠程监事,邢伟曾担任深圳惠程独立董事。

董事会“洗盘”之举引发各方关注,9月2日,深交所就群兴玩具董事会换届一事发出问询函,要求群兴玩具解释“原七名董事均未列入本次董事候选人名单的原因”。

群兴玩具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原董事会均意识到玩具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第二主业的选择扩展均需要具有相应素质、能力、视野、格局的专业人才来决策和执行,因而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全部改选,其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公司战略管理水平、科学决策能力、经营运行效率,全力实现核心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增强、股东价值最大化的企业发展目标,本次董事会换届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决策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董事会大换血前,群兴玩具刚经历了一次重组失败的重创。

今年6月,群兴玩具拟向三洲特管、中国核动力院和华夏人寿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三洲核能100%股权,标的价格为16亿元。

但8月7日,群兴玩具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对于重组终止原因,公司解释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动力事业部发函表示,本次交易时机不成熟,因此原则上不建议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所持四川三洲川化机核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股权参与本次交易。

而在此之前,群兴玩具的另一次重组探索也是以失败告终。

2014年7月,群兴玩具拟以14.4亿元收购手游公司星创互联100%股权。按照计划,群兴玩具将向星创互联股东发行股份支付4.6亿元,现金支付9.79亿元,并配套募集资金4.8亿元用于现金支付。

群兴玩具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将借助玩具和移动网络游戏两项载体,凭借线上线下、虚拟现实的有机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地切入和满足消费者的休闲娱乐需求。

同年11月,因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群兴玩具被暂停审核。最终,群兴玩具推出的重组方案被否,原因是监管层认为,本次重组标的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从群兴玩具给深交所的回复公告中也可看出,此次一举换下董事会所有成员,与两次重组失败不无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群兴玩具董事会大换血背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