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国开行率先启动投贷联动试点 或有助提高项目成功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5 09:14:41

投贷联动试点有了新进展。8月4日,国开行方面与中关村管委会等签署协议,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合作。这是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投贷联动试点”以来,相关银行首次开展试点工作。业内人士指出,投贷联动试点有助于增加项目成功率。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投贷联动试点有了新进展。8月4日,国开行方面与中关村管委会等签署协议,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合作。这是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投贷联动试点”以来,相关银行首次开展试点工作。

江西银行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正在试点的投贷联动是将股权投资和信贷这两者整合到银行集团内部,投贷双方对股权特征和银行的风险偏好都比较了解。银行自己的子公司参与进去,由于对风险的认识更能达成一致,有助于增加项目成功率。

首批参与投贷联动的试点银行共有10家,国开行率先启动。据了解,国开金融拟成立专门的投资平台,与国开行北京分行投贷联动。

投贷联动增加项目成功率

当日,国开行北京分行、国开金融、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签署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企业投贷联动合作协议》;国开行北京分行、国开金融、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分别与工业互联网代表企业东土科技、液晶显示材料代表企业八亿时空、海绵城市领域代表企业仁创生态签署了《投贷联动意向合作协议》。

“投贷联动主要是针对科创型企业,他们的特点是,一般为小企业,未来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但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刘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若缺乏资金,直接找银行不太合适,因为银行授信对风险容忍程度较低。对于科创型企业,比较适合先通过股权形式融资,在发展更好了后,再进行银行贷款这种债权的形式融资。这种“股权+债权”的组合就叫投贷联动。

刘涛指出,在开展10家银行试点之前,投贷联动已经出现了。银行和外部的风投机构进行投贷联动,因为两者是相互独立的机构,他们对风险的认识不太一样,协同存在一定问题。而目前正在试点的投贷联动是将股权投资和信贷这两者整合到银行集团内部,投贷双方对股权特征和银行的风险偏好都比较了解。“银行自己的子公司参与进去,由于对风险的认识更能达成一致,确实有助于增加项目成功率。”他说。

投贷联动的优势之于企业,刘涛认为,在科创型企业的起步阶段,私募基金的培育和引导优势比较明显,而随着企业继续发展,资金需求量更大,此时银行贷款作为融资主力,因其资金成本相对低廉更能支持企业长期发展。

国开金融拟成立专门的投资平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支持银行采用成立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对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建立在严格的风险隔离基础上,以实现银行业的资本性资金早期介入。同时,这些资金进入后,银行对企业的情况比较了解,银行信贷资金也可以更早一点介入,相当于在资本和信贷两方面同时入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银监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解释说,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7月末,在国新办《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介绍说,允许金融机构从事试点工作,“我们是希望给一个空间,更好地使金融和实体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互相推动、良性发展。回过头说,还是要以适当的方式、要依法、要试点。”

《指导意见》指出,试点机构在境内已设立具有投资功能子公司的,由其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进行投贷联动。试点机构未设立具有投资功能子公司的,经申请和依法批准后,允许设立具有投资功能子公司。试点机构投资功能子公司应当作为财务投资人,可选择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非上市科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分享投资收益、承担相应风险。按照约定参与初创企业的经营管理,适时进行投资退出和管理退出。

《指导意见》公示了首批试点地区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名单:试点地区有五处,分别为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银行为10家,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西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开行 投贷联动 试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