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见3000点,左无增量资金右无政策刺激,还能蹦多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20:59: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鸿飞    

1,沪深指数上涨不改大盘主力资金净流出局面

上周五(6月24日)至今(6月30日),上证指数涨了1.24%,深证成指上涨了2.29%。此阶段,沪深两市大盘主力资金净流出667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出588.23亿元。并且,沪深两市大盘主力资金和大单资金仅在本周一是净流入的,其余4个交易日都是净流出。可见,大盘主力资金和大单资金在本周大市上涨的途中是以净流出为主。

火山财富记者整理今年6月的20个交易日情况发现,本月上证指数涨幅为0.49%,深证成指涨幅为3.42%,其中上证指数本月有11个交易日上涨,深证成指本月有13个交易日上涨。如此看来,本月沪市处于多方力量略微胜于空方的处境,而深市则多方力量胜于空方的形势比较沪市明显。

本月大盘主力资金和大单资金分别净流出2890亿元、2436.63亿元,两项资金本月净流出的总和达5326亿元。其中,主力资金和大单资金净流出的交易日达17个,而仅有3个交易日是净流入。同时,火山财富记者发现,这3个主力资金和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交易日上证指数的涨幅在0.95%以上,深证成指的涨幅在1.6%以上。可见,沪深大盘没有大涨的情况下,吸引主力资金进入的难度比较大。

如此看来,尽管目前沪深两市均是多方力量暂处领先地位,但是主力资金净流出的局面还未明显改变。这就是说,目前沪深两市大盘的涨势强度还不足以吸引场外增量的主力资金流入。从另一方面看,场外增量主力资金的进入才会加速改变目前这种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大盘窄幅调整以及板块个股快速轮换的局面。

那么,什么因素才会驱动场外增量主力资金进入以及沪深大盘大涨呢?是经济基本面转好的信号出现,政策面重大消息出台,还是其他重大事件驱动?我们静观其变。

表一:6月沪深大盘主力资金和大单资金流向一览

注:净额单位为亿元。

2,文化传媒、航天航空、造纸印刷行业受主力资金亲睐

今日文化传媒行业的涨幅为0.99%,其主力资金净流入7.06亿元,居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量行业排名第一。同时,从表二可知,文化传媒行业在最近5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量也排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其5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量仅为7.06亿元,比今日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量仅多100万元。另外,在最近10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的行业里面根本没有文化传媒行业的踪影。可见,文化传媒行业是在近日突然爆发,吸引力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行业。

航空航天行业今日的涨幅也不错,明显跑赢了沪深大盘以及中小创指数。而该行业在最近5交易日、10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量排名的位置都非常靠前,可见该行业在近日受到主力资金的持续亲睐。

造纸印刷行业在最近10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的行业里面位居第7。该行业在最近5交易日、以及今日都是主力资金净流入的,并且还排名主力资金净流入十大行业中第3位。可见,该行业在今日亦是受到主力资金亲睐的。

表二:最近10、5交易日以及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的行业一览

3,热点概念切换依然比较快

火山财富记者整理最近10、5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的概念板块发现,主力资金亲睐来热点概念板块切换较快。

例如,通用航空、国产软件、中超、赛马、人脑工程概念板块在最近10个交易日的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十中排名中位居前五名,但是在最近5个交易日的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的概念板块里面仅中超、赛马概念居于前五,而通用航空、国产软件、人脑工程分别排在第6、7、8位;而在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的行业里面仅剩下中超、通用航空概念了。另外,通用航空、国产软件、中超概念、赛马概念、人脑工程在最近10个交易日、5个交易日、今日的涨幅处于逐渐降低的趋势。这说明热点概念切换较快。

4,最近两月沪股通流入额少于港股通流入额

昨日火山财富记者文章中提到,近期港股通流入处于加速增加的趋势,本月港股通流入400亿元以上,目前港股通总余额已经低于600亿元。也就是说,总共2500亿元的港股通总额度,目前已经用完76%以上的额度,并且按照目前这种趋势发展下去的话,港股通总余额将在7月或8月流尽。

本月沪股通流入88.06亿元,这比起港股通流入400亿元的金额来实在是小了很多。此外,火山财富记者发现今年5、6月两月港股通总流入211.15亿元,而同期港股通总流入额接近700亿元。

与港股通资金流向银行、保险、券商等大金融板块个股以及净资产收益率较高的其他低估值、大蓝筹、高股息率的个股不同的是,沪股通流入的个股主要是在央企国资改革、稀缺资源、小金属、黄金、能源资源等概念上转悠。

表三:6月沪股通资金流入情况即各交易日领涨股一览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