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实控人及“兄弟公司”长期占款数千万 曼克斯与主办券商争论是否损害公司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5 00:18:47

由于实际控制人和关联公司长期占用资金,曼克斯(831854)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由于实际控制人和关联公司长期占用资金,曼克斯(831854)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今年1~5月,曼克斯实控人和关联公司占用公司资金高达数千万元,虽然被发现后归还了欠款和利息,但主办券商仍然认为此行为对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构成损害。而这一认知与曼克斯自己发布的公告内容颇不一致,耐人寻味。

实控人及“兄弟公司”长期占款

按照曼克斯的说法,相关关联交易是偶发性关联交易。

据曼克斯8月3日的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5月,因公司银行贷款转贷需要以及关联公司资金周转需要,公司与关联公司台州曼克斯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州曼克斯)发生资金往来。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台州曼克斯2016年初占用曼克斯资金余额为32.2万元,2016年1~5月占用累计发生金额(不含利息)4552万元,2016年1~5月占用资金的利息(如有)3.31万元,2016年5月未偿还累计发生额4587.51万元。而这个台州曼克斯,是控制人近亲属控制的企业。

据曼克斯介绍,公司与关联方进行的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属于正常的商业交易行为,遵循公平、自愿的商业原则,定价公允合理,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损益及资产状况无不良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时,公司与关联公司台州曼克斯机械有限公司发生资金往来已计提利息,因此不构成利益转移。

另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还注意到,除台州曼克斯外,公司实际控制人茅小勇也在2016年初就占用公司资金11.1万元。

公司与主办券商说法“打架”

对于上述情况,曼克斯作了“必要性”和“影响”的说明。

曼克斯称,2016年1月~5月公司有偿拆借资金给台州曼克斯,截至报告期末,欠款和利息都已归还,不具有必要性,公司已针对相关事项进行整改。上述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任何其他股东利益的行为。2016年1~5月公司有偿拆借资金给台州曼克斯,对公司财务独立性有一定影响。公司已按资金占用金额、占用期限及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计提利息,期末无欠款,利息也已归还。公司也针对相关事项进行了整改。综上,公司董事会认为以上事项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不利影响。

虽然公司作出了如上表态,但其主办券商招商证券却并不这么认为。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招商证券对此的表态是:曼克斯实控人茅小勇及关联方台州曼克斯的上述关联资金占用行为损害了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且公司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并进行信息披露,亦未提前告知招商证券。招商证券在持续督导过程中关注到上述关联资金往来情况,前述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未履行相关的程序,存在不规范行为,应予立即清理并进行整改。截至2016年5月底,公司已收到其归还的全部欠款和利息。

毫无疑问,曼克斯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主办券商已要求曼克斯充分披露资金占用事项,并补充履行先关审议程序及落实整改措施。同时,曼克斯实际控制人茅小勇及董监高、台州曼克斯等关联方均已重新出具关于严格杜绝控制或占用公司资金及资源的承诺函,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占用资金 曼克斯 主办券商 招商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