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从BIG到GREAT 华为三位轮值CEO罕见同台唱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2 22:07:38

嗅觉锐敏的趋势判断者也应该能意识到,被反反复复提及,以致于让人有些厌倦的“云计算”产业大爆发真正到来了。而中国企业在ICT时代的参与可能将改变世界云计算产业的格局。在通信行业超越爱立信成为领头羊的华为,正在云计算市场衔枚疾进,走向下一个万亿市场。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云计算,你也许已经听了十年,还是“云里雾里”,但是这个驱动全社会转型的数字化转型趋势,可能真的来了,而且给整个ICT市场带来了100万亿美元的大蛋糕。

8月29日,华为三位轮值CEO胡厚崑、徐直军、郭平为一个会,同时齐聚上海世博中心,涉及到云计算的企业业务高管、各产品线总裁也悉数到场,世博园一时成为华为高管分布密度最大的一块土地。

《站在云端看世界》、《拥抱云,融入云,成为数字化企业》、《共建云时代生存法则》,华为三位轮值CEO的演讲,都在阐述云计算的未来,从云产业、行业云、云生态,讲述华为对未来时代大趋势的判断。

嗅觉锐敏的趋势判断者也应该能意识到,被反反复复提及,以致于让人有些厌倦的“云计算”产业大爆发真正到来了。而中国企业在ICT时代的参与可能将改变世界云计算产业的格局。在通信行业超越爱立信成为领头羊的华为,正在云计算市场衔枚疾进,走向下一个万亿市场。

全面云战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8月29日至9月2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的“华为全联接大会”,共有20000人参加,是华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CT行业全球生态大会。

上万人的“武林大会”规模,其实并不能真正显现华为隐藏的云计算战略决心。“华为全联接大会”由原有的HCC(华为云计算大会)、HNC(华为网络大会)、HDC(华为开发者大会)整合而来,华为此次“一会并三会”以及三位轮值CEO的演讲主题的一致性,将华为的“全面云战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追溯一下云计算市场的发展过程。2006,亚马逊推出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AWS),成为云计算应用的发端。但在云计算推出的最初几年,一直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并没有给整个行业普降甘霖,在2008年、2009年,亚马逊的营收增幅还连续两年下降。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直到2012年以前,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都没达到500亿元人民币。而近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开始高速增长期,互联网巨头、运营商、IT服务商提供的云服务百花齐放,预计2016年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左右。

云计算已经成为IT领域最为确定也是影响最为深远的变革,从国内外巨头的云服务增速上看,云计算的高成长已经获得证实。今年一季度,阿里云发布的新财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长达到了156%,华为预期将在2020年营收达到100亿美元。

是什么使“云计算”这个听起来有些虚无缥缈的行业,洗去了盐碱地的杂质,开花结果,并开始爆发式增长?

胡厚崑在《站在云端看世界》的演讲中,对此问题的解读是“智能社会的大背景,驱动云时代正在到来”,也正是基于同样的判断,华为进入了全面云战略。

但是,胡厚崑认为这一切的美好才刚刚开始:“如果说过去的10年是对云的酝酿和探索过程,那么,未来10年,云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基础,一个智能社会和云时代正在到来。要求我们要用全新的视角,站在云端看世界。”

云计算是继大型计算机、PC机、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没有大数据,云计算就如无根之木;没有云计算,大数据就如无源之水。近年,特别是2015下半年到现在,由于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从而使需要在云平台虚拟化处理的大数据乘数级增长,同时因为SDN(软件定义网络)、NFV(网络功能虚拟化)技术的成熟,最终促使云计算产业高速发展。它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和运行模式,云正在重塑一切,包括重塑IT产业竞争格局。

未来10年行业云主导云时代

华为副董事长徐直军认为未来10年,云计算将从互联网主导转为行业主导,IT从支撑系统变为生产系统。

各行各业的企业、机构将成为云化战略的主角,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金融等等,其核心理念都是用云计算实现各个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从而实现各个行业的升级换代,华为将成为开放的使能者。

在云计算国际巨头中,亚马逊重点在Iaas层和Paas层,EMC、思科定位云设备提供商。与竞争对手策略不同的是,华为提供差异化的云服务和“被集成”战略,从基础硬件设备Iaas,到Paas层平台,再到软件Saas,成为“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者。在市场策略上,华为未来除了亚马逊的标准云之外,各行各业对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差异化将催生行业云主导云时代。

华为的国际化过程,复制了任正非创建华为时的战略——农村包围城市,在通信行业巨头丢弃的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的盐碱地上攻城掠地。无心插柳柳成荫,华为最初只是为这些市场提供通信管道,随着IT与CT行业的大融合,这些“一穷二白”的市场,信息化、智能化需求反而更为迫切,成为华为的近水楼台。

华为在Iaas层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根据Gartner报告,2015年华为服务器出货量稳居第四,刀片服务器出货量中国市场第一。华为还发布了业界首个32路X86服务器,以满足企业核心应用和超大内存场景应用需求。但徐直军此前也对华为云战略划定了一个边界,哪就是“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于是合众连横,成为必然。在“一站式”解决方案中,华为自己不碰的边界外区域,由”盟军“共同攻击,完成占领。这让华为的云,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在智慧城市领域,华为与海克斯康的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已在中东、非洲等地的3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落地生根。其全渠道银行解决方案已在300多家金融机构商用,客户包括全球前十银行中的6家,华为教育云应用于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5年,华为企业业务营收达到276亿元,虽然三大BG中占比最小,但同比增幅高达43%。在2016年半年报中,虽然没有披露企业业务的具体营收数据,但首次置于首位,先于运营商业务进行阐述,被外界认为是企业业务的增速已经超越其他两大BG,而在此次华为全联接大会上,胡厚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了外界的猜测。

华为在云时代的生存法则

“你以为你的对手是友商,其实你的对手是这个时代”,郭平在《共塑云时代的生态法则》的演讲中,引用李善友的一句话,来说明华为试图围结一切力量,甚至竞争对手,一起做大ICT产业的生态战略。

随着云服务的发展,以前未联接互动的商业实体之间有了更多的互动,单打独斗不再可行。在云时代,ICT已经从一个垂直行业,变成了数字化转型的使能工具,产业链上垂直整合已经成为过去式,ICT行业必须构建新的生态系统。

“如果只想独霸世界而不能学会给盟友分蛋糕,我们就是成吉思汗,就是希特勒,就将以自己的灭亡为下场。不舍得拿出地盘来的人不是战略家……”,任正非近年在华为内部以及对外讲话中,多次以“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强调华为的开放合作共赢战略的重要性,华为建设大生态的决心和诚意显而易见。

郭平认为,新的ICT生态,具体开放性、多样性、外生性、资源整合、共生共赢五大特性。华为的愿景是要从BIG到GREAT,搭建一个全球化的全联接使能平台。

对于华为而言,做大蛋糕、做大产业、做大市场,比做大自己的份额更加重要。

要做大产业,做大市场,面对未来智能社会这个最不确定的对手,华为的战略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赢得未来的关键,不取决你消灭了谁,而取决于你团结了谁”,靠什么来团结人?郭平认为靠四个字:利益分享。

过去二十多年,华为通过构建员工利益分享机制,以奋斗者为本,极大激发了全体员工的持续奋斗热情,造就了强大组织能力;华为希望将这种利益分享机制,从内部延伸到上下游产业链,坚持“深淘滩,低作堰”,学习都江堰的分水文化,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向客户、供应商分享利益,打造了强壮的价值链,也造就华为的产业链竞争优势。

“管理你情我愿的合作,比管理你死我活的竞争,要难得多!”郭平表示,华为正在从三个方面参与、构建生态组织。一是确保客户商业成功的商业战略联盟。二是引领产业方向,识别新的商业机会,与伙伴、友商共同做大产业的产业联盟。三是开发社平台和开源社区,以期引入更多的中小玩家,繁荣产业链。

华为预测,到2020年,所有企业信息技术解决方案都会云化,85%以上的应用会布置到云上。云对社会的影响已远远超过技术本身,并引发了颠覆式的商业革命。对于企业来讲,只有变革,才有希望。

从颠覆到重生,云正在塑造一切,一切又在塑造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云计算 云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