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跟紧“老大哥”步伐 上影即将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2 01:26: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记者 盖源源

联华影业公司、大光明电影院、美琪大戏院……上海滩的这些“老字号”,见证着中国电影沉甸甸的发展历史。从中国第一部“西洋影戏”在上海放映,到中国第一部短故事片《难夫难妻》在上海制作完成,中国电影的现实派、人文派、商业派等多种类型从上海发展起来,上海电影代表着中国电影的童年和青春。如今,在联华影业公司的原址上,是上海电影的“航空母舰”——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影集团”),这家拥有悠久历史的电影企业,正在改革与转型中谋求更宽广的发展。紧随国企龙头中国电影(600977,SH),上海电影(601595,SH)本月也即将上市。上影集团董事长、总裁任仲伦表示,上市公司的战略方向是打造更符合国际潮流的发行生态环,做强“大发行”概念。

在全国七大老牌电影集团中,除了“国字头”中影,上海电影是地方电影集团中率先实现上市的。上海电影在8月5日网上申购,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9350万股,计划募资9.08亿元,主要用于影院新建及升级改造、信息系统与网络平台建设等。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上海电影主营电影发行及放映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占据营业收入的比例接近90%。2015年公司电影放映业务收入5.79亿元,电影发行收入1.19亿元。公司下属的联合院线是全国票房收入排名前列的城市院线。2015年底,联合院线共有295家加盟影院,拥有1659块银幕,年票房收入31.46亿元,市场份额达到7.14%,在以年票房衡量的院线中排名第四。公司的影院格局中,以加盟影院为主,自营影院较少,具有资产联接关系的影院共53家,这会导致营收拓展受制于票房,像卖品、广告等其他营收渠道不容易实现。为此,公司发行募集的资金中,有8成将用于影院的新建和升级改造。

相比放映板块,公司的发行环节相对薄弱。公司2015年发行了22部影片,发行影片的票房收入达21.79亿元,影片包括《天将雄狮》《何以笙箫默》《失孤》等。公司的电影发行业务是专业的第三方发行业务,不参与影片制作。但是现在市场主要竞争对手同时从事一定的影视制作投资业务,如博纳影业、光线传媒等。据艺恩数据,2014年,包括中影集团和华影公司这两家具有进口影片发行权的公司在内,票房数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电影发行公司市场份额合计86.28%,这其中还没有上海电影。

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表示,2004年上影集团转企改制以来,“十年做了三个字——产业链”。在他看来,上影集团的改革没有固守制片业,而是把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作为重点战略,从下游溯流而上,打造出国内领先的联合院线,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和控制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