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券商资管业务“抢镜” 华泰资管主动管理能力显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4 18:09:20

市券商2016年中报相继发布,受二级市场成交量低迷的影响,多家券商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收入下滑。不过,不少券商业务营收结构逐渐优化,资产管理等业务发力,成为上半年业绩的新亮点。

据华泰证券发布的2016年中报显示,按合并口径,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12.12亿元,逆势增长37.14%;占公司总收入比例达16.48%,同比增长10.44%;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行业排名第二,主动管理业务规模达到2096亿元,行业排名第四。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利率不断下行、资产荒持续、监管政策趋严、金融去杠杆发力的背景下,券商资管持续去通道化,向主动管理转型。长期来看,券商资管的核心竞争优势将体现在投资管理能力和配置能力等方面。

固收业务成主动管理“明星”

Wind数据显示, 2016年上半年沪深A股市场累计股票成交金额63.65万亿元,较2015年同期大幅下跌54.01%。

A股市场行情低迷,资金避险需求增加,投资者较为青睐有稳定预期收益的产品。据悉,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平台推出的期限较短、收益较高的固收类产品经常一上线就被“秒杀”。

华泰证券资管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良性发展,市场规模扩张较快, 货币增强产品在流动性可控前提下,实现收益增强,规模与客户数增长双双超100%;“天天发”等理财系列产品持续优化,既丰富了产品期限,又推出新用户专享产品,提升了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的活跃度,满足客户多元化的理财需求。

上半年,券商主动管理业务中的另一位“明星”:面向机构同业客户的委外业务表现同样抢眼。

委外业务是指银行、保险等机构客户,将资金委托给外部资产管理机构进行投资的业务模式。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有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存续理财产品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56.46%,派生了巨大的委外业务空间和市场需求。

从委外对象来看,证券公司资管计划是主要的委外合作机构,占近半市场份额。截至今年上半年,华泰证券资管委外主动管理规模较去年底增长近75%,客户结构不断丰富,覆盖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

依托平台综合投资管理能力优势,华泰证券资管为股份制银行等大型委外客户提供了宏观驱动下多元化投资管理服务,保持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对于中小型同业客户,通过输出投资管理能力及产品设计规划能力,或通过定制化集合产品创设服务,协助客户构建符合需求的产品线。

资产证券化业务引领行业创新

2016年上半年,资产证券化业务继续保持同比高速增长趋势。资产证券化业务既打通了企业基础资产对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也是促进金融“脱虚入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因此,资产证券化业务日渐成为券商角逐的新蓝海。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资产证券化市场共发行178个项目,同比增长110%;发行量高达2738亿元,同比增长65%。

继2015年在互联网消费金融、两融债权、保障房等多领域开创行业先河后,2016年上半年,华泰证券资管新成立9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票据收益权、保单质押贷款、互联网保理等领域继续引领行业创新,推出首单票据收益权资产证券化项目——华泰资管-江苏银行融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首单保单质押资产证券化项目——太平人寿保单质押贷款2016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首单互联网保理资产证券化项目——京东金融—华泰资管2016年第一期保理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京东保理ABS”),基础资产覆盖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金融板块。

在京东保理ABS项目中,华泰证券资管通过专业的模型及定量分析技术,充分挖掘资产价值,确定了京东保理ABS项目的分层交易结构设计及定价方案:该项目分为优先A级(AAA评级)、优先B级(AA评级)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优先A级预期收益率为4.1%,远低于同类资产发行利率;次级资产支持证券规模仅占产品总份额的0.05%,全部由原始权益人邦汇保理的关联方认购,具有显著的发行成本优势及偿付保障。

2016年上半年,华泰证券资管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数量排名行业第二,新增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行业排名第三。截至2016年6月底,合计管理专项资管计划21只,合计管理规模230.11亿元。

资产配置能力将成券商资管的核心竞争力

“资产荒”持续蔓延,无风险利率一路下行,传统投资策略有效性大幅降低,投资者也渐渐从单一投资转向大类资产配置。资产配置能力将成为未来券商资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2016年上半年,华泰证券资管逐步形成了初步形成了涵盖VC、PE和并购基金和的私募股权投资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同时,拓展海外投资领域,引入海外先进投资策略,打造丰富的跨境投资产品线,创建了盛泰、海泰、荣泰三大系列品牌。

此外,华泰证券资管已于7月26日正式获得公募业务资格。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公募基金资格获批,将有助于华泰证券资管在大资管群雄逐鹿、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拓展客户群、增强客户黏性,满足不同客户差异化的资产配置需求,助力母公司实现财富管理转型的战略目标。华泰证券资管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筹备首只公募产品。

(投资有风险)

责编 黄仪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资管业务 华泰资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