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才上“米其林一星”的餐厅,1天后就停业!轮胎小人刚来中国就尴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4 16:14:47

9月21日,米其林正式发布了中国大陆首批米其林餐厅名单——2017年上海米其林指南。其中有1家餐厅获得三星,7家餐厅获得两星,18家餐厅获得一星。此外还有25家必比登餐厅。

每经编辑 谢欣 吴凡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吴凡

说起米其林,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那个轮胎企业,“做轮胎的为啥能给餐厅排名?”就成了不少人的困惑。关于这段历史的科普已有很多,简单归纳就是:

1900年,卖轮胎的法国米其林公司,出了一本名为《米其林指南》的小册子,鼓励人们多开车出门“逛吃逛吃”,以增加轮胎的损耗,从而提高公司的收入。

后来,随着1931年 “米其林三星分级评选”这一餐馆评级标准的确立,一年一评的《米其林红色指南》便成了欧美餐饮界的金科玉律。

9月21日,米其林正式发布了中国大陆首批米其林餐厅名单——2017年上海米其林指南。其中有1家餐厅获得三星,7家餐厅获得两星,18家餐厅获得一星。此外还有25家必比登餐厅。

消息引起了“吃货”们的欢呼,然而仔细看过名单之后,很多人感觉“好像有点不对劲”?

评选遭本地“吃货”吐槽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位于上海新天地朗廷酒店5楼的唐阁(T'angCourt),是本次唯一一家获评米其林三星级的餐厅。9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唐阁发现,该餐厅大厅仅有6个餐桌,此外还有一定数量的包厢。据餐厅工作人员介绍,餐厅主打粤菜,而当日中午的餐位已被全部预定。

据2017上海米其林指南介绍,此次7家米其林二星餐厅中半数主打中国菜,并以粤菜居多,另有三家为西式餐厅。

在米其林一星餐厅中,包含了粤菜、浙菜、上海本帮菜等多个菜系。而另外25家餐厅被评为“必比登美食推介”的餐厅,则为菜品质量高并且价格适中的餐厅,即人均消费额低于200元。

9月23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来到位于上海思南路的一家米其林必比登餐厅阿娘面。记者注意到,这家小面馆从外看毫不起眼,但店内却已被挤满,排队的队伍已经排到了店外。

▲每经记者 吴凡/摄

店内一位这里吃了十余年的老主顾郑先生向记者讲述了阿娘面的历史,他告诉记者,阿娘面的创始人是一位老奶奶,老奶奶是宁波人,在宁波方言里称奶奶为“阿娘”,店名也由此而来。郑先生表示,阿娘面做的就是上海的口味,最有名的是黄鱼面,已有二十多年历史了。

店内一位女士爷表示,阿娘面早已在上海的“吃货”们中声名远扬。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的米其林餐厅评选结果,网友们提出了不少质疑。

羽扇观今:你们会信老外品出来的中国菜?

行隐山人:美食不都在大排档夜市摊小巷子里吗?

但也有人认为,米其林的评选不止看的是口味。

啊蛋糕啊:米其林一直都不只是吃的一方面,其他因素如服务质量和氛围都很重要啊??路边摊好吃不代表你可以和妹子到路边摊去约会。

此外,此次评选被吐槽最厉害的,还是“本帮菜太少而粤菜太多”。

上海市民孙先生:一个上海的美食指南最后评选的三星餐厅却是一家粤菜餐厅,这会让许多上海的美食家感到诧异,许多上星的餐厅其实与上海菜关系不大,自己很好奇米其林在评选中考虑更多的是外国人还是本地人的口味。

MargueriteZhang:既然是评的是上海米其林餐厅,那么是不是要考虑一下本帮菜的餐厅?虽然我也喜爱粤菜,但是请结合本地菜系而进行考察。作为上海人我们要的不是名单上有法意菜系的餐厅,而是用米其林作为手段之一去宣传上海。当然,如果一心只想向老外介绍你们眼中的上海,那我也是醉了。自便。

孙先生则分析,传统的上海本帮菜以浓油赤酱著称,而并非追求摆盘或是精致的小菜,如果按照米其林的那一套西餐或是法餐评选标准,可能绝大多数本帮菜餐厅都不符合。

“如果以上海本地人的眼光看,很多上榜的米其林餐厅纯粹吃的就是一个情调和西餐的东西,但与传统上海本帮菜有着天壤之别”。

最短命的米其林餐厅

除了上述吐槽,记者还注意到一件比较尴尬的事。位于上海泰安路113号的“泰安门”餐厅,在获评米其林一星餐厅刚1天后,这家“泰安门”餐厅就因无照经营被关闭店面,堪称“史上最短命米其林餐厅”。

9月23日,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长宁监管局”)下属新华路市场监管所所长马金涛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早在今年的6月份期间,长宁监督局就陆续收到了居民的投诉,反映泰安路113号1楼餐饮服务场所涉嫌无证经营。

▲每经记者探访视频截图

据了解,由于我国目前实行“先照后证”的模式,在6月份的时候,上述餐厅已经办了一张营业执照,不过尚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当时就责令当事人停止经营,对方也承诺(餐厅)只做内部招待用途,不对外使用”。

不过上述承诺并未兑现,马金涛告诉记者,在那之后,居民反映称,即便该餐厅是内部招待,也仍有空调噪音和油烟扰民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新华路市场监管所又数次对餐厅进行了突击检查,并于7月底再次告知,要求当事人不得对外展开经营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从6月份到7月底,“泰安门”餐厅一直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马金涛告诉记者,根据上海市相关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一楼开办饭店。

在得知无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餐厅老板干脆将经营许可证迁至了新的餐厅地址。然而,处于双证全无状态的“泰安门”餐厅依然在悄悄对外经营,9月份,有附近居民“潜入”其中并消费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了有偿对外餐饮服务等证据。马金涛表示,已对“泰安门”餐厅启动了立案查处程序。

马金涛也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透露,“餐厅老板向我们承诺,11月底前,店面一定会进行搬迁”,“我们也会加大日常监督核查力度,一旦发现其继续经营,依法从严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于9月23日来到了上海泰安路上的“泰安门”餐厅,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餐厅在一幢居民楼内,餐厅大门紧闭,门上张贴者的一张通知显示,“本场所因内部整顿,目前暂停对外活动”。

▲每经记者 吴凡/摄

记者在现场恰好目睹两名女性先后进入餐厅内,开门者分别是一个外国人和一个中国人,且都显得非常谨慎,记者上前表明身份后,对方立马将记者拦在门外并随即关上了大门。

就以上质疑以及“泰安门”餐厅一事,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9月23日曾致电米其林中国传播部,并按对方要求发送采访函到其邮箱,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对方回应。不过,据新闻晨报报道,米其林工作人员表示其评审标准全球统一,不涉及餐厅运营方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米其林 餐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