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腾讯增持京东成第一大股东 移动社交电商想象空间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0 11:56:01

自2014年3月10日,京东正式拿自己的股份买了腾讯的入口,在BAT的竞争中站队,京东实现了快速成长,从上市前估值80亿美元上升至近380亿美元,活跃用户数翻倍增长,缩短了与阿里之间竞争差距。业内认为,此番腾讯增持京东,使其在线购物平台在整个业务板块中的地位更加突出。而移动社交电商经过两年的摸索,已形成从社群流量到口碑推广再到电商流量的全新商业模式,京东在与腾讯社交平台的结合过程中,电商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8月19日晚间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腾讯旗下黄河投资8月12日至18日期间增持京东的802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代表1603万股京东A类股。腾讯持有京东股票比例从2014年5月的17.6%升至21.25%,超过刘强东,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受此消息推动,京东美国上市股票盘前上涨3.54%,报26.30美元。

自2014年3月10日,京东正式拿自己的股份买了腾讯的入口,在BAT的竞争中站队,京东实现了快速成长,从上市前估值80亿美元上升至近380亿美元,活跃用户数翻倍增长,缩短了与阿里之间竞争差距。

业内认为,此番腾讯增持京东,使其在线购物平台在整个业务板块中的地位更加突出。而移动社交电商经过两年的摸索,已形成从社群流量到口碑推广再到电商流量的全新商业模式,京东在与腾讯社交平台的结合过程中,电商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刘强东控制权不变

黄河投资是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的腾讯全资子公司,此前腾讯在公开资本市场买入的京东股票均由黄河投资进行。2014年12月8日,黄河投资以近1.5亿美元买进京东630万股ADS;而在今年的3月3日到3月7日,黄河投资再次以近2580万美元的现金买入京东100万股ADS。加上最近一次在公开资本市场的买入,黄河投资共买入京东约1532万股ADS。

这些由黄河投资买入的股票连带腾讯在京东上市之前获得的3000万股京东A类股,共计让腾讯获得京东21.25%的股份。

尽管腾讯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但刘强东依然拥有京东的绝对控制权。根据SEC文件显示,截止到2016年2月29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通过Max Smart Limited直接持有449,444,989股,占股16.2%。其中,Max Smart Limited持有投票权为71.5%;Fortune Rising Holdings Limited持股2%,有约9.3%的投票权,这部分投票权归刘强东所有。这使得刘强东共拥有80.9%的投票权。

截止到2016年2月29日,腾讯持有京东股票498,850,435股,占比18%,为京东最大机构股东,但只拥有4.2%的投票权。因此,尽管此番腾讯持股比例达到了21.25%,刘强东依然牢牢掌握着京东的控制权。

深挖移动社交电商

京东与腾讯的“婚期”已至两年。在腾讯没入股京东之前,虽然京东早坐稳了仅次于阿里的电商老二位置,但仍有较大差距。2015年4月上市前京东投靠了腾讯,找到了自己的盟友,接入腾讯后,凭借微信、手Q入口价值,京东获得了战略上的增量支持。这让京东在市值等各方面数据上都得到了翻倍增长。

根据2014年京东财报显示,当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京东GMV同比增幅分别为84%、107%、111%、119%,上升态势明显;第四季度移动订单占比由第三季度的29.6%攀升至36%,同比增幅达372%。

但2015年8月,阿里和苏宁结盟后,京东腹背受敌,压力山大。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腾讯相当支持京东,但腾讯和阿里在电商领域不是直接竞争关系,加上腾讯心态开放,京东无法捆绑腾讯去直接对撼阿里苏宁。而腾讯带给京东的增量效果在2016年后增速效果减缓,因此京东结盟沃尔玛,准备在商超领域再战,对抗阿里阵营。

不过,此番腾讯三次增持京东,再次说明腾讯已经将京东作为自己布局电商领域的主力,并进一步助力京东与阿里争夺市场。

目前来看,京东与腾讯的合作,一是在入口开放,二是在精准营销和广告推送上。对于京东来说,通过腾讯平台打开社交电商、社群电商十分重要。京东的商品品质、物流服务等都是优势,但在分享经济、社群经济等领域都值得去做更深一步的探索,与腾讯平台的合作模式还有待挖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成京东第一大股东 移动社交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