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方精工收购标的财务数据闹乌龙 净利相差5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6 01:02: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对于关注锂电池行业的投资者来说,近来对东方精工(002611,收盘价10.84元)这家公司并不陌生。公司于7月29日抛出了一份资产购买预案,拟以47.5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莱德)100%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该份预案也受到了交易所的高度关注,在公司披露该份预案近两周后,深交所向公司下发了一份长达10页涉及15大问题的重组问询函。然而除了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以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还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前后两份公告里有关普莱德2015年财务数据竟存在5000万元的差异。

净利润存5000万元差异

7月29日,东方精工发布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公司计划向5名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普莱德100%的股权。5名交易对方分别为北大先行、宁德时代、北汽产投、福田汽车(600166,收盘价2.8元)以及青海普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的资产转让方之一,福田汽车于7月1日时就披露过一份《关于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本公司签署购买资产意向书的公告》。该份公告内容显示,普莱德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及销售,其2015年的主要财务数据为资产总额12.41亿元,净资产2.06亿元,营业收入11.34亿元,净利润1.51亿元。

然而在二十多天之后,东方精工披露的公告中,普莱德2015年的财务数据却与福田汽车公告中的数据“打起架”来。

根据东方精工披露的普莱德最近两年一期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普莱德资产总额为12.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1.48亿元。2015年,普莱德实现营业收入11.14亿元,实现净利润1.01亿元。

不难看出,在有关普莱德财务数据的两份公告中,普莱德2015年实现的净利润数额竟产生了高达5000万元的差异,这是为什么呢?

昨日(8月15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东方精工,询问有关普莱德财务数据差异的原因。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在咨询了相关的会计师后表示,福田汽车披露的数据是普莱德内部做的审计,部分科目可能没有按照标准会计去操作。在此之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又去审计了一次,因此在收入确认和费用确认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然而同一家公司的财务数据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普莱德在内部审计方面可能并不是那么规范。此外他还表示,目前预案中披露的普莱德财务数据仍未经过正式的审计,正式的审计报告、评估报告会在公司召开第二次董事会会议时发布出来。

普莱德采购依赖宁德时代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PACK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公司,普莱德对其上游厂商的依赖较重。

根据东方精工公告中披露的普莱德最近两年一期向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情况显示,2014年普莱德向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采购1.3亿元,占同期采购额的56.38%;2015年向宁德时代采购7.5亿元,占同期采购额的73.76%;2016年1~3月,向宁德时代采购5.7亿元,占同期采购额的82.55%。

除此之外,普莱德还与宁德时代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在东方精工披露的公告中有关同业竞争的内容显示,普莱德动力电池系统客户主要包括北汽新能源、中通客车、南京金龙、福田汽车等,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客户主要包括宇通客车等。

昨日(8月15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采访了一位宁德时代的销售人员,据他表示,国内主流的客车厂商包括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厦门金龙、苏州金龙等均为宁德时代的客户。

那么,在采购高度依赖宁德时代并与其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的情况下,普莱德的独立经营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究竟如何?或许还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